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保釣者歸來感歎:悍將老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7月4日,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黃錫麟等人搭乘漁船進入釣魚島海域,雖遭日本公務船糾纏乃至擦撞,仍成功在距釣魚島10公尺處亮出五星紅旗宣示主權,並在台「海巡署」艦艇護航下順利返台。

5日下午,黃錫麟在新北市永和接受了中新社記者的專訪,暢談這次由民間人士自發策動的「保釣」之行。

黃錫麟說,這是他第15次赴釣魚島,總體來看,是一次危險、成功的「保釣」行動,兩岸展現了默契與合作,幫台灣漁民出了一口氣。

3日深夜,黃錫麟一行9人搭乘租借來的「全家福」號漁船,由新北市深澳漁港悄然出海。「出發很順利,未遇到任何阻攔。當時,我還就注意到,有2艘『海巡署』的艦艇遠遠跟隨。」

一路顛簸,4日清晨駛入釣魚島海域。「那時天亮了,我們遠遠看見美麗的釣魚島。有日本預警機在空中盤旋,接著出現日本公務艦艇。8點多,是最危急的時候,我們就是一艘50噸級的漁船,被數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大型艦艇迫近、包圍,就在大家束手無助的時候,『海巡署』的艦艇趕到了,強力阻擋日船派員登上『全家福』號,化解一場衝突險情。」

「我們的船體被日本艦艇擦傷,仍向前頂啊頂,最近距離釣魚島只有10公尺。我拿出一面五星紅旗,奮力讓其在風中飄揚。考慮到當時的情勢和船家的利益,我們沒有登島,但目的達到了。」

回程時,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小型快艇仍尾隨、不斷騷擾。在台「海巡署」兩艘艦隻的保護下,「全家福」號於4日晚安全返抵深澳漁港。

黃錫麟說,是次「保釣」歸來,個人很疲憊,仍在兒子幫助下,徹夜整理所拍攝的影片,作檔案留存或提供有需要的媒體朋友。此外,透過報紙、網絡,瞭解到兩岸官方的積極表態,感到欣慰。

從1996年起投身「保釣」運動的黃錫麟表示,毋庸置疑,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隸屬台灣宜蘭縣管轄。目前,民間已經凝聚在一起,兩岸官方應在護航、共同維護主權方面展現更大作為。

談及目前「保釣」的困難,黃錫麟表示,一是在台灣島內,早期的「保釣」悍將漸漸老去、凋零,「保釣」人數越來越少;二是籌資很辛苦,以這次為例,租船的預付金是200萬新台幣,大陸方面募得7萬人民幣,在台灣籌得8萬新台幣,遠遠不夠,只好暫時借錢,解一時之急。

展望「保釣」的下一步,黃錫麟希望多集資一些錢,多買幾隻船,應對更大的凶險和挑戰。「人心齊、泰山移。我夢想有一天,全球華人一起登上釣魚島,就住在釣魚島上,看你鴨霸的日本當局還有什麼辦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ineyo
華媒關注台保釣:兩岸一致對外      [2012-07-05]
外交部:維護祖國領土完整是兩岸共同意願      [2012-07-05]
日本加強釣島警備 成立情報聯絡室      [2012-07-05]
台灣載9人保釣船駛入釣魚島海域      [2012-07-05]
台船接近釣島 遭日艦強勢阻擋      [2012-07-05]
日媒稱台日船隻在釣島附近碰撞      [2012-07-05]
台灣保釣船駛入釣魚島領海 4艘台巡視船隨行      [2012-07-04]
台灣2艘巡邏艦護航 3船並行駛向釣魚島      [2012-07-04]
台灣保釣船再度駛向釣魚島      [2012-07-04]
石原宣稱要在美報登購釣島廣告      [201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