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親政府媒體證實一准將叛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敘利亞一家親政府新聞網站5日證實,共和國衛隊一名准將叛逃土耳其。敘利亞反對派稱,在馬納夫·塔拉斯准將公開發表聲明前,反對派暫不認可他的「叛變」身份。

證實叛逃

最先發佈准將叛逃消息的是新聞網站「敘利亞腳步」。按路透社的說法,這家網站親敘利亞政府,有敘利亞安全部門背景,通常被視作「半官方網站」。

網站發佈消息說,塔拉斯在發現自己被敘利亞情報部門盯上後,「逃往土耳其」。「塔拉斯發現,敘利亞情報部門掌握了他與外界的全部聯繫,以及他在敘利亞境內指揮恐怖行動的一切證據……而後逃往土耳其,」網站援引安全部門消息源報道,「他的逃跑對敘利亞沒有影響。情報部門如果想抓他,早就可以行動。」

塔拉斯前往土耳其的時間和方式沒有公開。但敘利亞反對派消息源告訴路透社記者,塔拉斯的親戚說,他本月3日逃離大馬士革,同日進入土耳其。

現階段,土耳其官方沒有回應這名准將進入土耳其的傳聞。

把總部設在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自由軍」說,他們已得知塔拉斯抵達土耳其的消息,但「暫不認定他是一名叛逃者」,除非他本人公開聲明。

「我們相信他已經進入土耳其,但他還沒有與我們聯繫,」「敘利亞自由軍」一名官員說,「離開敘利亞和加入反對派有點區別。」

家族顯赫

路透社說,這是第一次由親政府的敘利亞媒體率先發佈要員叛逃的消息,也可能是敘國內衝突以來叛變的「最高級別軍官和領導層最核心成員」。

塔拉斯是遜尼派,是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兒時的玩伴,也是軍事院校的同窗。離開前,他在共和國衛隊中指揮一個旅。

他的父親穆斯塔法·塔拉斯,曾是敘利亞軍政界重要人物,是巴沙爾父親、前總統老阿薩德執政時的左膀右臂。

穆斯塔法·塔拉斯,莫斯科伏羅希洛夫總參軍事學院畢業,自1965年起一直任阿拉伯復興社會黨地區領導機構成員,1966年任軍事法庭庭長,1968年起任武裝部隊總參謀長,1971年4月兼任武裝部隊第一副總司令,1972年3月起任國防部長,同年11月起任武裝部隊副總司令兼國防部長,1984年3月起任副總理兼國防部長,並兼任武裝部隊副總司令,上將銜,著有多本軍事著作。

塔拉斯的父親在國內衝突初期已離開敘利亞,他的一個富豪兄弟也不在國內。他的一個姊妹嫁給了沙特阿拉伯一名軍火商,現居巴黎。

一名曾與塔拉斯在大馬士革相識的西方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塔拉斯追求上層社會生活方式,喜好藝術,「他的叛變確實是個大新聞,說明核心圈正在分化」。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敘反對派成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這是非常重要的叛變,因為他指揮的旅對他非常忠誠,因此可以說,真正的叛變剛剛開始。」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連檣
北約警告敘:勿讓敘土局勢升級      [2012-07-05]
敘總統同意有條件辭職拯救國家      [2012-07-05]
英法主張安理會強硬對付敘總統      [2012-07-05]
人民日報:民眾是亂局最大犧牲品      [2012-07-05]
敘政府軍基本控制首都杜馬地區      [2012-07-01]
土軍在土敘邊境部署火箭炮高炮      [2012-06-29]
美情報:巴沙爾政權內部很團結      [2012-06-28]
敘局勢發展成全面戰爭 中方吁開啟政治對話      [2012-06-27]
敘利亞總統首次稱國家陷入戰爭      [2012-06-27]
敘利亞電視台遭襲 3名記者死亡      [201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