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倫奧企圖遏華者大有人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8月9日文章,原題:中國運動員的成績一直讓對手感到恐慌 葉詩文的二次奪金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由於這名倫敦冠軍的教練是澳大利亞人,這讓澳體育界的官員們感到不滿,因為葉詩文的成績在節節升高,但澳游泳隊在倫敦的表現卻十分「寒酸」。同時,還有人懷疑葉詩文服用興奮劑。甚至連對她的各項藥檢都呈陰性也沒能讓這些人就此罷休。

儘管葉詩文驚人奪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已有一周之餘,但媒體就這一話題仍在接二連三地質問:不服用興奮劑怎麼能將世界紀錄提高整整一秒?而且還將個人的最好成績提高了整整五秒?最先站出來指責中國女將服用興奮劑的是美國教練約翰•萊昂納德。接下來的藥檢結果證實,這位中國女運動員是清白的。英國奧委會主席科林•莫伊尼漢稍後也證實了這一點。

專家們指出,今天談論中國神奇的興奮劑是個時髦話題。不過葉詩文的這種情況,很可能是年齡的原因 。例如,澳大利亞傳奇游泳選手伊恩•索普也是在十幾歲的時候將自己的成績提高了一秒。中國姑娘兩年來身高增長了兩厘米,肌肉也發生了變化。而且不能排除激素因素,俄羅斯公開水域游泳名將、八次馬拉松游泳世界冠軍拉裡莎•伊利琴科這樣認為。

她說:「大家的身體各不相同,每個人的激素變化自然也就各異。這當然會有影響,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也開始發生變化。不過她是否服用了興奮劑,只有通過藥檢才能決定。如果藥檢結果顯示她是清白的,我認為,再糾纏不休就已沒有任何意義。她們這些姑娘都很年輕,經常會游得比自己同齡人快得多。我們就有立陶宛奧運游泳冠軍新秀魯塔這個典型的例子。」

立陶宛小將魯塔•梅盧提特比葉詩文還小一歲,然而在她奪得女子100米蛙泳冠軍後沒有人指責她服用興奮劑——至少沒有公開指責。媒體乾脆視而不見:也許是因為魯塔生活、學習和受訓於英國。更何況她的教練約翰•拉德鄭重其事地宣佈:她不過是有天賦和勤奮罷了。看來,歐洲人對中國運動員的勤奮有另外的理解。

我們都知道,對葉詩文的質問發生在中美獎牌數量激烈爭奪的背景下。美國人還想恢復2000年初的地位或者哪怕能與中國在獎牌數量上打個平手。專家們指出,獎牌並不總是通過公正的奧運競爭獲得,尤其是當暫時還不能正當超越中國的時候。8月7日進行的男子單槓決賽。最後奪冠的是荷蘭人桑特蘭。他和中國體操運動員鄒凱的難度一樣,但完成得不太「乾淨」。鄒凱最終只得了個銅牌,甚至輸給了難度較低的德國人。比賽過後媒體再次發問:裁判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客觀。或者換另一種問法:裁判員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聽從某個體育協會,俄體育專家尼古拉•彼得羅相這樣指出。

他說:「就讓我們把體育和政治不可分離看成是客觀事實。所有那些類似『政治不應染指體育』的口號就從未在奧運會上得到過體現。通常認為,如果施壓的話,往往都是西方國家。他們的院外影響更大。」來源:環球網

中國運動員的成績一直讓對手感到恐慌 葉詩文的二次奪金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東風
奧運金牌運動員示範表演      [2012-08-25]
奧運冠軍訪港 林鄭月娥致辭表歡迎      [2012-08-24]
英男子偷窺中國奧運女泳隊更衣      [2012-08-18]
奧運會香港代表團下午返港      [2012-08-14]
韓媒總結倫敦奧運會:歷史最差      [2012-08-13]
奧委會對近幾屆奧運會評語 措辭耐人尋味      [2012-08-13]
美媒:美無資格批中國體育制度      [2012-08-13]
倫敦市長被贊 民眾欲選其首相      [2012-08-13]
韓隊員舉「獨島是我國領土」      [2012-08-13]
中國獲境外參加奧運會最好成績      [201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