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航局:疆劫機案飛機無爆炸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民航局在北京舉行「6·29」反劫機鬥爭表彰大會,授予海航集團旗下天津航空公司GS7554航班機組「中國民航反劫機英雄機組」榮譽稱號,獎勵人民幣100萬元。民航局同時還對參與「6·29」反劫機鬥爭的23名乘客表示慰問和感謝,並給予獎勵。

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昨天表示,海航集團下周也將對機組成員進行重金嘉獎。

機組被授英雄稱號

6月29日,天津航空公司GS7554航班機組執行新疆和田到烏魯木齊飛行任務時,遭遇6名疑犯暴力劫機,機組人員在旅客協助下成功制服疑犯。

民航局在表彰大會上宣佈,授予在「6·29」反劫機鬥爭中發揮關鍵作用的安全員杜岳峰、徐洋和乘務長郭佳「中國民航反劫機英雄」榮譽稱號,為機長鄒勁松、副駕駛陳開元、楊海濤和乘務員呂慧、王婉鈺、宋佳分別記個人一等功,錄用安全員杜岳峰、徐洋為中國民航空中警察。

民航提升預警等級

民航局公安局局長宋勝利表示,「6·29」反劫機事件發生後,民航提升全系統預警等級,除派出工作組外,還要求全國機場落實有關安全法規、規章和制度,加派空中安全員,機場公安採取明暗兩種方式加強巡邏,所有機場安檢必須提高安全風險意識。

對於「6·29」反劫機事件後,機場安檢是否會更加嚴格,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表示,民航局內部正在進行專題研究,以論證類似枴杖等金屬物品如何安檢或托運等方案,要確保既保障安全又讓廣大乘客出行方便。對此,宋勝利稱,「6·29」事件後,民航公安系統派出聯合調查組調查顯示,未發現當事機場安檢失職,機上未發現爆炸物。

■揭秘

機長平穩操作安全返航

乘務長餐車當盾防止衝擊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GS7554航班機組機長鄒勁松回憶起6月29日當天的情況時稱,自己和副駕駛都心急如焚卻又知道自己不能衝出駕駛艙,這種情況下,自己能做的就是全力保持鎮定,平穩操縱飛機,不惜一切將飛機安全飛回和田。

當發現劫機後,鄒勁松立即啟動緊急預案,做出返航決策。自己作為機長負責操縱飛機,同時下令副駕駛楊海濤負責通訊聯絡,立即向烏魯木齊區調及和田塔台報告飛機遭遇劫機,申請緊急返航,並要求機場做好反劫機預案,一旁的觀察員陳開元已經做好應急準備,盯著監視器,監控客艙情況,隨時保衛駕駛艙安全。

當班乘務長郭佳表示,當看到歹徒手持凶器衝擊駕駛艙時,第一時間按下了應急通話鈴,向駕駛艙發出警告提示。趁幾名疑犯轉向頭等艙與旅客糾纏搏鬥時,立即推出餐車防止歹徒再次攻擊駕駛艙。此後利用餐車的掩護,牢牢地守在駕駛艙門口,防止疑犯趁亂衝擊駕駛艙。

郭佳回憶稱,當乘務員幾乎用哭喊的聲音用廣播請求旅客協助時,自己突然看到有旅客被疑犯用武器擊傷仍在奮力反抗;有旅客臨危不懼在組織老弱婦女有秩序地調整座位;還有旅客大聲喊了一句「是男人嗎?都上啊!」當飛機落地的那一剎那,旅客們高聲歡呼「團結就是力量!」「我們勝利啦!」,許多旅客掩面而泣。

      責任編輯:葉蓁
公安部披露新疆和田劫機案細節      [2012-07-05]
新疆反劫機案10人各獎10萬元      [2012-07-02]
和田劫機案:從未打過架的乘客也奮起反抗      [2012-07-02]
和田劫機案維族警察發揮語言優勢制服暴徒      [2012-07-02]
和田劫機案:頭等艙乘客一聲高喊引警惕      [2012-07-02]
和田劫機案 暴徒欲致機毀人亡      [2012-07-02]
人民日報:經濟「危急」說無據      [2012-07-07]
中國航母平台進入第九次海試      [2012-07-07]
東莞水療館大廳直播換衣已停業      [2012-07-07]
黃石女孩親熱時吻裂男友舌筋      [201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