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反批希拉里冷戰思維強迫他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6日在法國首都巴黎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上指責俄羅斯等「阻礙」敘利亞政治進程。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根納季·加季洛夫予以駁斥,稱希拉里言論違背上月底敘利亞問題「行動小組」外長會議公報精神。

駁斥指責 稱言論不恰當

希拉里當天出席「敘利亞之友」會議,呼籲對不遵守停火協議的衝突方採取包括制裁在內的「實際且果斷」措施,要求與會國向俄羅斯等施壓,結束支持敘利亞政府。她說,俄羅斯的支持「阻礙」敘利亞政治進程,「難以容忍」。

加季洛夫隨即回應,稱希拉里言論「不恰當」,讓俄方最擔憂的是「言論違背日內瓦會議的最後公報」,而這份公報「正是在美國國務卿與會情況下達成的共識」。

冷戰思維 強迫他人意願

俄羅斯另一名副外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說,希拉里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仍然受冷戰思維主導,總是希望其他人按照己方意願行事。

「不幸的是,我們(俄羅斯)不能強迫我們的夥伴,包括西方國家,來理解幾個基本問題。」里亞布科夫說,「西方國家腦中仍想著類似『我們的、他們的』或者『誰是誰的受保護人』問題。」

這次「敘利亞之友」會議上,敘利亞反對派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敘境內設立人道主義走廊和禁飛區。俄方拒絕這一提議。

法新社報道,俄方對設立禁飛區態度謹慎,源自去年利比亞衝突中的「教訓」。當時,有否決權的俄羅斯沒有在安理會投票中阻止設立利比亞禁飛區。最終,這一禁飛區決議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空襲利比亞大開方便之門。

言行不一 說一套做一套

就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義正詞嚴」地為敘利亞尋找「出路」之時,「維基揭秘」網站公開200多萬封關於敘利亞的郵件,或許帶來不小尷尬。

一份郵件披露,去年3月敘利亞衝突爆發後,意大利國防工業巨頭機械工業投資公司依舊努力規避美國等國制裁,向遭受西方國家抨擊的敘利亞政府提供通信設備。

「維基揭秘」發表聲明,這些郵件可以讓外界瞭解敘利亞政府和經濟的內部運作情況,「還顯示西方國家和西方企業如何說一套做一套」。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Shineyo
希拉里會見野田 強調深化同盟      [2012-07-08]
希拉里警告中俄「付出代價」      [2012-07-08]
希拉里突訪阿富汗      [2012-07-07]
希拉里吁就敘利亞問題施壓中俄      [2012-07-06]
希拉里被批「太胖」不宜當總統      [2012-07-04]
希拉里7日訪日 或談朝鮮問題      [2012-07-03]
希拉里稱金正恩「那個年輕人」      [2012-06-19]
希拉里指責俄羅斯供敘利亞武器      [2012-06-13]
美高調給多方制裁豁免孤立中國      [2012-06-13]
希拉里:美在南海問題上不站邊      [201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