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虎點兵:我們會不會失去釣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8月15日下午四時二十分左右,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成功抵達釣魚島,擱淺在岸邊,船上保釣人士陸續下水,涉海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央視截屏畫面)。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2年8月15日,日方在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抓扣了14名中國公民及所乘船隻;8月19日,日本8名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國釣魚島。事件經媒體報道後,中國民眾對於日方的行為表示了極大的憤慨。在網絡上,很多網友積極的表達了自己維護國家主權的態度,並熱情的「出謀劃策」。《陳虎點兵》與您一起關注中日釣魚島爭端的背後,值得我們思考的種種問題。

 美日關注釣魚島各有所圖

 圍繞釣魚島的主權,日本製造出種種事端,一方面是出於國內政治的需要,日本的右翼分子和一些政界人士希望把釣魚島問題「炒熱」,以吸引關注和爭取民意支持。

 另一方面,日本的戰略決策者也希望利用釣魚島問題,為實現「國家正常化」創造氛圍和條件:對內,將釣魚島問題作為加強軍備的借口,可以減少輿論的阻力;對外,因釣魚島問題而趨冷的中日關係,也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在內部得到民眾支持,在外部減少美國制約,那麼日本就有可能在實現「國家正常化」的路上邁出一步、兩步,甚至更多。

 講到釣魚島問題,就不能不提到美國的因素。美國不會為了別人的利益「出頭」打仗,他們真正關心的,是利用中日爭端的升級,達到自己的目的。一是掌控日本,使日本在經濟上、政治上、軍事上成為美國「重返亞洲」的幫手;二是制約中國,使日本成為遏制中國的橋頭堡。

 「我們會不會失去釣魚島?」

 以中國現在的國力、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和民眾的愛國熱情,「失去釣魚島」並不會成為現實。即使在日本國內,也很少有人認為他們覬覦中國釣魚島的企圖會輕易得逞。然而在處理國家重大的戰略問題時,我們必須全面考慮各種因素的影響。

 在處理涉及國家主權的事件中,僅僅依靠愛國熱情是不夠的。因為一旦這股熱情走入極端,甚至會影響當前的社會穩定,影響國家發展的勢頭。縱觀歷史上世界範圍內的主權紛爭,大多是在雙方綜合國力出現重大差距時,一方佔據了絕對的上風。可見出現「失去釣魚島」這種最壞情況的可能性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國內穩定的局勢受到影響,乃至發展出現逆轉。所謂「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二戰前的日本就是一個例子。1905年8月30日,日本和沙俄簽署了《樸次茅斯和約》。取得了日俄戰爭勝利日方放棄了對沙俄的戰爭賠償要求。當時的情況是,日本雖然是戰勝的一方,但亦無力再繼續承受巨額的軍費支出,於是「見好就收」,在取得了一系列所謂的權益之後,放棄了戰爭索賠,好讓沙俄方面能接受和約。

 然而,和約的內容在日本國內一公佈,立即掀起一場軒然大波,這樣的結果令日本民眾感到不滿。9月5日,憤怒的民眾來到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行抗議大會,進而演變成大規模的「打砸燒」事件。這一事件對日本後來的國家走向影響深遠,以至於日本一步一步走向了軍國主義道路,也走向了在二戰中失敗的結局。

 由此可見,在處理國家重大的戰略問題時,一次抗議活動甚至會引起「蝴蝶效應」,最終和希望達到的目標背道而馳。從這個意義上說,面對日本覬覦中國釣魚島的企圖和種種行為,我們必須採取更加理性和務實的態度來應對。這種理性和務實不僅體現在國家處理這一系列事件的政策和手段上,同樣也應該體現在國民的心態和行動上。只有這種理性和務實才能最終保證國家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不斷進步,進而實現保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的目標。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人民日報:石原是中日關係毒素      [2012-08-24]
外媒吁對話解決亞洲領土糾紛      [2012-08-23]
美刊:釣島爭端是民族尊嚴之爭      [2012-08-23]
光明日報:日本究竟要走向哪裡?      [2012-08-23]
日本防衛相:絕不讓外國船靠近日屬島嶼一毫米      [2012-08-23]
美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2012-08-23]
日本外相稱釣魚島問題絕不讓步      [2012-08-23]
人民日報:美要為自己多留後路      [2012-08-23]
美媒:釣島紛爭反映日本害怕中國崛起      [2012-08-23]
日政府受理東京都登釣魚島申請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