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陸保釣人士回憶登島被扣經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援引日本共同社16日消息,日本沖繩縣警方和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公佈了因登上釣魚島而被「逮捕」的14名香港保釣人士名單:方曉松(35歲、個體戶),曾健成(56歲、前香港區議員),伍錫堯(45歲、工會理事長),盧松昌(60歲、專科學校教師),古思堯(66歲、社會活動家);梁培錦(45歲、電視台攝像師),蔣曉峰(40歲、電視台記者),楊匡(45歲、船長),張金滿(64歲、機關長),羅揕就(62歲、船主),王化民(67歲、船員),郭容明(50歲、船員),張偉民(30歲、船員),張偉強(39歲、船員)。

日本沖繩縣警方和海上保安廳16日決定,不把香港保釣人士等14人移送檢察機關,最快於17日將14人移送入國管理局。入國管理局將把14人「強制遣返」。

日本海上保安廳稱,巡邏船在阻止上述人士登島時遭到對方從船上扔磚頭等抵抗,但由於無人受傷且巡邏船未明顯受損,難以對14人適用「妨礙公務執行罪」和「損壞器物罪」,無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日本共同社16日報道,日本政府擬將登上釣魚島後被沖繩縣警方及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逮捕」的14名香港保釣人士「強制遣返」中國,目前正在就此進行調整。

15日,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船隻載十餘人赴釣魚島,7人攜帶五星紅旗登島。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當天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先後「逮捕」了14名香港「保釣」人士,並已將人員移送至沖繩。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經過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那霸海上保安部巡邏船確認,15日晚11點10分(北京時間10點10分)左右,中國海監船「海監50」駛入釣魚島黃尾嶼西北偏北44公里處海域進行巡航。

據那霸海保部稱,該海保部巡邏船曾用無線確認「海監50」的來意,中方船隻回應表示「我們正在進行正當巡航」。

報道稱,「海監50」隨後繼續向釣魚島海域南下,16日凌晨左右,中國海監船在黃尾嶼西北偏北34公里處海域反覆迂迴行駛,在巡航35分鐘後離開該海域。

2004年3月,7名中國保釣人士登島被捕,沖繩縣警方後將7人交給入國管理局並「強制遣返」。根據這一先例,日本政府正在與相關機構協調應對措施,政府相關人士稱「可能會採取與上一次相同的措施。」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16日打電話給日本外務省常務副外長佐佐江賢一郎,再次就日本非法抓扣中國公民及船隻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要求日方確保中方人員的人身安全、尊嚴和基本權利。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6日說,中國駐日使領館工作組當天探望了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國公民中先期抵達沖繩縣那霸的5人,已確認他們目前健康狀況良好。工作組正爭取盡快探望其餘9名中國公民,並敦促日方立即放人放船。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駐東京代表處也派人前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港府對事件極度關注,已透過總領事向日本政府重申釣魚島和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香港居民多年來對這些島嶼有強烈感情,不希望見到日本政府作出任何被香港居民視為挑釁性的行為。他要求日本政府不能危及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並促請日本政府盡快釋放所有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國公民。

觀察

決不能讓日本

侵島野心得逞

四十年前,在中國老一代領導人的艱辛努力下,與日本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期盼中日兩國人民拉開世代友好的序幕。然而,日本的一些人,數十年來,以鄰為壑,常常做一些不利於兩國關係的事情,更為嚴重的是,日本一直在竊土蠶食,侵犯中國的主權。

中國的釣魚島及周邊島嶼,至今仍被日本侵佔。1894年,日本憑借甲午戰爭,侵佔了中國的領土釣魚島。二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釣魚島應無條件地歸還中國,但由於冷戰的原因,釣魚島及周邊島嶼長時間被美軍佔領,1972年美國單方面把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美軍的文件上明確指出:「行政管轄權與主權無干」,「釣魚島問題由中日協商解決」。顯然,美國與日本都心知肚明,釣魚島屬於中國領土。

但是,日本政府乘中國「文革」之機,對釣魚島列嶼再次萌生「竊土再佔」之野心。在日本政府的策動與唆使下,一些竊賊偷偷地在釣魚島上打造標誌牌。同時,日本的一些軍國主義學者則編造「竊土再佔」的理論依據,大肆歪曲、篡改和否定中國領土釣魚島的主權歷史。日本政府發表的《關於尖閣諸島所有權問題的基本見解》就是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的「竊土綱領」。

日本政府於1977年3月正式出版了《日本國勢地圖帳》,並以此圖冊作為國家標準,在全國悄然推行「輿圖竊土戰略」,規定所有新版或再版的地圖及兒童讀物、專業地理、旅遊手冊、書籍附圖,都須依照《日本國勢地圖帳》及國土地理院標準地圖的劃法,將所謂「尖閣列島」記入日本領土。1977年日本文部省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學校教科書,一律寫明「尖閣列島」屬於日本領土。這就不能不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

1989年以來,日本政府縱容和利用其右翼勢力,三番五次地到釣魚島活動,其規模聲勢之大超過以往。雖然中國政府不斷交涉和抗議,但日本政府置若罔聞。

2000年11月3日,日本通過《船舶檢查活動法》,完成了控制釣魚島的法律程序,並在日美防衛合作指導方針中,公然將釣魚島列入安保條約的實施範圍之內。 1972年,中國政府對美國單方面把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提出了強烈抗議。1992年2月25日,我國公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全面系統地闡述了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是中國大陸領土的組成部分。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之今天,在釣魚島問題上,在東海海域的問題上,我們要針鋒相對,毫不妥協。比如,我們應理直氣壯地開發春曉油田,春曉油田完全處於我國的領海海域,即使按照日本的所謂領海劃分,也在我國領海一側,我國為開發春曉油田,前期工程已投入了大量資金,但是僅僅因為日本方面的無理反對,我國春曉油田的開發竟然擱置多年無法啟動。

兩國關係的建立和維護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我國的領土問題上,任何問題都不能含糊。

朱國林

保釣行動 從未停歇

回顧歷史,我國民間的保釣行動1971年在紐約華人中興起,數十年來,一直存在於世界各地。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我國大陸人士首次登陸釣魚島是在2004年。當時中國內地的馮錦華等7人成功登陸釣魚島。方衛強就是在2004年成功登島的保釣人士。

方衛強是浙江麗水人,現居雲南麗江。這位如今經營著酒吧客棧生意的小老闆,2004年時還在麗水做摩托車配件工作。(以下是方衛強16日回顧當年的經歷)

衝過去他們沒攔住

問:您當年登島的情景是什麼樣子?

方衛強:當時我們也是七個人上島,開始的時候我們在周邊海域轉了很長時間,因為是凌晨所以日本人可能沒注意,以為是漁船什麼的,就沒有調集附近的巡邏艇過來,快天亮的時候我們衝過去,因為我們帶了兩艘小船,上去之後他們就沒攔住,我們是小漁船,他們是幾千噸的大軍艦,不敢靠的太近怕觸礁。

上島之後兩艘小船被他們拖走,沖繩那邊的警察過來,我就從懸崖爬上去到了頂峰,6個人在下面也被日本人給扣了,我是早上6點多鐘上島,晚上7點鐘的時候下來後也被他們扣住了。

被扣後關在軍艦地下室

問:當時你們被扣之後,被關在哪兒呢?你們7個人有沒有想到在之前就策劃一些方案,如果被扣的話該怎麼辦?

方衛強:實際上當時是在船上,也就是日本的軍艦上,因為我們被關在地下室嘛,分成兩間關著。

問:是被關在日本軍艦的地下室裡是嗎?

方衛強:對,我上來的時候其他人已經被帶走,就留我一個人,然後他們用直升機把我送到軍艦上,是下了地下室,他們把吃的東西丟進來之後,我們都沒有吃,就是麵包跟牛奶,拿起來看了一下,發現那食品都是過期的,就給丟出去了,說不吃,大家商量絕食。

問:大概關了多久?在哪兒?

方衛強:船上也是十幾個小時吧,接下來分成四個地方關,四個地方都還離得比較遠。

有在日本那霸的,我跟張立昆關了兩個晚上,第三天晚上把我們送到出入境管理的地方。

希望更多人關心領土問題

問:下一步您覺得日方會怎麼樣對待他們,有可能形勢會怎麼樣發展呢?

方衛強:他們首先像審訊一樣,肯定又會問一些相關問題。當時我們一般每次三個人,一個翻譯,兩個審訊的,每天五、六次審訊,問家庭情況,問的很詳細,肯定放回來不會那麼簡單,不會輕易放人。

方衛強:我們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國家領土問題和主權問題,中國的地方我們有權利去,中國政府一直說那是中國的地方,既然是中國的地方,老百姓就應該去,都可以去看看,旅遊也好,抓魚也好都有權利上去。

方衛強告訴我們,多年來從事保釣活動,他至今都沒有停歇過,而他們所有努力的初衷,只有一個:告訴全世界,釣魚島是中國的!

延伸閱讀

彈丸小島價值大

釣魚島列島是由釣魚島、黃尾嶼等八個大小不一的島嶼組成,土地總面積約6.344平方公里,距溫州市約356千米、基隆市約190千米,目前隸屬於中國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裡管轄。這些島嶼在地質上都是台灣北部近海的觀音山、大屯山等海岸山脈延伸入海後的突出部分,為台灣島的附屬島嶼。

中國有關釣魚島的最早文獻出自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的《順風相送》,稱該島為「釣魚嶼」。1893年十月,慈禧太后下詔將釣魚台島賞給郵傳部尚書盛宣懷,詔書中寫道:「盛宣懷所進藥丸甚有效驗。即將釣魚台、黃尾嶼、赤嶼三島賞給盛宣懷為產業,供採藥之用。」從此完全可以證明我國歷史上對釣魚島的主權。

由於釣魚島列島缺乏淡水,因此島上沒有常住居民。而釣魚島作為釣魚列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也只有約4.3平方公里,島上尖峰突起,土層薄,缺乏淡水。山茶、棕櫚、馬齒莧隨處可見,仙人掌遍地叢生。生存環境較差。

但就是這樣一個彈丸小島,日本政府卻一再挑起事端,分析起來,原因主要有如下幾點:一是石油價值:東海大陸架石油前景豐富;二是大陸架劃界:釣魚島列島在海洋劃界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三是戰略交通位置:釣魚島附近海域是一條十分繁忙的海上大通道,誰控制釣魚島誰就控制了海上通行權。

相關新聞

日本與鄰國

爭島摩擦不斷

由韓國搖滾歌手金長勳組織的接力游泳隊15日抵達與日本有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

獨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的郁陵島以東大約90公里,由兩個主島和數十個小島組成,總面積大約0.18平方公里。韓國、朝鮮和日本均宣佈對這一島嶼擁有主權。

金長勳出發前告訴媒體記者:「抵達獨島後,我不會發表『獨島是我國領土』之類的言論。這樣做沒有意義,因為獨島毋庸置疑是我國領土。」

此外,日本兩家電視台15日決定暫停播放兩部由韓國演員宋一國主演的連續劇,原因是宋一國參加韓國人前往兩國爭議島嶼的游泳接力。數十名韓國人13日組隊從韓國出發,由韓國知名歌手金長勳帶領,以接力形式游往獨島,慶祝15日韓國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光復節。游泳全程220公里,兩名隊員15日登上獨島。

兩家衛星電視台分屬東京電視台和日本電視台,原定下周分別播出宋一國主演的兩部電視連續劇。

日本電視台旗下衛視台說,鑒於宋一國參加竹島(韓國稱獨島)游泳接力,將重播另外一部韓劇,替代宋一國主演的《被稱為神的男人》。東京電視台旗下衛視台說,考慮到當前形勢和觀眾意見,將暫停播放《陷入麻煩的偵探們》。宋一國因主演《朱蒙》在日本成為人氣演員。

日韓兩國政府近期就爭議島嶼齟齬不斷。李明博10日登臨獨島,成為首次登上這座島嶼的韓國在任總統。日方隨後尋求把爭議提交國際法院,遭韓方回絕。

      責任編輯:glory
港媒:保釣需中國政府走向前台      [2012-08-17]
台灣重申不會與大陸聯手保釣      [2012-08-16]
外交部:被日方非法抓扣公民狀況良好      [2012-08-16]
9人被送抵沖繩那霸 日本明日開內閣會      [2012-08-16]
日本執政黨擬向中韓表示抗議      [2012-08-16]
日本官員:釣島態勢升級由日方一手造成      [2012-08-16]
保釣委員會3成員擬明早往日本      [2012-08-16]
數百人到日本駐粵總領事館抗議      [2012-08-16]
日媒:保釣船上9人否認非法入境      [2012-08-16]
外交部再次敦促日方立即放人放船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