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縱觀十八大選舉:差額比增加 包容性增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26]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目前,中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十八大將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作出全面部署,進一步明確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

隨著7月19日北京市出席中共十八大代表名單的公佈,出席十八大代表已全部選舉產生。觀察此次黨代表選舉,可以發現不同於以往的兩個典型特徵,即「差額選舉」比例的增加以及代表結構的包容性增強。

差額比例擴大凸顯黨內民主

差額選舉比例提高是十八大黨代表選舉的一個重要特徵。去年11月中組部下發通知明確指出:「選舉產生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差額選舉的比例應多於15%。」十七大時,這一規定則是「不少於15%的差額比例」。從「不少於」到「應多於」的變化,擴大了黨內民主選舉範圍。

以廣東省為例。按照中央規定,廣東有67名全國黨代表的名額。確定的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有85人,另有兩人由中央直接提名。在這份名單基礎上,省委全委會差額掉6人,之後廣東十一次黨代會再差額掉12人,總共以21.2%的差額比例選出十八大代表。

復旦大學選舉與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浦興祖認為,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對於黨內民主的意義就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於國家民主的意義,都是極其重要的。堅持差額選舉,意味著中央充分認識到了黨內民主的重要性。

代表結構更包容更多樣

此次黨代表選舉的另一個特色是,代表結構的多樣化和包容性。

各省區市的黨員領導幹部數在黨代表中出現了明顯下降。以江蘇為例,其十八大代表的名額為70人,比十七大時多出1人,但其黨員幹部的名額卻從原來的48人減少為44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有關要求,中央給北京市增加兩名十八大代表名額,而新增的這兩名十八大代表均為學者身份。統計發現,在全國40個選舉單位具有學者身份的代表人數在2270名十八大代表總人數中所佔比例已超過5%。

分析認為,提高普通黨員、工人黨員代表比例和人數的舉措,利於更好地反映廣大黨員的意見和要求,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包容性社會的體現。

經過逐級遴選、差額選舉出的十八大代表,作為8200多萬黨員的「領頭羊」,如何更好地堅持改革開放、更好地滿足公眾的「新期待」、「新要求」,成為他們必須直面的課題。

十八大前瞻
      責任編輯:新二
中組部:十八大將於下半年召開      [2012-08-14]
中共「萬里挑一」選十八大代表      [2012-08-14]
中組部:十八大代表選舉透明陽光      [2012-08-14]
十八大代表中黨員領導幹部占69.5%      [2012-08-14]
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已順利完成      [2012-08-13]
全國選舉產生2270名十八大代表      [2012-08-13]
解放軍和武警選舉產生十八大代表      [2012-08-09]
人民網刊文:一線代表「擴容」讓民聲更響      [2012-08-08]
十八大代表走近基層 為民解決切實問題      [2012-08-01]
重慶副市長:打好十八大安保攻堅戰      [201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