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石原是中日關係毒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有人還嫌釣魚島不夠亂,還嫌中日關係不夠緊張。22日,東京都政府向日本政府重新遞交申請,擬在「8月29日」登釣魚島。這後邊有個老推手,叫石原慎太郎。

在中日關係裡面,有一種毒素叫「石原慎太郎」。名中有「慎」,而其對中日關係沒有任何「慎」言、「慎」舉,相反卻極盡攪局、挑撥、破壞之能事。許多熱愛中日友好的人們,謔稱其為「石原混太郎」。

今年4月16日,年近80歲的石原又在美國華盛頓做出「混事」,發出「購買」中國釣魚島的建議。此後又是募捐,又是張貼宣傳畫,又是申請上島調查,又是批評日本政府「軟弱」。不僅把那幾個小島攪得平靜不再,更給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帶來濃重陰影。

石原曾多次向媒體表示,其關注釣魚島遠非始於今日。數十年前,他就與日本右翼組織「青嵐會」一起到釣魚島安裝燈塔,此後一直呼籲日本國會議員都去登釣魚島。吵吵嚷嚷,始終沒消停過。

釣魚島爭端風波雖屢有出現,對中日關係時有影響,但沒像今天這樣難以收拾。究其原因,應是1972年中日恢復邦交以後,不僅中國領導人作出各種努力,日本歷屆首相也知道把握日中關係大局,知道日中兩國之間有許多比那幾個島嶼更重要的事,知道恪守日中高層就此達成的默契,能夠盡力化風波為漣漪。

「不畏浮雲遮望眼」。日本幾個政客為博人眼球、耕耘「票田」而表演的政治秀,終究不能綁架中日兩國人民的民意和感情,更影響不了中日關係發展的大局。

日前,筆者前往日本新潟縣三條市,參加中國駐新潟總領事館向當地漢學家紀念館贈送紀念品活動。當天,盛夏酷暑。數十名五六歲幼兒園孩子奮力揚槌擊鼓,用「太鼓」表演歡迎中國客人。每次表演結束,汗流滿面的孩子們都用中文高喊「歡迎,歡迎,熱烈歡迎!」在場的中日客人無不為之感動。在場的中國文化部前副部長劉德有感慨:「這幾天,中日之間有一些不順暢的事情發生。但是,今天看到日本小朋友為中國客人表演如此賣力氣,我非常感動。這就是中日之間的草根交流,這就是中日友好未來的力量。」

中日兩國相互交流歷史悠長。郭沫若曾形容中日關係是「兩千年友好,五十年干戈」。看待中日關係,不能為一時一事所困,更不應為日本某些「老朽」政客所左右。

中華民族是一個優秀的民族,日本民族也是一個優秀的民族。亞洲兩個毗鄰的優秀民族,理應能在未來攜手,共同創造出不同於西方文明的東方新文明,共同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合作模式。

      責任編輯:glory
外媒吁對話解決亞洲領土糾紛      [2012-08-23]
美刊:釣島爭端是民族尊嚴之爭      [2012-08-23]
光明日報:日本究竟要走向哪裡?      [2012-08-23]
日本防衛相:絕不讓外國船靠近日屬島嶼一毫米      [2012-08-23]
美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2012-08-23]
日本外相稱釣魚島問題絕不讓步      [2012-08-23]
人民日報:美要為自己多留後路      [2012-08-23]
美媒:釣島紛爭反映日本害怕中國崛起      [2012-08-23]
日政府受理東京都登釣魚島申請      [2012-08-23]
香港保釣會:尚未定再登島日期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