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生部新規:醫患簽字不收紅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衛生部出台醫患簽字不收紅包的規定引發熱議,有人員稱是走形式。對此,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表示,在解決體制機制等根本性問題的同時,採取一些有效手段綜合治理紅包,是有必要的。

 「紅包」規定引發爭議

 近日,衛生部出台的《關於加強公立醫院廉潔風險防控的指導意見》公開徵求意見,其中規定醫生不收「紅」、患者不送紅包並雙向簽字,而且該協議書還將納入病案管理。

 據瞭解,早在去年下半年,衛生部開始在全國公立醫院推廣廉潔風險防控的工作,並且準備於今年下半年在全國全面推開。

 此規定能否限制收受紅包?對此,北京市人大代表強磊認為,約定雖可起到震懾和警示作用,但實際意義不大。「紅包」本身就是暗箱操作的,不會寫在書面上,而且紅包是一個道德問題,應該靠良心去做。

 但有醫院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認為,向病人索要紅包的醫生很少,此次的規定是對醫生職業道德的起碼要求,對於規範醫療行業從業人員行為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時,簽訂協議,也可以讓病人放心。

 衛生部表示紅包問題很複雜

 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表示,這一文件還處在徵求意見階段,衛生部門將廣泛吸納社會各方面意見進一步完善。同時,在當前的社會大背景下,紅包問題非常複雜,衛生部一直在加強紅包的治理,在解決體制機制那些根本性問題的同時或者在這之前,採取一些有效的手段,來進行這樣的綜合治理是有必要的。

 相關新聞

 診療費手術費將合理提高

 衛生部通知表示一線醫務人員收入將提高

 公立醫院要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合理提高診療費、護理費和手術費等。昨日,衛生部、國務院醫改辦等五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2年公立醫院改革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要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按照降低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價格,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價格,合理提高診療費、護理費、手術費等醫療服務價格,體現醫療服務合理成本和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調整後的醫療技術服務收費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要將醫務人員工資收入與醫療服務技術水平、質量、數量、成本控制、醫德醫風、群眾滿意度等考核結果掛鉤。收入分配向臨床一線醫務人員傾斜。提高醫院人員經費支出占業務支出的比例,提高醫務人員待遇。

 修訂完善區域衛生規劃和區域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各試點城市要完成區域衛生規劃和區域醫療機構設置規劃的制訂工作,明確醫院的種類、數量、規模、佈局。每千常住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達到4張的,原則上不再擴大公立醫院規模。

      責任編輯:新二
衛生部:記者綠茶代尿誤導公眾      [2012-08-02]
衛生部:中國成為全民醫保國家      [2012-07-28]
衛生部門將對飲用水加強監測      [2012-07-25]
內地八成家庭 油鹽攝入量超標      [2012-07-10]
衛生部官員:中國醫保體系世界最大      [2012-06-14]
中醫藥局局長會見港衛生署代表團      [2012-06-12]
徐科出任衛生部副部長      [2012-06-08]
衛生部:感謝媒體曝光問題膠囊      [2012-06-02]
衛生部初步確定地溝油7檢測法      [2012-05-23]
衛生部全力支持張麗莉救治工作      [201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