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否認新屠殺 俄再拒動武提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敘利亞又發生屠殺事件!」12日,敘利亞哈馬省塔利馬薩村「250人被政府軍和支持政府的民兵屠殺」的消息被西方媒體和阿拉伯媒體廣泛報道,並稱一旦此事件被證實,將是敘衝突爆發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屠殺事件。敘官方13日對此予以強烈否認,並指責這實際上是「新聞媒體與恐怖團伙」一起犯下的罪行。在敘政府面臨重壓之際,俄羅斯表示,不會接受一些西方國家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允許動用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新決議草案。

據英國路透社等媒體報道,敘哈馬地區反對派組織12日晚發表聲明稱,塔利馬薩村當天至少220人遇難,「這些人死於坦克、直升機和大炮的轟擊以及任意屠殺」。阿拉伯電視台則稱,死亡人數是250人。根據敘反對派的說法,該村當天遭到重型武器的猛烈攻擊。隨後,親政府的阿拉維派民兵武裝開進村莊,逐個殺害村民,遇難者大多是平民。敘利亞穆兄會13日也發表聲明,譴責敘總統巴沙爾應對屠殺暴行負責,並認為聯合國和阿盟敘利亞問題特使安南、俄羅斯以及伊朗也應因他們的「不作為」而對這起屠殺負責。

13日,敘政府對上述事件予以強烈否認,指責是「沾染了鮮血的新聞媒體與恐怖團伙一道」犯下了這起屠殺罪行,以達到反對敘政權及其人民,並從聯合國安理會層面獲得武力干預敘局勢的目的。敘官方薩那通訊社稱,是一些新聞媒體驅使位於伊斯坦布爾的「敘利亞全國委員會」發動了此次屠殺,背後是土耳其、法國、英國、比利時和德國等國家的煽動。

-

薩那通訊社援引當地人的話稱,12日早晨,數十名武裝分子闖入塔利馬薩村,對民眾進行射殺,並在之後焚燒了很多房屋,造成數十人死亡。一個名叫哈立德的村民通過電話說,屠殺發生後,當地人向敘軍方求救,並稱如果有政府軍和安全部門的人在的話,屠殺就不會如此輕易發生。薩那通訊社強調,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等媒體的報道完全歪曲了事實。報道還稱,敘政府軍之後在該村莊又挫敗了恐怖分子新的陰謀,擊斃並逮捕大量恐怖分子,並繳獲了以色列製造的槍支。

這是敘利亞近期發生的第三起大屠殺事件。今年5月在霍姆斯省的胡拉鎮以及6月在哈馬省的艾庫貝爾村,都發生過對當地平民的大屠殺事件。當時,反對派和人權組織都將矛頭指向敘政府。

一名在敘的外國資深外交官表示,每次聯合國將就敘利亞問題訴諸討論時,都會傳出類似的「屠殺」新聞,不論誰是幕後主使者,其結果都必然對巴沙爾政府造成被動、不利的影響。據《環球時報》記者觀察,從最初的胡拉慘案到這次的塔利馬薩慘案,敘政府對此類事件的反應越來越快,並開始注重從輿論上掌控主動。但在遭受西方和阿拉伯媒體集體打壓的情況下,這種努力效果不大。

在新的慘案發生之際,敘政府面臨的國際壓力也在增強。美法德英已向安理會提交了一份最新的涉敘決議草案,要求敘政府必須在10天內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和從城鎮中撤離部隊,否則將對敘採取各種外交和經濟制裁措施,包括《聯合國憲章》第七章規定的動用武力措施。俄羅斯《觀點報》13日援引俄副外長加季洛夫的話說,「俄羅斯認為應繼續推行日內瓦會議上通過的涉敘決議,並且所有各方及外部力量都應與敘政府以及反對派展開工作」。

不過另一方面,俄羅斯已開始醞釀從敘撤僑計劃。據俄《消息報》13日報道,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副議長烏馬哈諾夫表示,目前有關機構已開始討論在敘發生大規模騷亂時緊急撤僑的計劃。預計敘境內的俄公民總數在10萬人以上。

另據英國《衛報》12日報道,敘駐伊拉克大使法裡斯「叛逃」一事引起敘政府的憤怒反應。敘政府稱,法裡斯事實上已經被解職,他將面臨「司法」措施。與此同時,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宣佈,與叛逃的敘共和國衛隊准將特拉斯的對話已經開始。特拉斯被視為巴沙爾家族的密友,他上周叛逃到土耳其。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Winnie
敘利亞爆激烈衝突 安南表震驚      [2012-07-13]
中方回應「東盟外長會因中國未發公報」      [2012-07-13]
敘利亞反對派稱國內再現大屠殺      [2012-07-13]
俄稱入世後首要保護本國利益      [2012-07-13]
俄下調洪災死亡人數      [2012-07-11]
俄羅斯一個月後有望成世貿成員      [2012-07-11]
巴沙爾:不擔心命運會像卡扎菲      [2012-07-10]
敘三軍進行實彈演習 分析稱意在展示實力      [2012-07-09]
北約3艘軍艦靠近敘利亞海域      [2012-07-09]
希拉里:敘利亞政權或將瓦解      [201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