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僑商胡國贊:情牽內地學子的香港老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僑聯網站消息,「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名譽主席胡國贊捐資200萬元人民幣,在福建平和廣兆中學設立獎學金,資助貧困生……」

 「世界胡氏宗親總會會長、港商胡國贊通過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捐資3000萬元支持安徽省教育事業,主要資助一批高校優秀學子前往美國留學、幫助家庭貧困的學生進入大學深造……」

 「胡國贊於2011年捐資200萬元人民幣在濰坊市建設愛心小學,現在捐贈資金已全部到位,2012年4月他再次赴濰坊洽談下一次的捐建事宜……」

 「胡國贊先生此次來淮北捐資100萬元設立『愛心助學基金』,他從2011年起,每年就拿出20萬元資助此地生活貧困、考入大學的應屆畢業生……」

 在百度上搜索「胡國贊」三個字,無數條捐贈善款的新聞信息會汩汩而出。僅是短短近一兩年內,一個人的捐助善舉從內地到邊疆,從沿海到西部,從南到北,地域跨度如此之大,不得不讓人震撼;而項目選擇從教育到扶貧,從賑災到助殘,範圍之廣,也令人欽佩。胡國贊,一位香港的愛心老人,用自己的真誠,書寫出火熱的「愛國愛鄉」四個大字。

 福建安溪是「鐵觀音」的故鄉,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人才輩出,這位熱心公益的胡國贊老先生就出生於這裡。他出生時,家鄉安溪蓬萊上智村中,他的父親胡春勝急公好義、樂善好施的好名就傳遍鄉里,胡國贊就是在父親的影響下漸漸長大。1979年,正值壯年的胡國贊移居香港。在香港,他白手起家,憑著勤奮、智慧,奮力耕耘,終於從社會底層躋身風雲變幻的商界,取得非凡業績。

 成功後的胡國贊沒有忘記父親的言傳身教,更沒有忘記自己作為一名華夏兒女對國家、民族應盡的責任。1989年,在香港事業紅紅火火的他積極響應國家的號召,毅然轉身回到祖國內地投資興業。

 那時候,家人不理解、外人說閒話,但是胡國贊非常堅決,他堅信:中國政府完全有能力治理好自己的國家,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不會改變!這一年,胡國贊在福建投資創辦了金龍地產有限公司,而且經營合同一簽就是十年。

 而在此之前的1983年開始,胡國贊就開始為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少年兒童基金會、中國僑聯「僑愛心工程」等捐款,至今,他個人先後在浙江、江蘇、安徽、甘肅等地的捐款已經多達1億余元。其中教育是他最為關注的話題。「教育是打基礎的大事業,只有培養好人才,才能發展經濟科技,國家才能真正走向強盛。」在他的帶動下,分佈在海外各地的世界胡氏宗親聯合總會成員,累計已有1000多人在中國捐資助學。胡國贊透露,「世界胡氏宗親聯合總會計劃再捐贈1億元,在中國設立專項基金資助教育。」

 正是如此,捐助教育、探望這些孩子也成為胡國贊最大的「業餘愛好」。他愛這些孩子,因為從他們身上,他彷彿總能看到祖國光輝的未來。

 去年12月30日,正是辭舊迎新之際,胡國贊專程去探望自己曾捐款190萬元資助的合肥市三十五中學「西藏班」的孩子們。在得知他們春節不能回老家同家人一起過年後,胡國贊當場按照中國傳統的新年習俗,給西藏班400多名學生每人200元的「壓歲錢」。「孩子們,你們遠離家鄉,帶著美好的夢想來到內地,你們勤奮好學、文明禮貌,我看到你們就像看到了我的孫子孫女一樣感到特別親切,希望這筆資金能讓你們在合肥生活得更好,能夠健康成長,將來成為建設西藏、建設祖國的棟樑!」一席話後,一群藏族孩子圍繞著一個香港爺爺,大家都是熱淚盈眶……

 很多熟悉胡國贊的人都知道,做慈善公益事業,他總愛帶著他的兒孫一起做,「愛國愛鄉一定不要僅限於在我們這一代,同時要向我們的下一代甚至下幾代傳承這種精神。讓我們祖祖輩輩都不要忘記我們是偉大的中華民族的子孫,永遠都要愛我們的祖(籍)國。」

 胡國贊,現任香港金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世界胡氏宗親聯合總會會長、中華海外聯誼會榮譽理事、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會長,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山東省第七屆、八屆、九屆委員會常委,中華海外聯誼會第一、二、三屆理事,香港華僑華人總會名譽會長,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副會長,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副會長,1987年—1998年任香港保良局總理。曾被授予「愛國愛鄉典範」、「中華傑出慈善人物」、「愛國之星」等榮譽稱號,曾獲得中華慈善事業突出貢獻獎等獎項。

      責任編輯:杨阳
香港僑商遺屬赴山東威海捐資助學      [2012-06-20]
海外僑商攜甬企共拓海洋新興產業      [2012-06-09]
河南僑商聯合會揭牌 獲180億元授信      [2012-03-23]
甬僑商會第四屆理事會監事會舉行就職典禮      [2012-05-17]
河南僑商聯合會成立旅美華僑康瑪水當選會長      [2012-01-02]
版權條例不在本屆立會恢復二讀      [2012-06-26]
港府倡取消區議會委任制      [2012-06-26]
羅范椒芬談回歸15年:香港經受住了金融風暴的考驗      [2012-06-26]
香港前金管局總裁:港幣應棄美元轉盯人民幣      [2012-06-26]
胡錦濤將到訪香港 金融界盼帶來惠港政策      [201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