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高規格接待金正日日籍廚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每日新聞》8月5日報道,4日,曾經擔任北朝鮮已故金正日總書記專屬廚師的籐本健二(化名)結束訪問北朝鮮,到達了中轉地北京。籐本表示,金正恩第一書記和李雪珠夫人出席了在平壤舉行的歡迎會,金正恩還與他擁抱並說「很久不見」。對於籐本和北朝鮮之間的關係,以及籐本在北朝鮮的活動,日本政府人士給予強烈關注。

在到達北京機場時,籐本對記者團表示,金正恩第一書記已經「長大成人」,李雪珠夫人給人的印象「很可愛」。

當時,約有20人出席了歡迎會,金正恩致了祝酒詞。金正恩的妹妹金汝貞出席了歡迎會,但並未看到金正恩之兄金正哲的身影。籐本預計今後還會訪問平壤。

自20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籐本一直是金正日總書記的專職廚師,並與當時年幼的金正恩之間關係親密。2001年,他將已經結婚的北朝鮮妻子和女兒留在當地,回到了日本。

據相關人土說,此次對籐本的邀請信是由在日本活動的朝鮮工商界人土經過北京傳遞的。籐本曾經擔心如果訪問北朝鮮可能會遭受處罰。但是,金正恩對籐本表示:「不管什麼時候返回日本,不管什麼時候來到我們國家,我都歡迎。」

有人指出,北朝鮮此次邀請籐本的背景可能有:第一,向國際社會展示金正恩第一書記的「開放性格」;第二,敦促籐本嚴格保守所知道的金氏家族秘密;第三,通過籐本傳遞當局之間的某種信息,等等。

此外,籐本還帶了金槍魚作為禮物。特定部位的金槍魚肉是禁止對北朝鮮出口的「奢侈品」。但據日本政府人士說,由於不清楚籐本日常所用原名的緣故,日本並沒有在他出國時進行特別的行李檢查。

據法新社東京8月4日報道,曾為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一家效力l3年的日本壽司師傅表示,他最近見過新領袖金正恩夫婦,還說金正恩的夫人「漂亮又迷人」。

壽司師傅籐本健二今天在北京侃侃而談,他是少數幾個知道朝鮮內部情況的人士。

籐本健二表示,金正恩邀請他到平壤。他說,在朝鮮的兩週期間,他也和留在當地的妻女團圓。他說:「(家人)等了我11年。我真的很快樂。」

據傳籐本健二在1989年成為金正日的特別廚師,在這之前他曾到平壤做壽司給金正日品嚐,據信他現在已經65歲了。

據俄羅斯報紙網8月4日文章,金正恩表示,朝鮮應該成為繁榮的國家,應該改善人們的生活水平。朝鮮以這種方式對中國發展私營經濟的呼籲作出了回應。專家認為,朝鮮的改革不可避免,但現行體制不會大變。

國際媒體最近指出,由於金正恩在其父金正日去世後上台執政,朝鮮的政治發生了某些明顯變化。例如,朝鮮國家電視台把每天轉播倫敦奧運會賽事的時間從15分鐘增加到了5小時。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認為,現在談論朝鮮未來的重大變化既不夠得體,也為時過早。他指出:「金正恩關於建設強大經濟的全部言論日前僅停留在口頭上,需要等待他採取實際行動,哪怕是初步行動也好。不能立即下結論說,朝鮮可能會進行中國式或蘇聯式的改革。將會發生變化,這是顯而易見的,但朝鮮可能會尋求自己的道路。中國開始改革時已是強大的國家,因此不怕外部干涉。朝鮮領導人認為自己的國家經不起打擊。因此改革將會以不引起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動盪的方式進行。不過,必須讓政治局面寬鬆一些。朝鮮實際上已經有了非公經濟和個人經營活動。朝鮮領導人有可能讓這種地下活動合法化。不過,朝鮮不會放棄先軍政策和主體思想。

      責任編輯:Stefani
朝鮮否認金正日遺訓為開發核武      [2012-07-07]
朝少女護金正日畫像溺亡獲嘉獎      [2012-06-28]
朝女生護金正日畫像溺亡獲嘉獎      [2012-06-28]
朝鮮男女因金正日去世推遲婚期      [2012-05-28]
韓國評論家直播節目辱罵金正日      [2012-05-28]
朝媒刊文稱今日朝鮮不容侵略      [2012-05-15]
廚師回憶:蔣介石嗜雞湯戀家鄉味      [2012-04-12]
朝鮮黨代會推舉金正日為「永遠的總書記」      [2012-04-11]
朝鮮將在太空播金正日將軍之歌      [2012-04-09]
朝媒吁遵金正日遺訓擁戴金正恩      [201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