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刊:釣島爭端是民族尊嚴之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世界政治評論》雜誌網站8月21日文章,題:台灣和香港捲入尖閣群島爭端凸顯濃厚民族主義情緒,文章如下:

繼活動人士發起一系列抗議活動之後,圍繞東亞地區有關一無人居住的小群島歸屬問題的緊張局勢再度升溫。該群島位於台灣與日本之間。最近的事態凸顯出中國大陸、日本甚至包括台灣民眾在內,對國家領土問題都懷有濃厚民族主義情緒。這不僅僅是一場關乎漁場和潛在油氣資源的爭端,而是—場歷史宿怨和民族尊嚴之爭。

最近爆發的尖閣群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爭端似乎肇始於日本。今年4月,日本東京都知事宣佈東京都政府計劃從日本私人島主手中購買爭議群島中的3座島嶼。東京都知事為此設立的籌款網站已經籌集到超過1700萬美元。

本月在東海問題上所展現出來的民族主義已經遠遠超出北京或東京那些政客的策劃設計了。這場爭端的歷史根源可以上溯到一個世紀前,當時奉行帝國主義的日本佔領了台灣、(而後又佔領了)中國大陸大片地區,這對日本來說意味著榮耀,但對中國而言則是種恥辱。日本最終戰敗,但在兩國人民看來,如何界定中日兩國邊界並沒有隨著二戰結束日本投降而得到解決。

上周從香港出發的那批活動人士的人員構成表明北京沒有策劃此次民族主義之舉。

台灣活動人士的參與表明,中華民族主義是此次爭端的核心。台灣和中國大陸各自宣稱對該群島擁有主權,但雙方並沒有產生中日間的那種爭端。這是因為北京和台北提出支持各自主權主張的歷史證據追溯到了早在1949年台灣與大陸分離前的封建王朝統治時期。

從根本上來說,中國大陸與台灣提出了一致的主權主張:該群島屬於「中國」。相比於日本人的侵佔行為,他們共同的「中國人」身份讓台灣問題成為次要問題。台灣活動人士8月15日未能成行,但另一隊台灣民族主義人士在今年7月4日揮舞著五星紅旗靠近該群島。

而這種民族主義的根源還在於該地區的人民。

很多局外人士認為尖閣群島爭端只是關於對自然資源的爭奪。但是,與民族尊嚴相比,富饒的漁場和潛在的油氣儲量微不足道。對中國大陸和台灣而言,這關乎從一百年的屈辱中走出並站起來,重新奪回亞洲主導國家這一地位。對日本來說,這關乎抗衡中國並堅守這塊二戰後所保留的小片領土的強烈意願。

目前的緊張關係不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但各方強烈的民族圭義情緒意味著這些小島的歸屬之爭在未來數年將一直持續下去。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郁文
光明日報:日本究竟要走向哪裡?      [2012-08-23]
日本防衛相:絕不讓外國船靠近日屬島嶼一毫米      [2012-08-23]
美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2012-08-23]
日本外相稱釣魚島問題絕不讓步      [2012-08-23]
人民日報:美要為自己多留後路      [2012-08-23]
美媒:釣島紛爭反映日本害怕中國崛起      [2012-08-23]
日政府受理東京都登釣魚島申請      [2012-08-23]
香港保釣會:尚未定再登島日期      [2012-08-23]
環時:應做好對日鬥爭升級準備      [2012-08-22]
台保釣者稱想在釣島興建媽祖廟      [201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