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敦促安理會出兵敘利亞 稱中俄將付出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具環球時報報道,6日在巴黎召開的第三次「敘利亞之友」大會據稱有100個國家及地區組織出席,中俄堅持抵制。一邊是「維基解密」高調洩露200萬涉敘文件,稱要「讓西方和巴沙爾政權都蒙羞」,另一邊西方媒體熱炒敘總統巴沙爾的一名鐵桿將軍「正向巴黎叛逃」,6日,國際輿論比敘國內的戰況更高潮迭起。第三次大會共同聲明要求「巴沙爾下台」,但仍未給出果斷的行動決策,美國務卿希拉裡稱「大勢不可擋」,而擋路的「中俄將付出代價」。希拉裡要求安理會啟動《聯合國憲章第七章》,對敘利亞進行武力干預。英法德澳等國都對此作出附議。法總統奧朗德則不點名地說,「那些支持敘政府的人將被視為罪行的同謀」。

巴黎大會是繼2月突尼斯、4月土耳其之後的第三次「敘利亞之友」大會,中俄三次拒絕出席。法新社6日稱,希拉裡在會上敦促與會者「向中俄伸出手」,「我想中俄可能以為他們不會為站在敘政權一邊付出代價」,她動員與會者讓中俄清醒起來,讓中俄明白「它們的行為不可容忍,將為此付出代價」。如前兩次一樣,大會召集了敘反對派,但沒有敘政府代表出席。

據俄新網報道,敘反對派「全國委員會」主席希達在巴黎呼籲與會者支持在敘上空設立禁飛區和人道主義走廊,他還向沒有參加巴黎會晤的俄羅斯領導人表示:「我們的要求符合俄羅斯和敘利亞兩國人民的利益。」

6日會議召開之前,美國官員稱要聯合歐洲和阿拉伯盟友以全球制裁逼迫巴沙爾就範。美聯社說,這種威脅不新鮮,美國的底線是,中俄兩個有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能支持對敘經濟制裁。新的聯合國決議預計下周出台,效力如何,主要取決於西方勸說中俄的效果。俄羅斯《消息報》6日分析稱,大會不會取得成果,不說中俄,就連參會國內部也是分歧重重,這只能是西方搞的又一場鬧劇。

湊熱鬧的還有「維基解密」。該網站5日宣稱,將公開超過200萬封由敘利亞政府、政客及企業發出的電郵,內容包括敘當局如何籌劃資產轉移,如何從西方一些公司購買電子設備。「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稱,電郵內容會令大馬士革尷尬,也會揭露西方國家「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善。

比起洩密,對巴沙爾政權來說,團結核心層才是致命問題。有敘利亞境內媒體稱,敘利亞精英裝甲部隊敘利亞共和國衛隊准將穆乃夫·塔萊斯5日叛變,目前已與其他15名軍官一同進入土耳其。《環球時報》記者接觸的大馬士革人士認為,這是敘危機以來,巴沙爾最親密團隊內的首例反叛。塔萊斯負責總統防衛工作,是巴沙爾身邊為數不多的親信之一,其父穆斯塔法·塔萊斯是巴沙爾父親老阿薩德總統的左膀右臂。法新社6日援引敘國內「可靠消息」稱,塔萊斯及其家人正在飛赴巴黎的途中。

「阿拉伯在線」6日說,巴黎大會已不再討論巴沙爾下台問題,而是討論哪個國家會接收他,「法美英表態不會,中俄的可能性也很小,巴沙爾的去向成了棘手問題」。俄羅斯一直否認就巴沙爾去留與美國有過磋商,俄《生意人報》6日援引「俄外交部消息」稱,政府認為巴沙爾保留政治前途的可能性只剩10%。俄副外長裡亞布科夫6日稱,俄根本不站在巴沙爾一邊,俄支持對話妥善解決敘問題。

巴黎大會6日的最終聲明強調,巴沙爾必須下台,要全力加大援助敘反對派,要聯合國盡快通過「用制裁而非武力迫使敘接受政治過渡計劃」的決議,下次大會在摩洛哥召開。法國《20分鐘報》分析稱,聲明仍旨在用外交手段逼迫巴沙爾下台,恐怕難有收穫,就連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也呼籲敘反對派「自力更生」。德國《勃蘭登堡報》稱,庫爾德人、穆兄會、敘利亞革命青年和其他反巴沙爾組織至今無法統一立場,敘反對派根本沒做好「接班」準備,這導致巴沙爾下台後,敘利亞很可能滑向無盡暴力。更多分析傾向於認為,敘高級將領叛逃的「多米諾效應」能有力弱化巴沙爾政權,《20分鐘報》預測,今年秋天敘利亞將上演「殊死之戰」。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郁文
消息稱敘利亞反對派下周將訪俄      [2012-07-06]
希拉里吁就敘利亞問題施壓中俄      [2012-07-06]
敘親政府媒體證實一准將叛逃      [2012-07-06]
北約警告敘:勿讓敘土局勢升級      [2012-07-05]
敘總統同意有條件辭職拯救國家      [2012-07-05]
英法主張安理會強硬對付敘總統      [2012-07-05]
人民日報:民眾是亂局最大犧牲品      [2012-07-05]
敘政府軍基本控制首都杜馬地區      [2012-07-01]
土軍在土敘邊境部署火箭炮高炮      [2012-06-29]
美情報:巴沙爾政權內部很團結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