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輿論高度評價「陳江會」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岸簽署《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與《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前左)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交換協議文本後合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9日舉行並順利簽署2項重要協議,10日出版的台灣各大報章均在顯要位置並大篇幅進行了報道,用「功不唐捐」「彌足珍貴」對兩會協商努力及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

 台灣《中國時報》10日在頭版報道了此次會談以及簽署《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等成果,並在「焦點新聞」版做了詳細報道。其中一則報道中寫道:「兩岸投保協議昨日簽署,工商業界認為,投保協議是『雙向』認定,而非以往的『單向』,讓台商感覺更有保障。」

 該報在當天題為《兩岸投保協議內容豐富值得肯定》的社論中說:「兩年的協商努力,可謂功不唐捐,接下來,我們應該期待的是兩岸均能誠心落實執行這項來之不易的協議,保障兩岸彌足珍貴的投資活動。」

 《兩岸進入雙向投資時代》,是台灣《旺報》10日頭版頭條的大標題。當天,該報用了7個版面對此次兩會領導人會談及成果做了全面性的「特別報道」。其中,既重點對此次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進行了報道和評析,還介紹了兩會對下一次會談議題所達成的有關共識。

 該報還報道了大陸台商對此次兩會簽署兩岸投保協議的評價。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發言人葉惠德在受訪時表示,該協議中的許多條文比之前期待的還要好得多,這個遲來的春天是「春天中的春天」,對台商來說相當溫暖。

 該報還引述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的評價說,今後台商會放心「登陸」投資,兩岸企業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兩岸應共同攜手走進世界市場。期待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等協議商談加速進行。

 該報在新聞分析文章中,肯定了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簽署的18項協議「牽涉面非常廣」,而此次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被視為率先完成的ECFA後續協商」,「具有代表性」;同時,也期勉兩岸雙方積極執行和落實已簽協議,認為「如此一來,兩岸兩會才能累積更多互信、互利、互惠基礎,才有更多『本錢』進入『深水區』而不被淹沒」。

 台灣《工商時報》也用專版綜合報道了會談及協議簽署情況和台商的評價。當天,該報發表題為《「兩岸投保」帶給台商實惠知多少》的社論說,兩岸投保協議「好不容易出爐了,實可謂彌足珍貴,也值得兩岸雙方共同善加運用。」文章詳細分析了協議就大陸台商而言的利多,同時也期許兩岸共同重視協議簽署後的「充分配套」。

 台灣《聯合報》在頭版、「焦點」和「兩岸」3個版中進行了多方面、多角度的報道,全面介紹、分析了此次會談及所簽協議的具體內容、台灣各界的積極評價、兩會下一階段商談的議題等。

 台灣《經濟日報》則在第二版以《兩岸簽投保邁入新里程碑》為主標題做了報道,還製作了此次會談的「重點看板」和兩岸投保協議的問答,並在第10版做了更具體的針對性報道。

 此外,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在島內主要報章上,全文刊載了《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以及兩會就加強兩岸投資者及相關人員人身自由與安全保護達成的共識。

陳江八會「投保」護航兩岸經貿
      責任編輯:杨阳
陳雲林率領海協會代表團抵達台灣      [2012-08-08]
陳江會後卸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隨緣      [2012-08-06]
陳江八會9日舉行 日程公佈      [2012-08-06]
台海基會致函大陸關切暴雨災情      [2012-07-24]
張高麗會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      [2012-05-10]
台「陸委會」海基會 選戰過後人事恐地震      [2012-01-15]
涉密帳案 李登輝首次出庭受審      [2012-08-10]
陳雲林台北會見賴幸媛      [2012-08-10]
兩岸投保協議看點:重在保護貴在雙向      [2012-08-10]
陳水扁母親下跪求蘇貞昌救兒子      [201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