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中國應制定喜馬拉雅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在巴西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大會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不丹首相,表示願意與不丹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早日劃定兩國邊界。印度新聞媒體驚呼,這是一個出人意料的會談,它標誌著這個長期被印度視為自己勢力範圍的國家,將有可能發展平行的外交戰略,甚至有可能與印度漸行漸遠。

中國作為喜馬拉雅國家,長期以來與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國家保持著奇特的關係。一方面中國不干涉南亞次大陸國家的內政,始終主張與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保持友好的關係,可是另一方面,由於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之間矛盾重重,某些國家長期積極地干涉中國的內政,中國政府不得不在聯合國憲章的框架內,制定一些應急措施。

發生在上個世紀60年代中國和印度的邊界衝突,是在中國極不情願的情況下,為了保持南亞次大陸的穩定而被迫捲入的局部戰爭。這場戰爭雖然讓中國喜馬拉雅山南麓長期處於穩定狀態,但是,卻導致中國和印度的關係徹底破裂。近些年來,作為南亞次大陸最大的國家,印度一方面表示希望與中國改善關係,可是另一方面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把中國視為強勁的競爭對手,在國際外交領域把中國看作是主要對手。

隨著印度經濟的不斷發展,印度的外交的日益活躍。最近一段時間,印度不僅在南亞次大陸鞏固自己的勢力範圍,而且把觸角伸向了中國的南海地區,與東南亞國家眉來眼去。對於印度這種不友好的舉措,中國政府並非沒有應對之策。一方面中國繼續發展與巴基斯坦等傳統友好國家的特殊夥伴關係,另一方面積極與斯里蘭卡、孟加拉國、尼泊爾等建交國家保持積極建設性的經濟外交關係,從而使印度充分意識到,南亞次大陸並非只有印度一個國家。中國決定與不丹建立外交關係,並非僅僅針對印度,但是,中國與不丹建立外交關係之後,將會對印度的勢力擴張構成極大的打擊。

喜馬拉雅山橫亙在中印兩國,減少了許許多多的政治經濟外交糾紛。然而,喜馬拉雅的山谷卻暗流湧動。且不說西藏分裂分子達賴集團仍然盤亙在印度,並且不斷地向中國的西藏地區滲透,僅就最近一段時間印度在南亞地區的頻繁活動來看,這是一個不甘寂寞的國家。印度國內的政客顯然不願意看到一個強大的中國,因而他們千方百計地給中國製造麻煩。

中國政府希望印度能成為南亞次大陸的和平穩定者,致力於改善與南亞次大陸其他國家的關係,從而讓印度洋成為一個和平發展的海洋,然而,印度不僅與巴基斯坦為敵,而且不斷地干涉中國與孟加拉國、斯里蘭卡、尼泊爾的經濟往來,從而使中國在南亞次大陸的經濟貿易關係始終難以得到正常的發展。正是基於這樣的現實,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措施,主動與南亞國家建立特殊的關係,警告印度不要在中國發展的過程中製造障礙。

作為喜馬拉雅山南麓的一個微型國家,不丹被稱為世外桃源,其政治軍事戰略地位幾乎可以忽略不計。1949年印度與不丹簽訂的《永久和平與友好條約》,是一個喪權辱國的條約,其中規定不丹對外關係接受印度的指導。而此次不丹宣佈與中國談判建立外交關係,顯然出乎印度的意料,印度一定會採取各種反制措施,對這個國家施加自己的影響力。

不過,作為一個生存在亞洲兩個重要國家之間的喜馬拉雅山蕞爾小國,不丹必須調整自己的發展戰略,如果長期依附印度,那麼,不僅會失去生存和發展的空間,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可能會步其他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的後塵,最終被印度所吞併。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至少可以發展平行的外交戰略,從而保持國家的獨立和領土的完整。這是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的必然選擇,也是中國發展與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關係的基礎和前提條件。

現在的問題是,中國在發展與南亞次大陸國家關係的時候,尚未制定統一的國家戰略,除了與巴基斯坦保持特殊的關係之外,中國與其他南亞國家發展關係並不順利,每當中國改善與其他南亞國家關係的時候,這些國家總是受制於印度,在一些重要戰略投資領域被迫違約。中國必須在堅持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制定喜馬拉雅山戰略,系統分析與南亞次大陸國家之間的政治經濟外交關係,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漸地削弱印度在南亞次大陸的影響力,並且以經濟發展為先導,徹底改變與印度競爭中的被動態勢。

具體而言,首先,必須充分意識到人口在國際關係中的重要作用,通過人才的自由流動,逐漸改變南亞次大陸的政治版圖。眾所周知,印度是一個人口增長較快的國家,在短短的20年內,印度將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國家。作為一個地域相對狹窄的發展中國家,印度人口的快速增加不僅為印度帶來了大量的「人口紅利」,而且也為印度的對外擴張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現在印度採取的基本策略是,不斷地向被侵佔國家或者地區輸送大量的人口,以快速移民的方式改變該地區的人口結構,並且通過地方自治,不斷地蠶食其他國家或者地區的領土。

針對印度這種做法,中國政府應當未雨綢繆,一方面積極支持一些國家為捍衛國家的獨立領土完整而作出的各種努力,在國際社會為南亞次大陸的中小國家奔走呼號;另一方面則應該針鋒相對,在一些被印度佔領的地區實行人口控制措施,防止印度製造既成事實,從而使中國乃至南亞次大陸國家在未來的民族自決過程中處於不利的地位。

人口問題既是南亞次大陸國家發展的重要契機,同時也是南亞次大陸國家今後發展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中國政府應當充分意識到,國家的競爭最終都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競爭是建立在人口的不斷增加和人口素質不斷改善基礎之上的競爭,如果不盡快改變自己的人口政策,並且積極穩妥地在喜馬拉雅山實行移民政策,從而使這片年輕而又古老的土地煥發勃勃生機,那麼,要想在喜馬拉雅山發揮重要的作用幾乎是不可能的。中國政府必須統籌兼顧,在開發喜馬拉雅山地區的過程中,既要考慮傳統的民族宗教因素,同時也要考慮未來經濟政治發展的要求,制定統一的規劃,讓中國的這片不毛之地變成資源的開發地,變成未來適合人類生存之地。

在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方面,印度採取的是積極的不干預政策,因而印度的人口得以正常快速發展;中國採取的是積極的干預政策,結果導致中國的老齡化迅速到來,人口結構比例發生嚴重失衡的現象。中國政府一定要充分借鑒印度的發展戰略,在處理人口問題上既注重計劃生育優生優育,同時也要考慮到人口的分佈狀況,積極鼓勵其他地區的居民進入喜瑪拉雅地區,從而使該地區成為中國經濟的增長點。

其次,必須盡快改變南亞國家傳統的地緣關係,充分利用印度在南亞地區製造的不穩定局勢,積極與南亞國家保持友好的往來,必要的時候通過加強戰略合作關係,從而使中國在南亞地區擁有更多的話語權。現在印度把整個南亞地區看作是自己的勢力範圍,不僅在處理與巴基斯坦關係問題上堅持不妥協的態度,而且在印度的東部地區不斷地蠶食其他喜馬拉雅山國家。那些被納入到印度版圖的喜馬拉雅山國家,並非自覺自願地接受印度的控制,但是,在現有的地緣關係中,他們別無選擇。

可以設想,如果中國作為亞洲最大的國家,向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伸出援助之手,並且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給予政治經濟援助,那麼,這些國家必然會改變自己的國家策略,必然會逐漸改變與印度的關係,這對於保持南亞次大陸國家的戰略平衡非常重要。正如上面我們所分析的那樣,此次不丹宣佈與中國進行外交談判,實際上是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共同的選擇。只要中國政府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並且在尊重這些國家的宗教習俗和歷史傳統的前提下,為這些國家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證和經濟基礎,這些國家一定會重新調整與印度的外交關係,從而使南亞次大陸變成一個真正民族獨立的、充滿活力的地區。

部分學者擔心中國與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發展外交關係,不僅會增加印度的疑慮,而且也會使自己背上沉重的經濟負擔。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的經濟普遍處於落後狀態,他們需要得到中國的援助,如果中國積極改變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那麼,有可能在政治上得不到任何好處,反而在經濟上背上沉重的包袱。這是典型的目光短淺表現。中國與南亞次大陸國家保持友好的關係,不僅為中國打開印度洋的通道提供便利條件,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促使印度重新思考對中國的戰略,不要以非此即彼、你死我活的心態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更不要唆使一些南亞國家在國際社會處處給中國製造麻煩。

中國應當制定喜馬拉雅山整體戰略。這個戰略不僅包括人口發展戰略,而且還包括喜馬拉雅山南麓的經濟開發戰略。喜馬拉雅山作為世界的第三級,不僅是中國崛起的一個旗桿,而且也是中國與南亞次大陸國家保持友好關係的標誌。上個世紀60年代的那場戰爭,讓印度意識到與中國發展關係的重要性。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中國不需要戰爭來證明自己,但是,需要通過自己的政治外交實力,再次證明中國是一個不可挑戰的國家。南亞次大陸不是印度的勢力範圍,而是一個世界和平之地。中國願意為維護南亞次大陸的和平穩定作出自己的貢獻,中國願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南亞次大陸國家改變貧窮的狀況,溶入現代化的文明旅程。(中評社特約評論員喬新生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教授、院長)

      責任編輯:Shineyo
英媒:中印正恢復經濟霸主地位      [2012-06-25]
印媒:中國不丹建交需印度點頭      [2012-06-25]
中國稱願與不丹建交 印感憂慮      [2012-06-25]
溫總:願早日與不丹劃定邊界      [2012-06-22]
美報告批中印「貿易保護主義」      [2012-06-21]
印媒:印艦南海遭中國「護航」      [2012-06-15]
印報:專家羨慕中國的亞太地位      [2012-06-09]
福布斯:為何印不是下一個中國      [2012-06-08]
美學者:中印崛起 對美都是威脅      [2012-05-30]
美媒:印總理訪緬欲與華爭能源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