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美攪亂東亞島嶼紛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目前正在進行的兩場大規模軍演讓東亞地區硝煙瀰漫,一場是美日聯合進行暗指釣魚島的奪島軍演,另一場是檢驗「韓美同盟戰鬥能力」的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的軍演。在東亞地區深陷島嶼爭端的當口,美國發出的信號是不言而喻的,特別是在釣魚島問題上。23日,美國再次作出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表態。日本防衛大臣當天則發狠似地宣稱要借助於日美同盟關係的力量來保衛釣魚島,「不會讓外國船隻接近日本領海1毫米」。在日本的很多分析中,借助安保條約拉美國出動軍艦,是應對中國出動軍艦的最有力措施,也是日本最強大的「戰略優勢」。美國的介入讓東亞島嶼爭端變得更加複雜,「美國之音」援引專家的觀點稱,釣魚島爭端「不可避免地從中日領土糾紛變成一種美中抗衡」。《紐約時報》則把局勢形容為「中日美釣魚島三國演義」。美國在南海爭端中已經亮明態度,現在又成為東亞爭端中一個強大的參與者,它在攪動亂局的同時也在靠近危險。《紐約時報》稱,一個更大的危險是,美國很有可能被拖人中日之間的武裝衝突。

日本官員群起發狠說強硬據日本時事通訊社23日報道,在當日舉行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民主黨政權高官競相表達「堅決保衛日本國土」的意願。在外交安保方面議題審議開始後,首相野田佳彥公開表示,現任政府「在與本國領土、領海的爭端發生時,要抱著不屈不撓的決心,予以應對」。官房長官籐村修則稱,在處理竹島和釣魚島問題時日本政府「所餘下的時間不多,不一能再拖拖拉拉地行動」,暗示日本政.府近期將採取主動措施,在島嶼主權問題上「對鄰國施壓」。

最受關注的言論來自防衛大臣森本敏。據時事通訊社報道,森本敏聲稱,日本不僅要借助於日美同盟關係的力量來保衛釣魚島,同時需要加強自身的「自主防衛能力」。森本敏稱,日本自衛隊必須強化自己的防衛力量,特別是在西南島嶼「防衛和作戰」

的能力,以便在遇到各種情況與各種場合時,能夠做出彈性應對。森本敏還特別強調說,在領土領海保護上「不會允許外國船隻靠近(日本的領海)1毫米」。

與此同時,日本官員在美國尋找到的支持也為森本敏的強硬寫下註腳。據《讀賣新聞》23日報道,正在華盛頓訪問的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杉山晉輔當地時間22日先後會見了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亞洲部部長拉塞爾,日美雙方就竹島(韓稱獨島)爭端和釣魚島問題進行了長時間的意見交換。杉山在會見媒體時表示,美國對於日本在竹島和釣魚島問題上的看法「表示非常理解」,美國重申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範圍,保證了對日本的支持。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的官員還表示,美國政府理解日本政府就扮島問題向國際法院提出申訴的立場。

在日本輿論看來,正在進行的美日聯合奪島演習也是美國表明支持態度的一種方式。《朝日新聞》23日稱,日美在天寧島和關島的聯合軍演已經拉開序幕。在東亞地區因領土領海爭端而陷入多邊關係緊張的背景下,日美聯合軍演被視為日本強化對美外交,借助美國離岸平衡力量主導地區局勢的重要舉動之一。

《產經新聞》23日公開稱,美國已經對在釣魚島問題上支持日本「作出了明確的承諾」,釣魚島毫無疑問屬於「日美軍隊聯合保護範圍之內」。日本外交需要更有捍衛領土的自信。特別是在對華關係方面,日美同盟的「戰略優越性」將發揮作用。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說,釣魚島之爭愈演愈烈之際,美日磨刀霍霍展開奪島軍演,戰爭氣氛有如當年甲午戰爭之前。近年來美日在中國周邊調兵遣將,日本北兵南調,制定了以中國為假想敵的一系列作戰方案,美國則將垂直起降的「魚鷹」和F-22戰機進駐沖繩基地,並將核動力攻擊潛艇中的一半以上調到關島基地。顯然,美國對日本承諾的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已不再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而是進入實質性的部署階段。兩國緊鑼密鼓,加強練兵備戰。

日本為什麼展示肌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骨子裡是支持日本的。美國表示主權問題沒有立場只是外交立場,否則美國不會同意把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還與日本聯合進行奪島演習,這些動作指向性已經非常明顯。而且美國的支持使日本立場更加強硬也是毫無疑問的。

除了奪島軍演,日本陸上自衛隊和駐曰美軍沖繩海軍陸戰隊8月日至30日在大分縣日出生台演習場舉行日美聯合軍事演習,此為日美自年2002以來,時隔10年之久首次在此演習場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而非聯合軍演性質的演習也不少。

《環球時報》記者23日來到日本陸上自衛隊在靜岡縣御殿場市舉行的富士綜合火力演習的現場,發現那裡也有駐日美軍高級軍官的身影。記者在該演習現場的廣播中不時聽到,「中國近年來在太平洋領域不斷活躍,需要增強實力,應對中國……日本要重視日美同盟,依靠美國的力量保衛自己的安全」。

「日本在展示肌肉」,印度《德干先驅報》23日在標題中總結近日對日本的印象。該報道稱,美國已經對中國在南海的態度表達了強烈意見,而日本則積極與美國呼應,使得北京拉響警報,戒備美國聯合日本和其他國家來制約中國。從中國的角度來看,該地區的紛爭和對中·國崛起的擔憂將促使日本摘下和平面具,重新武裝自己。日本將採取一些關鍵步驟,以審查其安全政策。它甚至可能修改有爭議的限制日本獲得進攻性軍事能力的憲法第9條。無論如何,隨著在海事糾紛上強硬態度的積累,東亞地區的政治和安全狀況將受到相當大影響,其中一個結果很有可能是,人們將看到一個重新軍事化的日本。

美國也有媒體替日本打氣。《外交政策》雜誌的文章說,美日奪島演習並非故作姿態,今年7月,中國東海艦隊進行了一次模擬兩棲攻擊島嶼演習,北京顯然「正在思考那些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在太平洋地區兩大強國之間不太可能發生的衝突中,日本將佔上風。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23日傳出的消息稱,政府準備不批准東京都日登陸釣魚島的申請。但東京都已租借了排水量2000噸的海洋調查船,準備月28日按時出發,東京都聲稱,政府如批准,他們就在29日登陸,如不批准,他們也將在釣魚島海域實施購島調查。報道稱,預計8月底東京都的調查船可能將把中日政府致力壓抑的領土糾紛,再形成一個國內外輿論矚目的焦點。

實際上,日本政府批不批准只是做出一個姿態,前不久登島的那些日本人的申請也沒被批准。

從中日糾紛到美中抗衡「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是要在本地區存在,並創造環境鼓勵合作,而不是衝突。」美國知名亞洲安全問題專家卜睿哲對美國的立場這樣解讀。據香港中評社22日報道,卜睿哲表示,東亞國家之間海島爭端突然加劇,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因為涉及的國家與美國都有良好關係。卜睿哲承認,日本有些人利用美國實施亞洲再平衡戰略的機會,為了他們自己的政治目的搞一些小動作,但野田政府還是想盡量處理好釣魚島爭端的。

但這種說法在中國可能沒幾個人相信。「美國之音」22日在題為「島嶼紛爭:中日糾結,美中糾結?」的報道中說,近來中日之間的島嶼之爭不斷升級,這些事件發生在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背景之下。有學者質疑說,中日島嶼之爭,到底是中日之間的糾結,還是美中之間的糾結?中國是否意欲一箭雙鵰:轉移內患,縮小台海寬度、試探台北?該台採訪的專家稱,在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背景之下,美國希望日本壯大,成為「亞洲的一種穩定力量」,而日本則在與中國衝突加劇時希望獲得美國的明確表態,美國則痛快地給予肯定回答,這樣釣魚島爭端「不可避免地從中日領土糾紛變成一種美中抗衡」。

「島嶼爭端是由於日本對中國崛起不適應」,美國《紐約時報》22日在標題中這樣總結中日衝突的深層次原因。文章稱,日本有一部分民族主義者推動政府更加大膽地表達自己的主張,對抗中韓兩國爆炸式的經濟崛起,以及中國迅速膨脹的領土野心。文章援引學者的觀點說,「只要力量分佈發生戲劇性變化,人們就會開始重劃界限。」這一幕在南海已經發生,而日本和包括中韓在內的東亞鄰國之間越來越刺耳的口水戰則更具爆炸性,南海爭端的核心在於搶奪自然資源,而東亞島嶼衝突更多的和歷史有關,植根於日本幾十年前對鄰國殘酷統治所引發的怒火。這股怒火揮之不去,很容易再次點燃。

不適應的不僅僅是日本。英國《衛報》的評論說,上世紀90年代,當中國剛剛從經濟泥沼中爬出來的時候,美國是世界最強大的霸權,蘇聯的逝去還歷歷在目,日本則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今天,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在長達年的時間裡徘徊不前,與此同時美國的表現也大不如前。當中國開始展示自己的肌肉之時,北京那些緊張的鄰居們也終於盼來美國戰略重心的轉移。

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22日稱,美國有被拉人中國與其鄰國間領土爭端的風險。儘管美國人希望把重點放在糟糕的經濟和即將到來的大選上,但外面的世界可能打亂美國的步伐。中國周邊海域的主權競爭已面臨從言語上升到軍事衝突的危險。隨著民族主義激情的高漲,美國想要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郁文
學者:要抵制日貨 先抵制蠢貨      [2012-08-24]
陳虎點兵:我們會不會失去釣島      [2012-08-24]
人民日報:石原是中日關係毒素      [2012-08-24]
外媒吁對話解決亞洲領土糾紛      [2012-08-23]
美刊:釣島爭端是民族尊嚴之爭      [2012-08-23]
光明日報:日本究竟要走向哪裡?      [2012-08-23]
日本防衛相:絕不讓外國船靠近日屬島嶼一毫米      [2012-08-23]
美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2012-08-23]
日本外相稱釣魚島問題絕不讓步      [2012-08-23]
人民日報:美要為自己多留後路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