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拒日方對船隻進釣魚島抗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7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劉為民首先發佈消息:

應中國政府邀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7月17日至1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

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第67屆聯合國大會候任主席、塞爾維亞外長武克·耶雷米奇將於7月16日至18日訪華。

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烏克蘭外交部長康斯坦丁·格裡先科將於7月17日至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安南11日向聯合國安理會匯報了訪問敘利亞及與巴沙爾會談的情況。中方對安南匯報內容有何評論?俄羅斯及一些西方國家已在安理會散發決議草案。中方持何立場?中方對聯敘團延期及調整其授權和規模持何立場?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日前,敘利亞問題「行動小組」外長會順利召開並發表公報,政治解決敘問題出現一些積極進展。中方讚賞安南特使為此所做努力。下階段,有關各方應繼續支持安南特使斡旋,切實落實安南特使的「六點建議」、安理會有關決議和敘問題「行動小組」外長會議公報,以盡快緩和敘緊張局勢,推動敘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關於第二個問題,日前,安理會成員就涉敘利亞問題下步行動初步交換了意見。有關成員也各自散發了決議草案。中方正在進行認真研究。目前看,各方存在一些分歧,應通過耐心協商尋求共識,維護安理會團結,推動敘政治解決進程。

關於第三個問題,中方原則支持聯敘團延期。關於是否要調整聯敘團的規模和授權,關鍵要看是否有利於落實安理會相關決議,有利於支持安南特使斡旋努力和落實「六點建議」,有利於推動敘問題的政治解決,同時也要聽取當事國的意見。

問:據報道,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拉約格稱,將於31日為巴拉望省西部3塊油氣田舉行招標,有關油氣田範圍均在菲專屬經濟區內,所有油氣均屬於菲。拉約格自稱該招標計劃沒有遭到中國方面的反對。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已多次就菲方部分油氣招標區塊侵犯中方權益事提出交涉。任何國家或公司未經中國政府允許在中國管轄海域從事油氣活動,都是非法的。我們敦促菲方切實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不要採取導致南海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為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做出應有的努力。

問:據報道,12日,又有一艘中國漁政船進入釣魚島海域。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在記者會上稱,日方已就中國漁政船再次進入釣魚島黃尾嶼附近海域向中方提出抗議。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漁政船前往中方管轄海域是執行正常公務。中方拒絕日方提出的抗議,並對日方船隻干擾中方公務船執行公務表示強烈不滿。

問:敘利亞反對派人士稱,超過200名敘利亞人在哈馬市遭「屠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一貫強烈譴責傷害無辜平民的舉動。希望敘利亞有關各方切實採取行動履行承諾,盡快停止暴力活動。

問:安南特使堅持認為,伊朗應在解決敘利亞危機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呼籲成立國際委員會調查前主席阿拉法特的死因。中方是否願參與該委員會?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認為,敘問題的妥善解決離不開地區國家、特別是對敘有關各方有影響力的國家的參與和支持。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

問:據報道,本次東盟外長會後未能發表聯合公報,有評論稱這與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強硬立場有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認為,在此次東盟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上,各方就東亞區域合作和重大地區國際問題充分交換了意見,增進了相互瞭解,富有成果。中方在各領域問題上的看法和立場得到許多與會國家的理解和支持。

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依然突出,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亞太國家更應加強團結與合作,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平,增強內生增長動力,為本地區穩定和發展創造更為良好的環境。多年來,東亞區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和繁榮做出了貢獻。中國也為此作出了重大努力,受到普遍讚賞。

中國重視並致力於發展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在南海問題上,關鍵是各方要切實尊重和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南海問題是中國同有關國家間的雙邊爭議,應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解決存在的爭議。在此過程中,各方應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擴大化、複雜化和影響地區和平、穩定的行動。

問:印度正在加強在中印邊界地區的軍事部署,中方是否擔心中印邊界緊張局勢升級?

答:中印雙方在邊界問題上有著共識,雙方都致力於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我們相信,只要雙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兩國就邊界問題的談判最終會產生成果。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
中國再次拒絕日本就中方漁政船前往釣魚島提出的抗議      [2012-07-13]
人民日報:日本在釣島問題玩得過於投入      [2012-07-13]
日本巡邏釣島船隻配備加固裝甲      [2012-07-13]
三艘中國漁政船再進釣魚島海域      [2012-07-12]
日媒稱釣島海域現新中國漁政船      [2012-07-12]
日媒:中國船隻駛離釣島毗連區      [2012-07-12]
外媒:中日武力衝突可能性很大      [2012-07-12]
日媒:美軍部署戰機助日本保釣      [2012-07-12]
日或允許在釣島舉行「慰靈祭」      [2012-07-12]
中國將領:從未放棄對釣島動武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