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航天英雄數次到訪 香港市民熱情依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0日,被視為英雄的航天員將再次踏足香港。屆時,景海鵬、劉旺以及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將與香港市民分享其太空遊歷。

英雄未至,香江已熱。包括上述三位航天員在內的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代表團訪港的消息,早已見諸香港報章。8日派發的「全港歡迎神舟九號載人航天代表團大匯演」門票,不到半個小時就被搶光。香港市民再睹英雄風采的熱情依舊高漲。

近年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高唱入雲,多位航天員相繼進入太空。視這些航天員為英雄的香港市民,從不吝惜自己的掌聲、喝彩。2003年至今,所有「踏足」太空的航天員均獲邀訪港。

2003年10月31日,中國首名航天員楊利偉訪港,600多名學生、老師和市民代表揮舞著五星紅旗和紫荊區旗在機場迎接。激動的香港市民,將其視為「國寶」,甚至有人取其名字中的利、偉二字,寫下橫幅「利天下流芳百世,振人心居功至偉」。

翌日,4萬市民在香港大球場集會爭相目睹中華第一航天員。普通市民、學校學生、當紅藝人、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工商精英紛紛成為楊利偉的「粉絲」,要求簽名、合影者絡繹不絕。《我的中國心》、《龍的傳人》唱遍香江,一些從小生長在香港的市民,在楊利偉的身上感受到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和驕傲。

「楊利偉旋風」剛剛過去,香港又接連迎來航天雙雄、三雄。

2005年11月,神舟六號航天員費俊龍、聶海勝「雙雄」抵港時,香港再次沸騰。香港特區政府為之舉辦的歡迎晚宴上,修葺一新的禮賓府成了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的「追星」場。紅旗遮空,照相機閃個不停,舉行歡迎大匯演的香港大球場再現楊利偉訪港時的震撼場面。

2008年,中國人首次實現「太空漫步」。同年底,神舟七號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三雄」訪港。時值國際金融危機肆虐,香港經濟低迷。三位航天英雄以自身經歷,寄語港人勤奮、拚搏、堅持、努力,最終一定能像中國的航天一樣「飛得最高,走得最快」。

如今,香港市民將迎來首位「太空巾幗英雄」——劉洋。在女性佔多數的香港,劉洋的成功是「巾幗不讓鬚眉」有力註腳。訪港期間,劉洋將與香港婦女界茶敘。是次茶敘將獲得香港的電台、網站同步直播。

一睹劉洋等英雄風采的同時,亦有香港市民期待本港航天員可以進入太空。對此,神舟九號發射之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紹說,將來一定會有來自港澳的航天員乘坐神舟飛船進入太空。在後續的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研製建設中,歡迎港澳的科學家更多地參與。

      責任編輯:葉蓁
全國62位專家受邀北戴河休假      [2012-08-06]
女子200米蝶泳 焦劉洋奪冠      [2012-08-02]
劉洋父母居住小區停電 業主獲道歉賠償      [2012-07-16]
女航天員劉洋父母獲贈神九模型      [2012-07-16]
3航天員受訪 劉旺稱回家真好      [2012-06-29]
神九航天員劉洋太空展示「中國功夫」      [2012-06-27]
今日12時劉旺「開」神九「吻」天宮      [2012-06-24]
俄航天員:飛天不影響劉洋生育      [2012-06-19]
教女有方 劉洋媽媽珍藏劉洋成長點滴      [2012-06-18]
「神女」劉洋母親憂女太空生活      [201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