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抗議中海油招標 吁勿趟渾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日前宣佈向外國石油公司公開招標,將在南海部分區塊進行聯合勘探和開發,此消息引發越南方面強烈反彈。越南外交部和越南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先後發表抗議,指責中海油的公開招標「違法」,並呼籲外國石油公司不要在南海「趟渾水」。對於越南方面的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強調,中國企業公佈有關油氣招標區塊是正常的企業行為,符合有關的中國法律和國際慣例。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28日表示,對於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軍隊將根據相關規定採取相應的行動。分析人士認為,中越圍繞南海主權和資源權益的爭端和緊張局勢可能繼續「螺旋式上升」。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梁青毅26日稱,中海油對外招標的油氣區塊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中方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進行對外招標的做法是非法和無效的,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和管轄權。「越南強烈反對並要求中方立即取消上述錯誤的招標活動,不再採取使南海局勢複雜化、爭端擴大化的行動」。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28日報道,越南國家油氣集團27日在河內召開記者會,稱中海油對外招標的9個油氣區塊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內,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也不符合國際慣例。該集團首席執行官杜文後呼籲外國石油和天然氣企業不要參與招標。杜文後稱,越南油氣集團目前正在與印度國有石油天然氣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以及美國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合作開發南海部分油氣區塊。中海油對外招標的9個區塊與上述一些油氣區塊重疊。越南油氣將繼續與合作夥伴按照越南法律規定和已簽署的油氣合同,進行油氣開發活動。越南有關部門將確保油氣開發活動順利進行。

除了官方抗議外,越南部分民眾也對中國宣示主權的行為「表示不滿」。在臉譜社交網站上,名為「愛國日記」的越南網民呼籲民眾7月1日上午在中國駐河內大使館和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前示威抗議。

英國《金融時報》28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中海油南海招標和越南的反彈標誌著中越爭端進一步升級。在越南的阻撓下,外國石油公司可能不會參加中海油的招標。因為在油氣資源尚未得到充分認定時,「誰也不想捲入主權爭議的風險中」。《華爾街日報》評論說,越方指責中海油「正將觸角伸到越南的領海裡」。越南的反應顯示出,各國對南海的主權訴求除得到政府支持外,背後還有實力雄厚的企業因素,這可能為衝突增加新的緊張點。

里昂證券亞洲油氣研究主管西蒙·鮑威爾分析稱,中海油的招標一方面是在幫助中國政府重申南海主權,另一方面也在爭取外國公司的幫助以擴大其油氣儲備規模。「但從實現油氣開發的成本收益上看,中方的招標被認為政治利益大於商業利益」。

與此同時,菲律賓也在南海問題上「頻頻出招」。菲方27日稱,將在7月15日解除今年5月實施的禁漁令,菲律賓漁民可以重返「帕納塔格礁」(中國黃巖島)海域捕魚。《菲律賓星報》28日引述菲漁業水產資源局局長阿希·佩雷茲的話說,禁漁令與菲中黃巖島爭端毫無關係。「禁漁令只是保護自然資源的措施」。不過,一些菲律賓媒體則猜測,中國先宣佈禁漁,菲律賓也跟著頒布禁令。因此菲解禁時間要比中國計劃解除禁令時間早半個月。

繼在中業島開辦幼兒園後,菲方27日宣稱,菲政府將在南沙卡拉延群島建立更多公立學校。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菲馬油企有意與中海油合作採油      [2012-06-29]
日媒:菲外長訪日 將商南海問題      [2012-06-28]
學者就南海問題激辯美菲專家      [2012-06-28]
專家建議武裝10萬漁民衛南海      [2012-06-28]
越企敦促外企不參與中海油招標      [2012-06-28]
中海油公佈南海招標地 靠近越      [2012-06-28]
外媒稱南海將爆發城寨建立競賽      [2012-06-28]
中國海監編隊開赴南海維權巡航      [2012-06-27]
4艘海監船定期啟航赴南海巡航      [2012-06-27]
台灣:不當南海「麻煩製造者」      [20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