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捍主權 中國不能只設三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7月30日報道,繼幾十年來越南在中國南海一向咄咄逼人之後,今年6月下旬越南國會通過所謂海洋法並悍然將中國西沙和南沙群島囊括其中。中國一掃之前近10年的忍辱負重和苦口婆心,旗幟鮮明、乾淨俐落、果斷有力,重新啟動設立涵蓋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及其附屬海域的三沙市的程式和步驟。將越南之前一再的無理糾纏和所謂抗議拋到腦後,更給了在中國南海上躥下跳的菲律賓當局以響亮重擊。

一個月來,中國的三沙地級市從籌畫、審批、成立到完善行政和軍警體制機構,顯得井然有序而緊迫有力,充分說明全體中華兒女以及黨政軍、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決心將捍衛祖國海洋國土、海洋權益的計劃落到實處,並體現出強烈的緊迫感、正義感和戰略膽識。這種膽識和舉措堂堂正正,不為越南和菲律賓的無理抗議所動搖,不為日本和美國乃至印度等地區外無關力量的干擾和雜音所動搖。

正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7月下旬鏗鏘有力的發言所指出的,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等自己管轄的主權海域內行使戰備巡邏權利,不關別國什麼事。包括試驗、興建中國的航母等軍備在內,中國穩步推進軍事現代化進程,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地區和平貢獻力量。中國不染指他國領土,但絕不容許他國置喙和侵犯中國的領土和海洋國土。

在今後的海洋保衛戰中,領土領海要寸土不讓,爭取主動。追溯起來,其實,對越南的談判,陸地邊界、北侖河口、北部灣劃界以及夜鶯島歸屬,不應該提早就劃定了。越南對中國的謙讓不領情,中國是可以收回的。更可以斬斷越南得便宜賣乖、得寸進尺的貪婪鏈條,打破越南在獲取巨大領土領海利益之後,繼續侵佔中國南海的迷夢。

三沙市已經成立,行政管轄26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島、島礁、領海和專屬經濟區,並配備正師級的軍備管轄單位和力量,重要群島警備直屬中國國防部。依托中國政府和全國人民,依托海南省,這種果斷有力的戰略佈置正是堂堂正正對南海諸島及其附屬海域行使主權的最有力、最實際的象徵。中國歷來保障南海九段線內有關公海海域的自由航行,但要求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的國際船隻必須無害通過,並不得侵犯各島嶼、島礁周邊的12海里中國領海。

今後,中國要旗幟鮮明地對南海海域例行戰備巡邏,對東海大陸架、釣魚島及其附屬領海,乃至對琉球海域,進行戰備巡邏,體現中國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利。為捍衛釣魚島並強化琉球群島主權爭端,不妨讓躍躍欲試的始作俑者美國進來,向中國人民、東亞國家和國際社會講清楚,當年它是如何與戰敗的軍國主義國家私下拿中國的領土領海做非法交易的。如果這都不是實實在在的爭議和爭端,還有什麼叫做爭議和爭端?

當然,越南、菲律賓以及美國、日本等一貫呼應和叫囂的國家不會善罷甘休。越南和菲律賓已經表示了所謂的最強烈抗議,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利伯曼、麥凱恩等已經對中國設立三沙市的「單方面行動」表示「擔憂」。但是,美國卻從來不對越南、菲律賓在中國南海挑釁中國、侵犯中國領土的單方面言行表示過 「擔憂」,也從來沒有對日本在中國東海和中國釣魚島海域、中國琉球群島海域侵佔中國領土領海、不斷挑釁中國主權和耐性的單方面言行表示過「擔憂」。

相反,美國明裡暗里拉偏架,從言辭上、從行動上鼓勵和縱容這些國家肆意挑動中國底線、肆意侵犯中國國土。美國一方面宣佈所謂的不持立場、保持中立,口口聲聲維持中美關係的積極態勢和共同利益;一方面卻不斷與這些國家舉行所謂聯合軍事演習,宣佈所謂日美安保條約涵蓋中國的釣魚島,更不對向日本非法私相授受中國琉球群島和釣魚島托管權的錯誤行為表示一絲的悔改和歉意。

其實,中國完全可以借鑒三沙市設立經驗,設立中國的大東海市、釣魚列島市和琉球特別行政區。不論是否實際控制、不論虛實,設立管轄機構本身就是名正言順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美國說中國伸向東海和南海的手太長了些,如此說來,美國伸向阿拉斯加、夏威夷、關島地區的手就短嗎?美國不能容忍放棄海外州和海外領地的主權治權,憑什麼要求中國放棄對南海、東海大陸架上下、對釣魚島、對琉球群島的主權?

美國鼓噪否定中國對東海和南海島礁固有的歷史和現實主權,那麼美國的海外州乃至加利福尼亞等中西部各州又是如何從西班牙和墨西哥手中奪取的?是否合法?如果中美洲、加勒比海域的眾多小國與美國群起爭奪海洋國土,如果中國摻入其中並要求美國只能和平解決,美國會欣然接受嗎?

中美之間存在諸多明顯的競爭因素,也存在許多共同的戰略利益。美國同樣非常清楚,兩國都無法承受全面對抗的代價。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今年2月訪美時對中美關係的表態是穩健的,是坦蕩和坦誠的,是自信和理性的。

40年來,中國與美國發展戰略關係的願望是真誠的,中國不想與美國對峙和對抗,不會挑戰美國在東亞、在亞太地區的既有利益和力量架構,中美利益互動的空間是廣闊的、潛力是巨大的。

但是,美國不應在中國南海、在中國東海與有關侵略方一道,把中國逼到牆角,還倒打一耙、本末倒置、顛倒是非。從歷史記錄看,美國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領土領海完整和戰略利益的決心、意志和能力。中美在戰略利益上彼此尊重、鞏固合作,對雙方是有戰略益處的。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Rosemary
學者:中國設三沙警備區為抗美      [2012-08-05]
南海休漁結束 海南漁民開赴三沙捕撈      [2012-08-01]
三沙將逐一查無居民島開發情況      [2012-07-31]
《瞭望》:三沙市政權組建始末      [2012-07-30]
羅保銘慰問南海艦隊:保衛三沙      [2012-07-28]
三沙市電力規劃正在制訂      [2012-07-28]
中國海監三沙市支隊開展巡查      [2012-07-27]
民進黨要馬英九抗議三沙警備區      [2012-07-27]
中國設三沙 菲越多面出擊應對      [2012-07-27]
國防部公佈三沙警備區主要領導      [201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