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總統發言人解釋「小心一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在中菲關係波折之際曾經因為一句中文「小心一點」引發中國人民的不滿。他在接受專訪時就這一表態做出解釋。而在「8.23」馬尼拉香港人質事件臨近兩週年之際,陳顯達稱,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取消,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告。

陳顯達具有華人血統,會講閩南語和普通話。中菲關係今年出現重大波動,陳顯達在總統府接受鳳凰衛視專訪,從個人背景和兩國歷史關係出發闡述目前中菲關係。

陳顯達:「我有中國血統,我的父親是中國人,中國和菲律賓的關係千絲萬縷,有這樣的說法,幾乎所有菲律賓人都有中國血統,所以我們珍惜同中國的友誼,非常珍惜。」

不過懂普通話也給陳顯達惹了不小麻煩。中菲關係受挫,將他這個總統府發言人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

陳顯達:「我可否對中國人說,『小心一點』,對你們的聲明要謹慎些。」

一句「小心一點」,曾令中國人無法接受他教訓式的口吻。

對此,陳顯達解釋說,中國媒體當時的評論有不夠嚴謹的地方。

陳顯達:「他們指責我們的總統發表挑釁性言論,其實我們的總統並沒這樣講,如果仔細看他接受外國媒體的原文,並沒有表示要利用美國無人機,他從未這樣講,但他們立即得出結論,說我們在利用第三方來幫助自己,這並不確實,這就是我當時說『小心一點』的語境。」

菲律賓給外界感覺,似乎針對中國政出多頭,資訊混亂,陳顯達則認為,和平解決爭端的意願沒有變化。

陳顯達:「菲律賓向外界傳達的資訊沒有混亂之處,總統的政策是希望和中國的緊張關係降溫,這就是外交部的聲明,總統府的聲明(立場一致),我總在強調需要尋求黃巖島爭端的和平解決辦法。」

在馬尼拉劫持香港遊客事件將近兩週年之際,港府仍將菲律賓列為黑色旅遊警告級別,陳顯達希望香港能改變對菲律賓的印象。

陳顯達:「我們政府已經採取措施確保遊客的安全,在發生不幸事件的現場,我們已經增加警員。將菲律賓和敘利亞同列為旅遊黑名單,不幸也不公平,敘利亞畢竟持續暴亂,我們希望港府能夠改變旅遊警告,也許有一天能夠取消旅遊禁令。」

      責任編輯:glory
斯里蘭卡海軍逮捕37名中國漁民      [2012-08-06]
敘國家電視廣播大樓發生爆炸      [2012-08-06]
人民日報:美攪動南海難掀大浪      [2012-08-06]
美洩露預案:先滅解放軍再攻華      [2012-08-06]
美「好奇」號火探測器火星著陸      [2012-08-06]
俄媒:美埋下東亞領土糾紛禍根      [2012-08-06]
朝高規格接待金正日日籍廚師      [2012-08-06]
美「好奇」號火星車今登陸火星      [2012-08-06]
贊比亞中資煤礦遭當地工人衝擊      [2012-08-06]
美戰機在華盛頓上空攔截小飛機      [201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