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媒稱中國軍艦「故意擱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頻道13日報道,日本前外務省國際情報局長孫崎享在日本《朝日新聞》上發表署名文章稱,日本方面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主張是以1895年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編入沖繩縣的內閣決定為根據的,而中國方面已從歷史角度,闡釋了早在14世紀其軍事影響力就波及到釣魚島一帶的史實。這對日本人來說也許難以接受,但卻必須認識到:釣魚島並非日本的「固有領土」,而是一塊「爭議之地」。

孫崎享認為,如果日本因為釣魚島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結局必將是日本完敗,日本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孤立。

孫崎享在他的文章中談到,1972年,日中實現邦交正常化時周恩來總理與田中角榮會談時,都認同「要求大同,存小異」的看法,1978年,在談到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問題時鄧小平也表示,可以把我們這代人沒有能力解決的問題留給下一代來解決。

孫崎享認為,保持「擱置」狀態對日本是有利的。可遺憾的是,無論日本的政治家還是國民都堅信,只有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才是正確的選擇。一味取悅輿論的外交,必將最終有損國家利益。日本強硬,中國也不得不強硬,如果發展成軍事衝突,那麼與自衛隊的實戰能力相比,中國具有壓倒性軍事優勢,結局必將是日本完敗。

他認為,從國際社會的角度來看,日本的主張也得不到認可。因為化解領土糾紛而不是激化糾紛,這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基本常識。如果以只在日本國內通行的倫理來挑釁中國,那麼日本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孤立。

沖繩各方批評日政府

斥責石原最應被譴責

日本政府10日宣稱要對釣魚島進行「國有化」,此舉引發沖繩當地民眾的不滿和擔憂。

在沖繩本地媒體工作的木村裕則告訴記者,作為沖繩人,由於同中國在歷史的淵源以及地理距離的相近,沖繩對中國一向具有親近感。以目前的形勢,中日友好是發展的大趨勢,反之,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就是日本的經濟利益。沖繩最重要的報紙《琉球新報》和《沖繩時報》日前均發表社論對日方所謂釣魚島「國有化」提出批評。

《沖繩時報》社論指,對於沖繩人來說,釣魚島問題一旦引發兩國衝突,首當其衝受害的就是沖繩本身。而掀起這場風波的政治人物石原,最應被譴責。他數次失言破壞兩國關係,最終受損的卻是日本的國家利益。當上野動物園大熊貓產子,日本國民沉浸在喜悅之中時,石原竟然欲給熊貓取名「尖尖」「閣閣」(日本稱釣魚島為「尖閣列島」),如此缺乏外交風度,讓人懷疑其作為政治家的資質。

●新聞對接

菲媒稱中國軍艦「故意擱淺」 菲已派兵趕去調查

中國國防部網站13日發佈消息稱,7月11日19時許,中國海軍一艘護衛艦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執行例行巡邏任務時意外擱淺,目前無人員傷亡,海軍正在組織力量救援。這艘擱淺軍艦是海軍「東莞號」(舷號560)護衛艦, 根據解放軍報報道,560艦擔負轄區巡邏南沙群島海域戰備值班等任務。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13日稱,中國海軍江湖Ⅳ級「東莞」號護衛艦,曾積極參與中國在南海的巡航活動,去年還曾開槍驅逐菲律賓漁船。有分析稱,7月15日菲律賓將開放黃巖島海禁,偏偏現在一艘動力強勁、本不易擱淺的中國軍艦「被卡在」附近海域,時機令人玩味。

菲律賓Whimsay網站13日發表評論文章暗示,中國軍艦可能是「故意擱淺」的。文章稱,看看軍事地圖,中國軍艦擱淺的位置離菲律賓巴拉望島很近。《菲律賓星報》13日引述菲防長加斯明的話稱,已派兵到事故地點調查「真正發生了什麼」。

1999年5月9日,菲海軍一艘破舊的坦克登陸艦突然出現在中國南沙的仁愛礁,聲稱「船底漏水,不得已『坐灘』」。而這艘坦克登陸艦自「坐灘」後,就一直沒有駛離過,從而形成了菲對此礁的實際控制。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13日說,中國軍艦是在九段線內巡邏,和菲律賓沒有任何關係,也和是否熟悉海域沒有關係。美國的軍艦和日本船隻也曾在夏威夷海域發生剮蹭。由於海流等因素,這樣的事故在海上

日船隻加固裝甲

或用撞船應對中國巡航

13日,央視《環球視線》引述相關媒體報道稱,日本海上保安廳正加固其艦船裝甲,意圖運用撞擊戰術應對中國的巡航。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表示,日本或用撞擊應對中方巡航的可能性很大,因為中日兩國不太可能動武,當雙方要表達憤怒的心情時,撞船是一個最可用的手段。但如果日方用撞船的方式激化釣魚島的爭端,激化矛盾的話,中方一定有強烈的反制和回應措施,到那時候日本會覺得自己走錯了這步棋。

●新聞分析

菲越和日本一再挑釁

受挫還在後頭

《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刊發評論文章稱,在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上,中國一直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菲律賓、越南、日本等國聽而不聞,不斷冒進。中國受到一再挑釁,給予堅決回擊在所難免。如此,有些國家受挫也罷,醞釀對中國進行報復也罷,有幾條道理還是給他們講明白:

第一,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妄圖綁架東盟同中國對著幹,這不可能得逞。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東盟非聲索國成員對於涉足南海問題極為謹慎。即使一些聲索國同菲律賓和越南的立場也時常拉開距離。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與東盟關係已經密切到不容個別國家胡來的地步。

第二,以為傍上了美國這個靠山就可以為所欲為,這只是一廂情願。美國確實對中國的崛起有疑慮,但美國內心很清楚,有一群小兄弟幫其「打天下」當然好,但反過來要大哥來時時處處打抱不平,況且對像還是美國願意發展建設性合作夥伴關係的大國,那是斷然不行的。美國的算盤顯然比這幾個國家的算盤大,孰重孰輕,是很清楚的。

第三,菲律賓、日本等國的政客妄圖以對華強硬來贏得國內選票,這也不一定行得通。固然在釣魚島和黃巖島等問題上對中國示強或者以弱示強,能一時得逞,獲得一部分民眾的喝彩和選票,但縱觀這幾年這幾個國家的主流民意,頭腦清醒者大有人在。對於阿基諾總統由於處理黃巖島事件不當造成菲中關係受挫,菲國內反對聲四起。日本國內媒體也警告野田內閣別把對華關係再次搞僵了。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認為中國強調和平發展因而會在主權爭議問題上投鼠忌器,這是最危險的誤判。對於和平發展,中國矢志不渝;對於捍衛主權,中國同樣堅定不移。中國不會去霸佔不屬於自己的哪怕一寸土地,但也決不會允許任何國家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如果一些國家及其政客誤判形勢,任憑私心發作,對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肆意侵犯,它們受挫的時候還在後頭。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glory
斯里蘭卡海軍逮捕37名中國漁民      [2012-08-06]
敘國家電視廣播大樓發生爆炸      [2012-08-06]
人民日報:美攪動南海難掀大浪      [2012-08-06]
美洩露預案:先滅解放軍再攻華      [2012-08-06]
美「好奇」號火探測器火星著陸      [2012-08-06]
俄媒:美埋下東亞領土糾紛禍根      [2012-08-06]
朝高規格接待金正日日籍廚師      [2012-08-06]
美「好奇」號火星車今登陸火星      [2012-08-06]
贊比亞中資煤礦遭當地工人衝擊      [2012-08-06]
美戰機在華盛頓上空攔截小飛機      [201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