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前高官:釣島並非日本領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日本前外務省國際情報局長孫崎享近日在《朝日新聞》刊文稱,釣魚島「並非日本的『固有領土』,而是一塊『爭議之地』」,並認為「擱置爭議」是對日本最有利的選擇。孫崎享的這一觀點在日本國內引發爭議。7月18日,孫崎享在家中接受了記者的獨家專訪。在長達3小時的對話中,孫崎系統闡述了釣魚島並非日本固有領土主張的背景、日本有關方面單方激化衝突的原因以及中日應該擱置爭議的考量。

 「日方不要一味陷於自己主張」

 《參考消息》: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您表示釣魚島很難說是日本「固有領土」,圍繞釣魚島所屬權是存在爭議的。這和日本政府的外交辭令有所不同,為什麼您這麼說?

 孫崎:固有領土一般指歷史上擁有數百年左右的長期管轄權的領土。釣魚島是1895年之後日本才佔有的,怎麼能說是日本固有領土呢?

 日本國內對釣魚島問題十分關注,但如果去問日本民眾,是否瞭解中國的主張,幾乎沒人答得上來。我認為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以來的主張是有缺陷的。

 當然,我並非要求日本放棄自己的主張和立場,而是想告訴日本人,日方的主張並非百分百正確,我在觀察中方立場時,認為確實站得住腳的說法是,歷史上明清時代,中國在釣魚島的確存在一定程度的管轄權。

 我現在在日本主張釣魚島並非日本固有領土的原因是,如果一直強調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本國內將會形成進一步加強實際控制的輿論氛圍和政治氣氛。而如果日本採取進一步行動,中方也一定會採取應對措施,兩國之間陷入「負螺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就大幅增加。這對中日雙方均不利。與釣魚島自身價值相比,中日之間合作具有更大價值。所以我才更要告訴日本人,中方主張釣魚島主權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日方不要一味陷於自己的主張裡。

 《參考消息》:您堅持釣魚島並非日本固有領土的主張,也遭到日本國內的強烈反對。堅持這樣的主張,是否需要很大勇氣?

 孫崎:被批評是沒辦法的。但確實需要勇氣。知識分子就應該發表自己認為正確的主張。現在大概有80%的日本百姓都認為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外務省外交官因為有一定外交常識,不會過於批判我,但這80%的百姓對我的說法反應很激烈,認為曾經就職外務省、應該是保衛祖國的公職人員怎麼能說對本國不利的話,所以都在網上「圍攻」我,問我拿了中方多少錢。

 《參考消息》:您的主張能否說服日本政治家和民眾?

 孫崎:《朝日新聞》刊載了我的文章,他們這麼做也是需要勇氣的。《產經新聞》本月也刊登了採訪我的文章。也就是說,一部分日本媒體也認識到,如果日本一直只堅持自己主張而不去聽聽中國怎麼說的話,事態將會惡化。當然,我的主張很難立刻說服日本政治家和民眾。但我這樣堅持說下去,並說明有關歷史的來龍去脈的話,更多的日本人會理解我的主張。

 「石原火上澆油意在向美邀寵」

 《參考消息》:石原在購島事件上的行動正在步步升級。

 孫崎:現在最想火上澆油的,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我看來,支持石原的人和主張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人是一撥。

 《參考消息》:為什麼石原在美國發表購島主張?

 孫崎:儘管石原曾經寫過《日本可以說不》的書,很多人都認為石原反美,其實他的對美觀已經轉變了。戰後的日本政治家一直認為,沒有美國的支持,政治生涯繼續不下去。石原未來也可能想做首相,他想得到美國支持。他知道,與中國對立就會得美國的寵,所以選擇到美國發表購島主張。現在日本的政治氣氛是,政治家通過煽動國民情緒賺取自身政治利益。

 《參考消息》:石原想強化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島的動機是什麼?

 孫崎:現在日本國力正日益下降。上世紀80年代,如果你問日本人生活處於什麼水平,大多數人都會回答自己處境「中不溜」。但現在一半人以上都會回答自己的生活水平是「中等偏下或者下等偏上」。在增加消費稅、福島核事故後很快重啟核電站的大背景下,大多數日本人均不認為自己的生活會變得更好。這時,石原拋出中國威脅論、韓國威脅論、朝鮮威脅論,很容易誘導民眾追隨自己。現在日本經濟形勢越發嚴峻,對於政治家來說,凝聚民心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對外樹敵。在日本全民都期待樹敵的時代,中方沒有必要幫助這部分日本激進主義者煽風點火。

 《參考消息》: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說石原購島將可能產生重大危機。但後來卻收回了這一說法,向外務省道歉。

 孫崎:如果我是丹羽,我會堅持我的看法,沒有必要向誰道歉。因為在對華外交最前線,與中國高層人士頻繁見面,最瞭解中國對此問題的立場和反應,所以才會說,如果放任購島事件升級將引發兩國間的重大危機。如果政府認為我的看法不正確,可以隨時解任我。但我作為大使,要行使大使的職責,要正確匯報目前的真實情況。

 「美國對華構築包圍圈的一步棋」

 《參考消息》:釣魚島爭端升級,是偶然還是必然?

 孫崎:鳩山前首相為何下台?因為與美國對抗,菅直人、野田吸取了鳩山失敗的教訓,想方設法討好美國。在這過程中,他們認識到與中國對立是美國所期待的。

 美國國內一些人主張採取敵視中國政策,並主張採取軍事措施。這些人很清楚,美國財政困難,靠美國單獨在亞太採取軍事行動較難,所以試圖讓日、韓、越、菲、澳等國感受到中國的實際威脅,再動員這些國家對抗中國,形成對華包圍圈。在這一大背景下,才有了近期的釣魚島事態升級。所以說,釣魚島問題並不是單純地一下子就變得複雜的問題,而是美國對華構築包圍圈、試圖讓日本積極參與其中的一步棋。也就是說,美方期待中日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適度衝突。

 《參考消息》:中日兩國應該從2010年撞船事件中吸取什麼教訓?

 孫崎:撞船事件後,日本出現了哪些新現象?沖繩縣知事選舉中,強調中國威脅、重視日美協定的仲井真當選知事;日本對美「溫馨預算」(駐日美軍基地經費中由日本政府承擔的部分被日方稱為「溫馨預算」)延長5年;日本國內一度積極討論向阿富汗派兵;「武器出口三原則」朝著修訂的方向發展……這一系列新現象說明日美同盟向前邁進了。可以說,是撞船事件幫助這些想法變成現實。

 我認為在撞船事件上主動製造事端的不是中國,而是日本。這是日方主動挑起的事端,部分政治家利用這一事件強化了日美同盟。

 這次石原的做法也是一樣,期待中方採取反制措施。中方必須認識到這裡面提前設置好的圈套。

 「擱置爭議應成中日兩國共識」

 《參考消息》:為什麼試圖激化中日矛盾的石原慎太郎得到眾多支持?

 孫崎:遺憾的是,石原這樣的激進政治家的主張被日本80%的國民所支持。但正因此,中日兩國才更要戰略性地思考如何避免衝突,不讓石原等人的算盤得逞,阻止石原進一步採取過激行動。

 其實,周恩來、鄧小平所提倡的「擱置爭議」的本意不是把釣魚島讓給日本,而是中日避免在釣魚島問題上發生衝突。換句話說就是不使用武力。因為中日之間還有比釣魚島爭端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兩國關係的健康發展。擱置爭議的精神,中日兩國都有必要進行再學習。這應該成為中日兩國的共識。

 中國與東盟已經達成共識,中日之間也應該達成。中日之間也應簽署一份類似《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文件,具體內容應包括兩點:一是雙方在解決領土爭端上不動用武力;二是雙方不採取讓有爭議領土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行動。

 《參考消息》:擱置爭議之後中日雙方要做的是什麼?

 孫崎:我去日本律師協會演講,有人提問,孫崎提倡擱置論的論點弱,因為你沒有告訴國民,擱置爭議後會有什麼好處。我認為,這個好處就是中日之間未來可以建立類似於歐盟的共同體,擱置領土爭端,放棄仇恨,在不忘歷史的前提下,建立面向未來的兩國合作關係。到那時,兩國關係將緊密到不會受一個局部地區爭議領土的影響。中日要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在此之前避免局部衝突。東亞共同體將成為「後擱置時代」的目的地。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中評:日非法控制釣島中國反擊      [2012-07-23]
美部署MV-22偏轉旋翼機 支持日本強佔釣魚島      [2012-07-22]
京一律師起訴日政府「購」釣島      [2012-07-22]
中評:面對釣島兩岸無互斥本錢      [2012-07-22]
日防衛大臣稱不會派兵進駐釣島      [2012-07-21]
中國律師起訴日本購釣魚島      [2012-07-21]
釣魚島「島主」稱不會「賣島」給日本政府      [2012-07-21]
日本將出台釣魚島「活用政策」 島上建避難港和燈塔      [2012-07-20]
解放軍兩大艦隊演練攻取釣魚島      [2012-07-20]
石原稱如不允登島 狀告日政府      [201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