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重申支持阿根廷對馬島的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根廷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以下為全文。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一、應阿根廷共和國總統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的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2012年6月23日至25日對阿根廷進行正式訪問。

二、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與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總統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舉行工作會談,並會見阿根廷副總統兼參議長阿馬多·布杜和眾議長胡利安·多明格斯。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三、溫家寶總理和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總統共同主持中阿建交40週年慶祝活動。雙方回顧了建交40年來,特別是2004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的發展,並對此給予積極評價。

四、雙方決定以兩國建交40週年為契機,以長遠眼光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持續發展。雙方同意加強高層交往,增進政府、議會和政黨間交流與合作,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以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

五、為推動雙邊關係有序和諧發展,雙方決定在戰略夥伴框架下,啟動兩國政府間共同行動計劃制定工作,以指導和協調兩國各領域合作。該共同行動計劃(2013年至2017年)將包括兩國現有及優先推動的合作領域和項目。

六、雙方表示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繼續給予對方堅定支持。中國政府重申堅定支持阿根廷共和國對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主權要求,以及重啟有關談判,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規定尋求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最終和平解決。阿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的和平統一。

七、雙方認為,中阿貿易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2002年至2011年間,雙邊貿易年均增長超過31%,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雙方一致強調,以實際行動致力於實現雙邊貿易多元化和平衡發展,確保雙邊互利經濟關係的持續發展。

八、兩國領導人強調,中阿經濟關係對推動兩國生產領域發展和創造體面就業具有重要意義。鑒此,雙方一致同意繼續致力於深化經濟關係、增加貿易和促進投資。雙方一致認為,上述措施將有效幫助兩國應對發端於發達國家的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

九、雙方回顧了自2011年5月兩國有關部門簽署雙向投資促進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的各項行動及其進展。雙方表示將推動高質量、促就業的投資項目在各自國家落戶,以促進平衡互利的全球化進程。

十、雙方一致同意加強經貿混委會等交流機制的作用,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承諾將繼續積極鼓勵增加生產領域相互投資,消除政策性障礙,提高投資便利化程度,加強兩國政府和企業間關係,促進各自致力於社會包容和平等的經濟社會政策。

十一、雙方積極評價克裡斯蒂娜總統2010年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確定的基礎設施合作項目所取得的進展,並承諾支持擴大該領域的雙邊合作。

十二、雙方指出兩國有關機構簽署的大量協議體現了雙方農業及糧食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一致決定推動兩國有關機構間現有的項目及技術合作,以加強糧食產業鏈合作,擴大雙邊貿易,保障糧食安全。

雙方同意深化兩國技術部門在動植物衛生領域的現有合作,以增加雙邊貿易的產品種類,促進出口產品多樣化。

雙方對建立中阿農產品加工示範園的倡議表示歡迎。這一農業及糧食產品生產平台將有助於推動相關領域的技術創新。

十三、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加強在文化、教育、科技、旅遊和司法等共同感興趣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十四、兩國一致同意為食品、清潔能源和交通等領域大型研發項目提供資金支持,並支持兩國研究人員和企業參與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更好地為創造就業、促進社會發展、貿易平衡和提高兩國人民生活水平服務。

十五、兩國領導人強調能源對當今世界的重要性。為此,雙方表示願在石油開採及投資項目、第二代生物燃料、氫能、核能、太陽能、煤炭氣化技術、鐵路電氣化和玄武岩工業化生產等領域開展合作。

十六、此外,雙方願推動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相結合,促進各生產領域的技術轉讓。兩國領導人同意建立機制,促進對兩國企業在科技和生產創新項目上的融資支持。

十七、兩國領導人充分肯定雙方自2008年以來在食品科學聯合研究中心框架下積極開展的工作,並表示將繼續推動該領域的合作。

十八、雙方強調,中阿同為發展中大國,在各自地區和國際舞台上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很多問題上擁有廣泛共識。雙方願繼續加強在國際組織和多邊場合的協調,推動發展中國家在77國集團+中國框架下的合作。

十九、中方對阿方推動中方與南共市成員國加強對話、進一步密切互利友好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意願表示讚賞。

二十、雙方重申致力於多邊主義,一致認為聯合國應在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和平等的國際秩序過程中發揮主導作用。雙方重申安理會改革的必要性,認為改革應使安理會工作更加民主和透明,增強其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的能力。應尋求共識,反對推動未達成最廣泛共識的解決方案。

二十一、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暴露了發達國家在全球金融體系治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在發展中國家影響力不斷增強的背景下,雙方應加強協調,推動建立一個更加公正、公平的國際經濟秩序。

二十二、雙方在國際金融機構改革進程中協調立場、推動發展中國家更多參與決策至關重要。雙方還應在推動形成全球可持續增長模式及世界財富分配體系等重大問題上加強戰略協調。

二十三、兩國認為二十國集團機制顯示了發展中國家在全球體系中的重要性不斷提高,符合發展中國家要求更多參與國際組織和機構並擁有更大代表性的呼聲。與之前的多邊框架相比,二十國集團更為包容和多元化,是國際體系民主化進程中的重要進展。兩國高度評價二十國集團新興市場成員間協調機制的作用。阿根廷今年是該機制的輪值主席國。兩國政府對二十國集團議程的許多方面有著相同的看法,將在該集團框架下加強立場協調,以充分反映發展中國家的正當利益和訴求。

二十四、雙方承諾在多邊貿易領域中加強協調,並對多哈回合談判中出現的困難表示關切。雙方一致認為應重申多哈發展授權。雙方承諾與各方在遵循透明、包容和多邊主義原則的基礎上繼續推動談判,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在農業領域的關注和需求,一攬子達成一個全面、均衡、雄心勃勃的協議。

二十五、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與阿根廷共和國農牧漁業部關於全面深化農業領域合作的共同行動計劃》、《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與阿根廷共和國農牧漁業部種子合作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能源局與阿根廷共和國聯邦計劃、公共投資與服務部關於核能合作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糧食局與阿根廷共和國農牧漁業部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及涉及金融、交通等領域合作文件。

二十六、雙方一致認為,溫家寶總理此次訪問對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溫家寶總理對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總統及阿根廷政府在訪問期間給予的熱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責任編輯:張斐
溫家寶: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      [2012-06-26]
阿總統吁英阿談判解決馬島爭端      [2012-06-15]
威廉王子結束馬島服役返回英國      [2012-03-22]
南美國家聯盟譴責英在馬島軍事      [2012-03-18]
美演員批英占馬島是殖民行為      [2012-02-16]
馬島爭端再升溫 阿抵制英船隻      [2012-02-16]
阿根廷指英向馬島派潛艇運核彈      [2012-02-12]
英擬向馬島派潛艇防阿軍事行動      [2012-02-04]
威廉王子馬島服役引阿根廷抗議      [2012-02-03]
英紀念馬島戰爭 指爭端軍事化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