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美無資格批中國體育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在本屆奧運中,中國隊除了繼續在優勢項目中取得佳績外,還在一些被歐美國家雄霸的比賽項目中取得驕人突破。基於這原因,有西方媒體(尤其是美國)便不斷發表文章,除誣蔑中國運動員服用禁藥之餘,還猛烈批評中國的體育制度。對此,美國媒體《The Nation》刊文稱,美國的體育制度也充滿缺陷和醜聞,所以在批評別人前應先自我檢討。

香港中評社8月11日轉引這篇報道稱,中國運動員在本屆倫敦奧運中遭到窮追猛打。《紐約時報》就此發文稱中國在奧運的成功是來自對運動員的沉重負擔。文章提及中國體育制度對運動員所造成的影響,表示一旦運動員離開了群眾的歡呼聲之後,就要面對貧窮、寂寞和絕望。文章形容說中國的運動員一直被無情的政府剝削,直至完全失去利用價值。文章還引述了中國奧運運動員父母的說話說,他們很久以前已經接受了女兒不屬於他們的這一事實,所以他們從來沒期待過可享受天倫之樂。甚至有其他運動員的父母也表示,已經不太認得離家多年的子女。

另外,充斥著西方媒體的就是關於指控葉詩文服禁藥的報道。美國世界游泳教練協會總幹事萊昂納德(John Leonard)更形容,葉詩文在400米混合泳以58.68秒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根本不可能」。而英國《每日郵報》也針對葉詩文發表了一篇文章,表示中國兒童是被帶離家鄉之後「摧殘」成未來的奧運選手。值得留意的是,《每日郵報》指中國的運動員不是「訓練」出來,而是「摧殘」出來。之後,還有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知名主持人科斯塔斯拿報道當事實,繼續質疑葉詩文是服用禁藥而取得佳績。

-

《The Nation》在文章中說,中國是美國在世界經濟的主要競爭對手。現時的情況就像冷戰時期一樣,奧運會已成為一場代理戰,「獎牌數目」反映了國家人民的健康。由於中國的獎牌數目和美國不相伯仲,所以美國就以醜陋、帶有種族主義的原因來解釋中國的成績。而美國想帶出的的訊息就是:中國能取得獎牌,是因為他們不愛護兒童。

因此,如果《紐約時報》真的關心年輕運動員遭到「摧殘」的問題,就應該先關心一下美國自己的情況。美國運動員雖不受國家運動制度的限制,但他們所經歷的可能更慘情。與中國不同,美國運動員得不到政府補貼。因此,美國運動員奪獎的最大障礙不是因為沒有能力,而是因為貧窮。正如美國田徑基金會的一項研究表明,在美國排名前10位中約50%運動員,每年依靠運動所得的收入(包括贊助、津貼和獎金等)不超過15000美元。

文章認為,中美的體育制度其實不相伯仲,兩者同樣帶有「附帶損害」,所以都同樣需要改革。兩者唯一不同的是外界的解讀。事實上,美國泳手洛克特(Ryan Lochte)的父母面對著經濟困難,田徑選手洛洛鍾斯(Lolo Jones)的家人之前仍是無家可歸,而體操運動員道格拉斯(Gabby Douglas)在14歲時就要離開母親和一群陌生人生活,不過他們的遭遇就就描述成英雄的故事和犧牲。對於這些美國運動員所承受的痛苦,外界既沒有感到不安,也沒有對美國政府作出譴責。

為了成功奪金,美國的體育制度充斥了不少齷齪的事情,游泳隊的性醜聞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美國運動頻道ESPN的調查員在2010年表示。很多獲得「美國游泳協會」認可的游泳教練都曾經性侵犯多名年輕泳手,但他們不斷逃避刑責,然後再去傷害更多年輕泳手。ESPN找到一些牽涉性侵犯的教練,發現他們當中有些對年輕泳手的侵犯年期已長達30年,這些人之所以不被拘捕,是因為「美國游泳協會」和其他組織不夠敏銳、當地教練和家長未有舉報不恰當的身體接觸,文章甚至認為,有些家長可能為了讓孩子成功,所以選擇視而不見。

除了泳隊之外,美國體操隊都存在不少問題。1995年出版的《漂亮箱子裡面的小女孩》一書就講述了美國體操制度的黑暗。書中所描述的都是關乎虐待兒童的故事,在通往奧運的路上儘是被訓練、壓力和羞辱弄得支離破碎的身體。有女孩因發洩情緒而自殘身體,有女孩更要到精神病院治療。另外,還有很多美國體操運動員頸部和背部受傷,有女孩更為了保持體操的完美苗條身形而厭食至死。

美國的體育制度其實都存在不少問題,美國的運動員都承受不少痛苦,只不過是當局一直極力掩飾。文章認為,如果批評中國的美國人真心希望奧運訓練能夠變得更合乎人道,那麼美國應首先改善自己的問題。

      責任編輯:遠征
奧運金牌運動員示範表演      [2012-08-25]
奧運冠軍訪港 林鄭月娥致辭表歡迎      [2012-08-24]
英男子偷窺中國奧運女泳隊更衣      [2012-08-18]
奧運會香港代表團下午返港      [2012-08-14]
韓媒總結倫敦奧運會:歷史最差      [2012-08-13]
奧委會對近幾屆奧運會評語 措辭耐人尋味      [2012-08-13]
俄媒:倫奧企圖遏華者大有人在      [2012-08-13]
倫敦市長被贊 民眾欲選其首相      [2012-08-13]
韓隊員舉「獨島是我國領土」      [2012-08-13]
中國獲境外參加奧運會最好成績      [201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