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5省級公安廳局長異地交流任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8]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8月1日,山東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決定任命徐珠寶為山東省公安廳廳長。此前,徐珠寶曾任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今年6月起任山東省省長助理、省公安廳黨委書記、提名省公安廳廳長。記者根據公開的媒體報道統計,目前全國已有15個省、市、自治區的公安廳局長實現異地交流任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指出,根據中央要求,要把推進幹部交流與培養鍛煉幹部結合起來,逐步實現全國的公安廳局長一般都由異地交流乾部擔任。

 今年有8位公安廳局長異地交流

 據瞭解,徐珠寶出任山東省公安廳廳長。這是今年以來第8個省級行政區公安廳局長異地交流任職案例。

 此前,7月26日結束的山西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任命劉傑為山西省公安廳廳長。劉傑曾任中共濟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

 今年6月,山西省委政法委原常務副書記李富林調任海南省省長助理兼省公安廳廳長。此前30餘年,李富林都在山西工作,歷任晉城市公安局局長、晉城市常務副市長、山西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等職。

 同樣是在今年6月,在湖北工作30多年的黃關春調任吉林省公安廳黨委書記,7月被任命為吉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而吉林省原副省長、省公安廳原廳長馬明則調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公安廳廳長。此外,現任重慶、青海、湖南的公安廳局長也在今年實現異地交流任職。

 湖南浙江異地「對調」任職

 據統計,目前全國有15個省、市、自治區的公安廳局長屬於異地交流任職,分別是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浙江、山東、湖南、海南、重慶、貴州、寧夏、北京、黑龍江、西藏和青海等省級行政區。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和浙江兩省的公安廳廳長屬於異地「對調」任職。今年5月,湖南省委常委孫建國兼任湖南省公安廳廳長。去年10月,剛擔任浙江省公安廳廳長不久的孫建國調至湖南。而在去年底,湖南省原副省長、公安廳原廳長劉力偉被任命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公安廳黨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劉力偉此前長期在湖南工作,去年6月起兼任湖南省公安廳廳長,半年後赴任浙江。

 部分廳局長從公安部交流到地方

 異地交流的公安廳局長中也不乏從公安部交流到地方的。例如,今年6月,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原局長劉志強調任青海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另外,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黑龍江省公安廳廳長孫永波、西藏自治區公安廳廳長李昭也有在公安部工作的經歷。

 今年3月底,青海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何挺調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3個月後,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志強「空降」青海,任副省長、公安廳廳長。據瞭解,何挺也有在公安部的工作經歷,2007年他從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的崗位調任甘肅省公安廳,2008年到青海省任職。

 11個公安廳局長由省級政府副職兼任

 記者發現,去年各省換屆以來,有多個省、市、自治區的公安廳局長不再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目前只有8個公安廳局長由省委政法委書記兼任。而由副省長、直轄市副市長、自治區副主席兼職公安廳局長的省級行政區達到11個,分別是西藏、新疆、內蒙古、廣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河南、重慶、青海。還有4個省份的公安廳長由省長助理兼任。

 在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的公安廳局長中,唯一的女性是江西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舒曉琴。她曾任江西省景德鎮市委書記,2001年就成為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2008年開始兼任省公安廳廳長。

 鏈接

 粵20地市公安局長

 由副市長兼任

 15個市公安局長實現異地交流

 廣東省地級以上市公安局局長已基本實現異地交流。從目前的情況看,異地交流在廣東已經十分普遍。南方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公安局長屬異地交流任職的達到15人。

 今年2月,東莞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任命副市長嚴小康為市公安局局長,中山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任命副市長譚培安為市公安局局長。

 記者整理相關履歷發現,去年11月是廣東地級以上市公安局局長異地交流最密集的月份,共有6個公安局局長職位得到調整,分別為:江門市公安局原副局長彭會調任佛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長藍華調任江門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梅州市梅江區原區委書記謝耀琪調任揭陽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省糧食局原副局長李敏調任惠州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佛山市發展改革局(市物價局、糧食局)原局長何國森調任清遠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省公安廳裝備財務處原處長楊東來調任雲浮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

 此外,揭陽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江楷鑫於去年10月調任汕頭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去年6月,省公安廳禁毒局原政委林春生調任陽江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

 據記者統計,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的公安局長中,有15個公安局長是從異地交流到現職,有10人是去年以來獲得調整的。15位公安局長中,有4人是從省公安廳「空降」到相關地市,珠海市公安局長張強則是1998年從公安部交流到珠海的。

 這些地級市公安局長中,有9位是從公安系統內部產生。其餘的公安局長都曾擔任過區縣黨政「一把手」或市屬部門「一把手」。如,肇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鄭劍戈曾任湛江市麻章區委書記,清遠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國森曾任佛山市發展改革局(市物價局、糧食局)局長,揭陽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謝耀琪曾任梅州市梅江區委書記。

 經過去年換屆,廣東省地級以上市有20個公安局長崗位是由副市長兼任。目前,廣東地級以上市的市委政法委書記都一般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長。深圳市公安局長則由市委常委李銘擔任。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杨阳
何挺兼任重慶市公安局督察長      [2012-08-08]
劉傑任山西省公安廳廳長      [2012-07-27]
馬明任內蒙古副主席及公安廳長      [2012-07-22]
河南正陽原公安局長受賄百餘萬      [2012-07-20]
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會見澳門特首崔世安      [2012-07-17]
原吉林公安廳長馬明調任內蒙古      [2012-07-10]
千餘公安局長集訓處置群體事件      [2012-07-09]
公安部:嚴打收買被拐兒童行為      [2012-07-08]
公安部披露新疆和田劫機案細節      [2012-07-05]
公安部授予新疆劫機事件兩名警察二級英模稱號      [201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