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國敘利亞監督團任期延長30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南日報報道,聯合國安理會20日一致通過決議,決定將聯合國敘利亞監督團(聯敘監督團)的任期最後延長30天。

決議決定在將聯敘監督團任期最後延長30天的同時,考慮聯合國秘書長關於重組該監督團的建議以及敘利亞安全情況對監督行動的影響。

決議說,安理會願意在其後繼續延長聯敘監督團的任期,但只有在秘書長報告顯示且安全理事會證實敘各方暴力行為明顯減少、聯敘監督團能完成其任務的情況下才這麼做。

決議同時呼籲各方確保聯敘監督團人員安全,不妨礙其行動自由和准入,並強調這方面的主要責任由敘利亞當局承擔。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20日否認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同意放棄權力,稱這一說法「毫無根據」。

同一天,政府軍在首都大馬士革對反政府武裝展開全面反擊。

敘稱俄大使言論「毫無根據」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20日說,俄羅斯駐法國大使亞歷山大·奧爾洛夫有關巴沙爾總統同意以「文明方式」放權的言論「毫無根據」,同時指認「嗜血媒體」歪曲報道。

敘利亞新聞部說,奧爾洛夫的言論「背離事實」。

奧爾洛夫當天早些時候告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巴沙爾已接受上月底瑞士日內瓦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上提出的過渡方案,指派一名代表與反對派對話,「那就是說,他正接受離開,但將以一種文明方式離開」。

問及巴沙爾離開是否只是早晚的事,奧爾洛夫回答:「我個人同意你的說法。我覺得,發生這一切後,他難以留下。」

然而,奧爾洛夫隨後接受法國另一家媒體BFMTV採訪時忙「改口」。他說,巴沙爾接受過渡方案意味著「他本人可能準備離開,如果那是這些(與反對派)對話的結果」。

「(媒體)稱俄羅斯大使說敘利亞總統準備離開完全錯誤,」奧爾洛夫說,「而且,這是我們和西方夥伴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根本分歧,正是西方要求巴沙爾在對話開始前離開。」

俄羅斯駐法國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說,大使「從未也絕對不會說」巴沙爾接受放權,「敘利亞總統命運的決定權只屬於他本人和敘利亞人民……俄羅斯依然堅定立場,認為敘利亞結束暴力和啟動包容性全國對話不能也不應事先設定條件」。

大使館發言人謝爾蓋·巴裡諾夫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社記者,奧爾洛夫的話被「斷章取義……(法國媒體)把他的話解讀為他有獨家信息顯示巴沙爾準備辭職。沒有這回事。這不是(奧爾洛夫)表達立場或傳遞信息。」

大馬士革激烈交火

敘利亞政府軍20日清除潛入大馬士革中部米丹區的反政府武裝人員。國家電視台報道,軍隊收繳大量武器,逮捕多名武裝人員,「已完全清除殘餘的僱傭軍和恐怖分子,重建安全」。電視台同時播放一些身著T恤衫死亡男子的畫面。

一些反政府武裝成員向路透社記者證實,遭遇政府軍猛烈攻擊後,他們已撤離那一地區,但堅稱是「技術撤退」。

法新社報道,敘利亞政府事後組織一些記者前往米丹區採訪。敘利亞安全部門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士說,政府軍現已重新掌控大馬士革米丹、塔德蒙、巴爾澤等區,仍在清剿其他地方的反政府武裝。

一些媒體報道,20日晚至21日晨,敘利亞政府軍出動直升機和坦克,使用火箭彈和重機槍攻擊反政府武裝。大馬士革居民瓦吉赫說,他20日晚看見城南環路上部署有3輛坦克,「道路中斷,坦克旁邊的士兵正發射迫擊炮彈」;邁宰區一名居民則說,軍方多架直升機向武裝人員開火。

敘利亞軍方指認,一些輕型武裝人員步行潛入大馬士革居民區,襲擊軍方據點,試圖把平民作為「盾牌」。

另外,敘利亞政府否認反對派武裝已控一些邊境口岸和軍事哨所的說法,稱那些地區並未失控。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晨彥
制裁敘決議破產 俄誓抗衡到底      [2012-07-21]
外媒:敘利亞軍方將殲滅反對派      [2012-07-20]
俄對敘利亞輿論與西方針鋒相對      [2012-07-20]
傳敘利亞第一夫人已逃往俄羅斯      [2012-07-20]
中方:個別國家熱衷於干涉敘利亞內政      [2012-07-20]
英媒:巴沙爾在大馬士革爆炸後首次現身電視      [2012-07-20]
敘政府大樓附近激戰 阿薩德是否還在首都成謎      [2012-07-20]
中俄否決西方涉敘決議案 因含動武內容      [2012-07-20]
中俄否決安理會制裁敘決議草案      [2012-07-19]
美政府已制阿薩德倒台緊急對策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