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須正視中華民族保釣意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8月15日下午,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在釣魚島附近擱淺,船員衝破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圍追堵截,不顧其威脅阻撓,成功登上釣魚島,在島上插上五星紅旗並放置中國製造收音機,嘗試接受中國廣播通訊。為應對這一行動,日本警察廳15日下午成立以警備局長為首的對策本部,一旦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將實施逮捕行動。日本相關法律規定,外國船隻在日本領海的活動,由海上保安廳負責處理,一旦外國人登陸日本領土,則由警察廳對應。

香港保釣愛國人士此次發動的登陸釣魚島行動,相比以往歷次行動而言,其時機無疑顯得更為敏感:

其一,這一天恰逢日本宣佈投降67周年紀念日。

其二,近期日方關於購買釣魚島的各種動作甚囂塵上,其挑釁行為主體儼然從開始的東京都政府提升到現在的日本中央政府。

其三,韓國總統李明博日前也登上了日韓爭議領土獨島(日方稱竹島),導致日方找回駐韓國大使,兩國領土糾紛驟然升級。

當然,這一行動還發生在中日建交四十周年的年份,兩國國內也恰好都處於十分微妙的政治敏感期:日本民主黨野田內閣經過此前小澤派反水和在野黨逼宮,已然是風雨飄搖之中,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已經提上其內部議事日程;中國則處於有著歷史意義的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營造和諧穩定的內外氣氛無疑至關重要。

此外,和這一行為有關的其他各方同樣處於特殊時期:香港新特首梁振英上任不久,尚處於港人及中央政府的密切觀望考驗初期;台灣領導人馬英九雖贏得第二任期,目前也面臨在野和民意壓力;大洋彼岸的相關方美國,則正處於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關鍵期。可見,此番保釣行動有著更獨特更深刻的國際國內背景。

當然,香港愛國人士的此番保釣行為,主要是對日方近期領土挑釁日趨升級的一種反制。進入2012年以來,中國政府為了給中日建交四十周年營造良好氛圍,在諸多方面展示出了足夠的誠意,如邀請日本皇太子夫婦及朝野政要訪華,對日宣傳報道方面刻意進行正面引導,對國內保釣人士進行了限制教育,香港方面也對保釣行為予以阻撓等。

但對於這些處心積慮的善意行為,日本方面不僅未能充分重視和回應,相反,包括石原慎太郎等在內的政要還在領土問題等方面肆意挑戰中方核心利益,各種挑釁言行愈演愈烈,野田內閣也在此間隨波逐流甚至推波助瀾,激起包括兩岸三地在內的炎黃兒女強烈義憤。香港保釣人士的此番行為,無疑展示了中華民族維護祖國領土主權完整的集體意志。

面對如此強大的民族意志,日本政府無疑需要加倍重視、高度謹慎。有著悠久和平文化傳統的中國,一貫主張通過和平協商手段妥善解決領土爭端,但絕不意味著坐視對方得寸進尺、肆無忌憚挑釁,更不意味著該對日漸升級的挑釁隱忍退讓。中國政府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無疑始終建立在民族意志和民意支持基礎之上;其外交方針、手段和舉措,雖然並不如日方某些政客那樣一味播弄、迎合民意,但仍須順應並引導民意主流。

如果日方罔顧中華民族意志的展示和表達,在挑釁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將為此付出代價。2005年因歷史問題誘發中國民間對日不滿情緒的井噴,最終迫使日方在靖國神社等敏感歷史問題上悔悟自律,2010年9月扣船風波導致中方被迫強硬反制,中日關係迄今都未能完全走出僵滯陰影。正反兩方面的教訓充分表明,日方正視中華民族意志並予以妥善回應,則中日關係回暖向好;反之,如果日方忽視甚至無視中華民族意志,則雙邊關係受損甚至倒退。無論是日本輿論還是日本官方,對此均應有清醒的認識。

有基於此,日方應該理性克制對待中方保釣行為,在保證我保釣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的基礎上,深刻認識其此前在領土問題上步步挑釁的嚴重錯誤,停止包括爭議島嶼命名、購買或國有化等挑釁行徑,讓領土爭端重回原有均衡狀態,為和平談判營造應有的良好氛圍,為中日世代友好奠定堅實的民意基礎。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tefani
保釣者被送沖繩那霸 面臨審訊      [2012-08-16]
保釣者原計劃島上放國產電視機      [2012-08-16]
港入境處派員赴日助保釣人士      [2012-08-16]
日媒稱保釣人士或很快被遣送回國      [2012-08-15]
香港保釣船遭重創恐無法返航      [2012-08-15]
羅援:日自衛隊介入中國將行動      [2012-08-15]
14名保釣人士全部被日本逮捕      [2012-08-15]
保釣人士被扣 我外交部緊急交涉      [2012-08-15]
日相稱將「依法嚴肅處理」登島成員      [2012-08-15]
梁振英:要求日方保證保釣船員安全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