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保釣需中國政府走向前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8月16日報道,8月15日,14名保釣人被日本沖繩警方和海上保安廳以「非法入境」罪名抓扣。和以往類似事件一樣,就如事先已經預演好似的,日本國內從高層到民間再次出現了「聲討」中國的各類聲音和活動。對於被抓扣的中方保釣人士,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將根據日本法律予以嚴肅處理」,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提出「抗議」,無理也不饒人。一群外國人在中國的領土抓中國人,還要用外國的法律來懲罰,日本把釣魚島當成了過去在中國的租界了?真是豈有此理!

在釣魚島問題上,目前中日雙方的較量實際是不對稱的。日本是官方和民間齊出動,從非法抓扣中國漁民和漁船,到「購島」、「垂釣」、「命名」等,搞的好不熱鬧。而且日本的警方巡邏艇常態性地在釣魚島海域游弋,事實上控制著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在這座中國的小島上,日本人可以堂而皇之地進行各種活動,中國人要上去看看反而異常困難,甚至要冒著生命的危險,這是什麼邏輯!

與此相對應,中方更多的還是民間保釣人士在行動,雖然有「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等保釣組織,雖然有官方的抗議和一再聲明,雖然有全球華人的不間斷聲援……但明眼人都能看出,這力量對比的不對稱性,甚至懸殊性。

長期以來,出於中日兩國關係發展的大局考慮,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奉行「以和為貴」的戰略思維,倡導擱置主權爭議,希望將釣魚島問題留待以後條件成熟時解決。為此,中國在很多時候面對日方的挑釁,以忍讓為主,這是中日雙方沒有因為釣魚島問題而矛盾激化甚至發生衝突的主要原因。但中國的善意得到的回報卻是,日方反而藉機完成了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並在不斷推動釣魚島的軍事化,先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後又處心積慮地想把釣魚島由警方轉給自衛隊。據相關媒體報道,這次中方部分保釣人士是在島上被抓的,這說明日本警方已經先期登島候著,且以日本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力量部署,完全有能力阻止中方保釣人士登島。不排除日方故意讓中方保釣人士順利登島藉機激起日本國內民眾的「護島熱情」,從而為自衛隊接手釣魚島創造國內條件的可能性。

忍無可忍,無需再忍。歷史的發展已經表明,忍讓不僅無法維護釣魚島主權,反而有可能失去釣魚島主權,這不是聳人聽聞的話語!

目前,民間保釣力量已經無法阻止日本對釣魚島的勃勃野心,需要中國政府走向前台制衡日本,否則形勢可能會越來越對中國不利。事實上,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在釣魚島問題並非無所作為,民間保釣行動離不開官方的默許和支持,中國的外交力量一直在為被抓扣的中國漁民與日方交涉、施壓,日本因為中國政府的反對而不敢開發釣魚島,甚至登島都要謹慎,這都是中國政府的力量在起作用。近年來,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策略也在轉變,表態更加強硬,海監船開赴釣魚島海域等一系列行為表明,中國政府已經在逐步走向前台,但和日本政府的行為相比較,中國政府還要更加往前。

逐步走向前台的中國該強硬時須強硬。從戰略上講,中國的發展與崛起需要相對和平的周邊環境,但和平的周邊環境有時需要通過「強硬」來獲得,強硬式的威懾有時會比老好人式的忍讓更有效。況且我們已經具備這樣的實力: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二;中國的軍事實力特別是海軍實力近年來快速提升,第一艘航母正式服役指日可待,各種先進艦艇陸續下水;中國國內民眾、在外華人的保釣情緒高漲……從俄羅斯和韓國的經驗看,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的強硬,也沒有使得兩國關係嚴重受損甚至破裂,日本也可以妥協。

在這場圍繞釣魚島的爭奪戰中,只有中國政府走向前台才稱得上雙方力量均衡,這樣才能給日本更大的威懾,才能讓其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行為更加有所顧忌。但這將是一場長期的爭奪戰,考驗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意志、實力和智慧,需要我們萬眾一心、齊心協力!

中華民族向來視領土為神聖,中華兒女向來為維護領土而不怕流血犧牲,這種精神觀念根植於我們的骨髓。在釣魚島問題上,這樣的精神觀念同樣在激盪著全體中國人。(作者宮玉濤)

      責任編輯:glory
環球時報:美攪亂東亞島嶼紛爭      [2012-08-24]
學者:要抵制日貨 先抵制蠢貨      [2012-08-24]
陳虎點兵:我們會不會失去釣島      [2012-08-24]
人民日報:石原是中日關係毒素      [2012-08-24]
外媒吁對話解決亞洲領土糾紛      [2012-08-23]
美刊:釣島爭端是民族尊嚴之爭      [2012-08-23]
光明日報:日本究竟要走向哪裡?      [2012-08-23]
日本防衛相:絕不讓外國船靠近日屬島嶼一毫米      [2012-08-23]
美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2012-08-23]
日本外相稱釣魚島問題絕不讓步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