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保釣者原計劃島上放國產電視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昨天下午4時30分左右,載有14名香港保釣人士的船隻「啟豐二號」上有7名成員攜帶中國國旗成功登上釣魚島,他們高唱中國國歌,將攜帶的國旗插上釣魚島,但7名登島成員中有5名被日本警方以「非法入境」名義「控制」,之後,日本海上保安廳又扣留了停泊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啟豐二號」保釣船,並將船上其餘9人進行「控制」。這9人將與先前遭「控制」的5人一併移送到沖繩本島。

7人游泳登島

據瞭解,「啟豐二號」共載有14名香港保釣人士於12日前往釣魚島,其中包括兩名鳳凰衛視記者。

據央視報道,昨天下午4點左右,「啟豐二號」抵達釣魚島附近,4點半左右,其中有7人通過游泳的方式登上了釣魚島,但當時島上已經有日本海上保安廳和沖繩縣警察等30多名日方人員開始阻撓保釣人士登島。7名保釣人士中,其中有2人在停留了片刻後立刻返回了船上,其餘5人拿出了準備好的標語和國旗,雖然遭到了日方的阻撓,但最終還是插上了國旗。

4點54分左右,這5人在釣魚島上被日本沖繩縣警察以「非法入境」的名義進行「控制」,其餘2名返回「啟豐二號」。日本警方擬將5名保釣人士移送至沖繩本島進行調查。此後,日本海上保安廳用兩隻巡邏船「夾持」保釣船,控制其航向,並對船上另外9名保釣人士進行詢問並「控制」。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透露,他一直透過衛星電話與「啟豐二號」船上人員保持聯繫。船員表示,雖然「啟豐二號」一度被約十艘日本保安廳的船從多方面包圍,並一度遭日船撞擊和發射水炮攻擊,「啟豐二號」船頭損毀嚴重,方向盤也被撞損,需要靠電腦導航才堅持上島。保釣人士在出海前還特意在船上裝了很多磚頭,在遭遇日船粗暴撞擊時,保釣人士曾用磚頭進行了還擊。島上雖然有幾十名日方人員守在岸邊,但船員依然帶上國旗登島,以宣示主權。

據船員早前表示,在釣魚島計劃做4件事,包括插旗、唱國歌、放置中國制電視機和收音機接收中國廣播及拆日本燈塔。

保釣船損毀嚴重

據央視記者報道,目前香港方面與遭日方控制的保釣人士無法進行通話,已失去聯繫。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尚無法確認核實遭日方「控制」的人數。

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副會長李義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此次出發的「啟豐二號」船員中最小的超過40歲,最大的有67歲,他擔心在海上漂了3天的船員們已經體力透支,一旦對方採取不友善的行動,他們的安全就更難保障。李義強還指出,由於「啟豐二號」登島方式為「沖灘式」,加之日方船曾先後多次撞向該船船頭,船頭及船身部分毀爛,方向盤也損毀。不僅如此,按原計劃,燃料不足的「啟豐二號」本打算在回航時前往浙江加油,如今只能重新調整路線,「啟豐二號」的回航之路堪憂。

「啟豐二號」,又被外界稱為「保釣二號」,是由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花費68萬港元購買的一艘長30多米、重142噸的鋼殼漁船。就是這樣一艘小船,這些年一直衝在保釣的最前線。

■中方回應

中方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

昨天,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並與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通電話,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公民事提出嚴正交涉。傅瑩重申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主權的立場,要求日方確保14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

■日方態度

野田欲按日本法律嚴肅處理

據央視駐東京記者報道,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昨晚緊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就中國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登陸釣魚島一事提出抗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表示將按照日本的法律進行嚴肅處理。

■專家解讀

野田內閣會輕易放人嗎?

國際問題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指出,保釣船登上釣魚島,是合理合法的。

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分析指出,對比2004年3月24日的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事件,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當時的處理態度還是比較謹慎的,雖然先前也是「扣留」,但兩天之後並沒有走司法程序,而是通過政治手段,放回了保釣人士。此次「扣留」有可能也採取這種方式,但也有可能採取其他方式,為未來此類事件作出一個案例,比如繼續扣留審問,10天之後決定是繼續扣留審查,還是提交檢方司法程序。假設他們被判刑,在日本法律上對「非法入境」是要進行經濟罰款,大概在300萬日元左右,同時是刑事處理,大概在3年以內。

劉江永指出,事實上,人們應該看得清楚,保釣人士登島事件是針對日本右翼勢力和政客準備在最近登島,以祭祀二戰亡靈為由採取一些破壞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造成的,雖然日本政府並沒有正式批准這些做法,但屆時是否仍然會登島還要拭目以待。

劉江永分析說,2010年9月7號中日發生釣魚島撞船事件以來,釣魚島一直牽動著兩個民族的政治神經末梢,日本右翼勢力利用釣魚島爭議煽動民族主義和反華情緒,不斷製造所謂買島論,右翼勢力組織右翼政客去登島顯示日方的存在,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日本公眾不瞭解釣魚島歷史的真相,只是看到了中國船隻進入了一些海域,登上釣魚島,會產生一些牴觸情緒,這恰恰是被日本右翼利用了,在日本政局不穩的情況下,野田內閣很難像小泉內閣那樣處理,有可能會迎合日本的民族情緒,我們應該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釣魚島大事記

1372年中國明代冊封使開始把釣魚島作為出使琉球海上必經之路的標誌。明朝初期,釣魚諸島就已明確為中國領土,明、清兩朝均將釣魚諸島劃為我國海防管轄範圍之內,並非「無主地」。

1879年中國清朝北洋大臣李鴻章與日本就琉球歸屬談判時,中日雙方仍確認,琉球是由36島組成的,其中根本不包括釣魚島等島嶼。

1895年日本趁甲午戰爭清政府敗局已定,在《馬關條約》簽訂前三個月竊取這些島嶼,劃歸沖繩縣管轄。

1900年日本開始改稱釣魚島列島為「尖閣群島」。

1943年中、美、英發表的《開羅宣言》規定,日本將所竊取於中國的包括東北、台灣、澎湖列島等在內的土地歸還中國。

1945年《波茨坦公告》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同年8月,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佈無條件投降,這就意味著日本將台灣、包括其附屬的釣魚諸島歸還中國。

1951年日本同美國簽訂了片面的《舊金山和約》,將釣魚諸島連同日本沖繩交由美國托管。

1967年聯合國宣佈釣魚島附近可能蘊藏著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後,日方單方面採取行動,由多家石油公司前往勘探,隨後擅自毀掉標明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標記,更換屬於日本沖繩縣的界碑,並給釣魚島列島的8個島嶼規定了日文名稱。

1971年日美簽訂「歸還沖繩協定」時,這些島嶼也被劃入「歸還區域」,交給日本。同年1月起,在美華人留學生2500人,在聯合國總部前舉行「保釣」示威,迅速波及全球各地華人和台灣、香港、內地,形成了波瀾壯闊的全球華人「保釣運動」。美政府聲明移交給日方的並非釣魚島主權,只是「行政管理權」。

1978年日本軍國主義陰魂轉世的「日本青年社」登上釣魚島設置導航燈塔,日本政府出動巡邏艇和軍用飛機對在釣魚島列島海域作業的我國漁民進行監視。

1979年日本政府用巡視船將人員和器材運到釣魚島,在島上修建了臨時直升機機場,並派出調查團和測量船在該島進行活動。

1989年日本出動炮艇驅逐台灣漁民,遭全球華人抗議。

1990年日本「海上保安廳」宣佈承認「日本青年社」設置的燈塔為「正式航標」,引發全球華人「保釣」高潮,中國政府正式向日本提出抗議,燈塔申請案再次遭擱置。

2010年9月7日日方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15名漁民和漁船,並將船長扣押至9月24日。

2012年3月3日中國公佈釣魚島標準名稱為「釣魚島」,漢語拼音為「Diao yu Dǎo」,位置描述為「距溫州市約356千米、福州市約385千米、基隆市約190千米」。其他70個釣魚島附屬島嶼的標準名稱、漢語拼音和位置描述同時公佈。

2012年7月27日針對日本首相稱必要時將考慮在釣魚島動用自衛隊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已對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極不負責任的言論」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研瓊
保釣者被送沖繩那霸 面臨審訊      [2012-08-16]
港入境處派員赴日助保釣人士      [2012-08-16]
日本須正視中華民族保釣意志      [2012-08-16]
日媒稱保釣人士或很快被遣送回國      [2012-08-15]
香港保釣船遭重創恐無法返航      [2012-08-15]
羅援:日自衛隊介入中國將行動      [2012-08-15]
14名保釣人士全部被日本逮捕      [2012-08-15]
保釣人士被扣 我外交部緊急交涉      [2012-08-15]
日相稱將「依法嚴肅處理」登島成員      [2012-08-15]
梁振英:要求日方保證保釣船員安全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