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動車事故倖存者小伊伊仍在康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7月19日,小伊伊和弟弟一起,很有姐姐范兒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小伊伊,這個熟悉的名字,一直牽動著很多人。

 在很多人看來,她關乎奇跡,關乎希望,關乎未來,關乎愛。

 她長大了嗎?她會走路了嗎?她每天開心嗎?她還好嗎?

 這些,許多讀者都一直在問。

 今天,記者速寫小伊伊這一年的生活片段,告訴你答案。

過去的365天

 第4天,小伊伊躺在病床上,戴著氧氣罩的孩子看了讓人心痛。叔叔項余遇靠攏去,輕輕吻上小伊伊逐漸恢復紅潤的小臉。叔叔一直忐忑的心,稍微有所緩解。

 第8天,手機正在播放兒歌,這是小伊伊最喜歡的。她伸出小手,努力地想要抓住什麼。

 第16天,看到護士手裡的針,小伊伊哭喊著:「不要,不要。」旁邊的大人也跟著抹淚。

 第88天,她一手搭在奶奶肩上,一手撐著病床,喘著氣……「站起來了!」病房內,所有的人都笑了。

 第150天,對於針頭的恐懼已經變成了習慣。有時候,她甚至會嘻笑著說:「打進去啊,拔出來了哈哈。」她仍不喜歡被打擾,經常一個人陷入沉默。

 第364天,上海新華醫院附近的一個小區,樓下的小花園內,她和小朋友一起玩籃球,溜躂了一會,唱起了「小蝸牛和黃鸝」……

 今天呢?她正越來越好。

「Happy努力了」

 過年的時候,家人給小伊伊拍了一小段視頻,讓她給大家拜個年。

 沒人幫扶,小伊伊自己站在床上,一直微笑。白色上衣配著紅色長褲,伊伊的小臉蛋紅撲撲的。

 「叔叔阿姨新年快樂,Happy努力了。」伊伊對著鏡頭說。項余遇自嘲說,他這個英語老師不稱職,「Happynewyear」到了伊伊口中,就成這樣了。

 最後,伊伊一個後側步,擺出了V字形手勢,還微微跳了起來。

幼兒園

 康復室裡常有好多小朋友,總是鬧哄哄的。伊伊說,很像幼兒園。

 伊伊有6個小書包,每次經過真正的幼兒園,她都會興奮地喊:「叔叔,你看,幼兒園哎。」

 項余遇知道,伊伊很羨慕幼兒園的小朋友。

 周圍的幼兒園問了一遍,沒有提伊伊的事,只說孩子受了傷,但全都遭到了拒絕,「他們擔心孩子摔倒,怕擔責任。」

 但項余遇不想讓伊伊受到特殊對待,「平凡而平靜的生活,才是她最終所需要的,不只是現在,將來也是。」

「我想念人,去了哪裡」

 早上做完康復,吃中飯,興許會午睡一會兒,下午去樓下玩籃球,順便溜躂一下;

 回來洗澡,吃飯;

 晚上,看一會兒動畫片、動物世界或「巧虎」;

 讀書、學習的時間,現在持續時間不到半小時;

 上了床,還要聽一會兒睡前故事。

 這就是現在伊伊的一天。

 「只是,伊伊偶爾還是會問起,她想念的人,去了哪裡?」項余遇說。

姐姐范兒

 去年12月23日,小伊伊完成年前最後一次治療,坐飛機回溫州過年。

 這天,項余遇的妻子產下一子,小名糖糖。

 項余遇更新微博:兒女成雙的感覺,讓我對未來更加有信心!

 自從有了弟弟,小伊伊明顯開心多了。她會抱著小寶寶說:「弟弟你來啦,弟弟你要乖哦,給你唱兒歌哦。」

 糖糖哭鬧了,伊伊就一首接一首念唐詩,很見效。一副做大姐姐的范兒。

發脾氣

 如果你覺得,伊伊是不是有點「小大人」的樣子,那你就錯了。

 伊伊會發脾氣,而且很厲害,有時候連最親的爺爺奶奶都控制不住。

 比如,走在路上,她看上了一個玩具,得不到,有時反應就會很激烈,甚至有些歇斯底里。

 伊伊之前不太這樣的,項余遇認為,可能是這些日子,她得到一些東西,太突然,也太容易了。想要的,不想要的,該有的,不該有的,幾乎都有了。

 有一次,項余遇問:「伊伊乖不乖?」

 孩子張口就說:「很乖,就是牛脾氣。」

康復訓練

 上海,租來的房子,離新華醫院不遠,一切都是為了伊伊康復治療方便。

 房子只有70平方米左右,月租金卻要四五千元。一家人這樣分工:伊伊的爺爺奶奶,大多數時候都陪在她身邊;項余遇要照顧產後不久的妻子和兒子,只能上海溫州來回跑。

 週一到週五,伊伊都要做康復治療,從一開始的提腿,到站立,再到訓練步態,這樣一步步走過來。

 項余遇還記得,一開始伊伊不太願意動小腿。後來他發現,只要自己跳一下,小丫頭也跟著跳。兩天下來,項余遇肚子都跳痛了。

 康復訓練其實挺痛的,有時候,伊伊特別牴觸。不過,她很懂事,大人稍微勸勸,她會堅持完成所有治療。有時候實在太辛苦了,她會歪著頭問奶奶:「為什麼別的小孩都可以休息,我沒有?」

 現在,康復訓練進展還算順利。她一般上午做治療,下午就能在電腦上看一會「巧虎」,或者到樓下玩一圈。

奇跡怎樣畫句號

 300多天前,和所有人一樣,守在病房外的我們,相信奇跡一定會發生。

 或許,這並非出於對奇跡的渴望,而是一種對生命的敬畏。

 每個人心中,本就有這樣一個奇跡夙願,寄托的,不僅僅是屬於伊伊的奇跡,也關乎你我,關乎希望。

 如今,孩子身上的奇跡,已經漸漸成為一段遠去的故事。

 我其實更想知道,奇跡該歸於何處,該怎樣畫上一個句號。

 有人會說,歸於延續;有人會說,歸於結果;有人會說,歸於美好……

 其實,誰想要奇跡?

 寧可這個孩子,像那些沒有奇跡的孩子一樣,安靜長大。

 她還小,路還長。奇跡,更適合歸於平靜,現在,以及未來。

      責任編輯:杨阳
中國經濟破八 林毅夫駁衰退論      [2012-07-23]
中國嚴管稀土 迎戰歐美日纏訟      [2012-07-23]
中國最富家族 身家縮水近6千億      [2012-07-23]
北京暴雨洪澇 37人死亡7人失蹤      [2012-07-23]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實幹實績迎接黨的十八大      [2012-07-23]
解放軍少將羅援:三沙警備區應發揮威懾作用      [2012-07-23]
俄報:中國領導層憂失業率上升      [2012-07-23]
粵校長強姦12歲女給50元封口      [2012-07-23]
海南收緊審核 確保三沙市掛牌      [2012-07-23]
外媒:中國外表光鮮裡子落後      [2012-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