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約3艘軍艦靠近敘利亞海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第三次「敘利亞之友」大會後,聯合國和阿盟聯合特使安南7日首次承認「敘利亞和平計劃失敗」。美國國務卿希拉里8日在日本東京宣稱,叛逃者的增加表明「巴沙爾政權的時日屈指可數」,並稱「仍支持巴沙爾當局的人應反省」。敘利亞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組織負責人表示,估計本月20日開始的「齋月」將是敘利亞的「清算月」。但俄羅斯認為,調解敘利亞危機需要放棄使用「敵我」這一術語。

 俄《生意人報》稱,從7日起,北約3艘軍艦開始在地中海靠近敘利亞與土耳其海域進行巡邏,軍艦上配備反艦導彈、防空導彈、直升機和反潛魚雷等。專家們認為,北約軍艦出現在敘附近海域表明,北約可能準備對敘採取軍事行動。

 就在北約軍艦在地中海巡邏之際,敘武裝部隊7日起開始在敘沿海地區舉行大規模軍演。敘通訊社評論稱,此次演習旨在檢驗敘軍隊應對來自各方面的潛在武力攻擊。俄專家認為,敘此舉是向西方顯示力量,讓那些企圖通過武力干涉敘利亞的國家「冷靜下來」。

 與此同時,敘利亞衝突進一步蔓延到黎巴嫩境內。路透社稱,敘軍隊7日越界攻擊反對派武裝在黎北部村莊建立的營地,造成5人死亡。

 聯合國與阿盟聯合特使安南7日首度承認調停失敗。他對法國《世界報》稱,「敘利亞危機調停顯然沒有成效,今後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聯合國稱,自敘利亞騷亂以來,敘利亞死於衝突的人數多達1.7萬,而今年6月是迄今傷亡最多的一個月。

 敘利亞「穆斯林兄弟會」負責人向西方媒體表示,鑒於敘利亞「革命」已蔓延到全國75%的土地,包括共和國衛隊准將塔萊斯在內的敘高層軍官叛逃事件與日俱增,估計將於本月20日開始的「齋月」將是敘利亞的「清算月」。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內的一些西方外交官也極力渲染「大馬士革核心圈的崩潰」。

 俄新網8日稱,針對希拉里指責中俄「阻礙敘利亞政治進程」,俄副外長謝爾蓋·裡亞布科夫表示,希拉里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仍然受冷戰思維主導,總是希望其他人按照自己意願行事。調解敘利亞危機需要放棄使用「敵我」這一術語。他說:「西方仍然在使用敵我概念。我們認為,這個術語已是過去式。」

      責任編輯:杨阳
希拉里:敘利亞政權或將瓦解      [2012-07-09]
敘利亞海軍舉行實彈軍演      [2012-07-09]
敘利亞海軍舉行實彈軍演      [2012-07-08]
美國敦促安理會出兵敘利亞 稱中俄將付出代價      [2012-07-07]
消息稱敘利亞反對派下周將訪俄      [2012-07-06]
希拉里吁就敘利亞問題施壓中俄      [2012-07-06]
敘親政府媒體證實一准將叛逃      [2012-07-06]
北約警告敘:勿讓敘土局勢升級      [2012-07-05]
敘總統同意有條件辭職拯救國家      [2012-07-05]
英法主張安理會強硬對付敘總統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