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保釣船赴釣島海域 台當局拒日抗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新網綜合台灣媒體消息,日本媒體今日報道稱,今天清晨日本保安廳水上保安巡邏船發現有一艘載有台灣「保釣」人士的船隻進入釣魚島海域,警告後無回應,日本巡邏船加強警戒。

據報道,日本保安廳巡邏船於北京時間5時35分在釣魚島西南西方約37公里海域發現台灣海釣船「全家福」號,據觀測,船上至少載有9人。

報道稱,台灣漁船在6點多向魚釣島的方向航行,日本海上保安本部正加強警戒。據稱,搭乘「全家福」的台灣保釣人士至少有9人,巡邏船用無線及擴音器發出「警告」,漁船並沒有回應,用電子廣告牌警告也沒有反應,「全家福」號持續朝釣魚島前進。

台灣海巡人員今天證實,黃錫麟等保釣人士今天凌晨搭乘「全家福」號從深澳漁港出海,欲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海巡部門派出艦艇隨行戒護。台當局「海巡署」也將出面說明。

據海巡人員表示,船上共有9人,包括黃錫麟、張春明、游嘉文3名保釣人士,船隻開到距離釣魚島2.7海里處返回,預計下午返抵深澳漁港。據保釣人士指出,上次出海行程曝光後「去不成」,這次出海特別保密,今天回來後將召開記者會。

台當局涉外部門發言人夏季昌今天表示,上午接獲通報有台灣漁船進入釣魚島海域,「海巡署」派船隨行,日本交流協會提出抗議,但台當局外事部門拒絕,不接受抗議。

台「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家福」號昨天深夜11時左右從深澳漁港出發,船上載有9人,「海巡署」派出5艘艦艇,全程戒護。日方有3艘船艦,在上午8時25分要求登上「全家福」號遭拒。上午9時左右,「全家福」號返航。

夏季昌重申,釣魚島列嶼主權不容侵犯,堅持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資源共享、共同開發」原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在今天上午的記者會表示,台灣保釣活動人士搭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絕對不容許」。籐村說,針對台灣船隻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已經在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成立情報聯絡室,「會以官邸為中心緊密地合作,進行需要的警戒監視與對應」。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曾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海峽兩岸都有責任加以維護。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春緋
日稱台保釣船駛離時雙方巡邏船碰撞      [2012-07-04]
台保釣船返回 日方要求登船被阻      [2012-07-04]
台灣保釣船駛入釣魚島領海 4艘台巡視船隨行      [2012-07-04]
台灣保釣船再度駛向釣魚島 突破封鎖      [2012-07-04]
台灣保釣船駛近釣島 日增警力      [2012-07-04]
越反華示威 抗議中國南海招標      [2012-07-01]
越抗議中海油招標 吁勿趟渾水      [2012-06-29]
台灣海巡船巡釣島 拒日本抗議      [2012-06-27]
滬女性抗議:我可以騷你不能擾      [2012-06-25]
以數千人抗議高房價 85人被捕      [201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