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省級黨委完成換屆 郭金龍當選北京市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金龍(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歷時9個多月的中共省級黨委換屆選舉今天畫上句號。7月3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委十一屆一次全會選舉郭金龍擔任市委書記,王安順、吉林當選副書記。在內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裡,中共遼寧省委去年10月中旬率先進行黨委換屆,北京市委是最後一個。

新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今天的全會上指出:推動首都科學發展、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已經歷史性地落在我們肩上。他提出六點要求,與新一屆市委成員共勉:一應牢記使命,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服務意識、首善意識;二應加強學習,按照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要求,努力做勤學善思的模範;三應團結協作,堅持民主集中制,互相尊重、互相支持、講求原則、坦誠相待,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四應真抓實幹,敢於擔當、敢於碰硬、敢於創新,堅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各項工作;五應服務人民,滿腔熱忱地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努力讓人民群眾共享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果;六應清正廉潔,時刻不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福利。

按照中共「黨管幹部」的原則以及多年來組織工作的慣例,直轄市黨委書記通常會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並且,作為地方黨委的「一把手」,往往不會「黨政一肩挑」,再兼任同級地方行政機關的掌門人。而縣級以上行政系統的長官,如省長、自治區主席、市長,乃至州長、縣長、區長等,卻一般都是同級黨委副書記。按照中國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組織法的規定,北京市長、副市長應由市人大選舉產生。

郭金龍,現任北京市長,1947年7月生,江蘇南京人。1969年9月,這位22歲的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生入川,從四川省忠縣水利局的技術員做起,當過縣體委教練、縣委宣傳部理論教員,後任忠縣縣長、樂山市委書記等職。1992年10月,45歲出頭的郭金龍出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進入中共高級領導幹部的行列,官至副部級,次年4月當選為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1993年12月,郭金龍入藏,任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7年後被任命為書記,官至正部級。2004年12月,在「世界屋脊」駐守了11年的郭金龍,回歸平原,到比鄰他家鄉的安徽省擔任省委書記。2007年11月,郭金龍入京,擔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08年初當選北京市市長。

今天,年近70歲的劉淇卸下了北京市委書記的重擔。他1998年從冶金工業部部長任上轉到北京市工作,曾擔任市長和兩屆市委書記。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最輝煌的一筆,無疑是2008年率領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

郭金龍在全會上充滿敬意地評價劉淇:有很高的政治理論水平,具有很強的政治敏銳性和洞察力,有很強的領導能力和駕馭全局的領導藝術,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懷有滿腔熱情,作風民主,為人正派,嚴格要求自己,在幹部群眾中威信很高。

今天再度當選北京市委副書記的王安順,現任北京市政協主席,1957年12月生,早年曾在石油系統工作。1999年7月,他不滿42歲時便出任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官至副部級。2001年-2007年,王安順擔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副書記等職;隨後進京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11年初,身為十屆市委副書記的王安順當選北京市政協主席,官至正部級。

新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吉林,現任北京市常務副市長,1962年4月生,曾任中國人民大學團委書記、共青團北京市委書記,1998年10月任北京市密雲縣委書記。2002年6月,剛滿40歲的吉林出任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官至副部級。2004年4月,他擔任北京市副市長,2007年5月出任常務副市長。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連檣
郭金龍:保證中央政令在京暢通無阻      [2012-07-03]
北京第十一屆紀檢委員會委員名單公佈      [2012-07-03]
北京新一屆市委委員名單公佈      [2012-07-03]
北京黨代會選出十八大代表      [2012-07-03]
北京2330社區組織實行「直選」      [2012-07-01]
神九載人飛船返回艙運抵北京      [2012-06-30]
神九航天員返回北京航天城      [2012-06-29]
中國海事專家委員會在北京成立      [2012-06-29]
90人爭1塊車牌:貴陽搖號購車競爭比超北京      [2012-06-27]
人民日報刊文:謹防換屆後「變臉症」      [201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