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3億人等14人 讓保釣勇士回家團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日本警方押送部分保釣人士,在那霸市下船。(來源:路透社)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8月17日報道,在保釣人士成功登島後,中日外交博弈的續集才是這兩個亞洲大國的真正角力。圍繞釣魚島的複雜博弈是對中國實力和智慧的綜合考驗,也是對中國各階層相互信任和默契的考驗。此時此刻,我們有理由、也必須相信中國能夠讓這些英雄安全回國。此時此刻,13億人的大家庭一起等待他們回家團圓。

 8月15日,日本海上保安廳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了登上釣魚島的5名中國香港保釣人士,並對另外9名保釣人士(包括兩名記者)實施了控制。

 截至記者發稿時,14名保釣人士仍舊全部被日方控制。

 日非法羈押

 8月16日上午,遭日方扣押的「啟豐二號」登島5人被海上保安廳巡邏船送至沖繩縣首府那霸。據報道,他們陸續走下船,手上都帶著手銬,看起來身體狀況還算良好,並高喊「日本要滾出釣魚島」的口號。沖繩縣警方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當場逮捕了登上釣魚島的上述人士。

 據悉,其中5人將被分散扣留在該地區周邊4個警署,另外9名被扣人員預計將於16日傍晚抵達那霸。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15日表示,要求日方保證香港保釣居民及財產的安全,入境處人員準備出發前往東京,提供協助。針對「啟豐二號」成功登陸釣魚島一事,他表示,支持及回應中國外交部的說法,要求日方保證香港保釣居民及財產的安全,並密切關注事件。

 據日方透露,目前14名中國人現在是安全的。有專家稱,理論上48小時之內這些保釣人士會被遣送回國。同時,保釣聯盟秘書長李義強強調,如果日方堅持不放人,他們有可能組織第二波、第三波具體出海行動。

 堅持的勝利

 對於這次保釣人士的成功登島,有媒體稱這是一次意外的勝利。實際上,這是一次持久堅持保釣的勝利。

 香港保釣船船長楊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激動落淚,感歎「十多年來終於成功」。此前還有船員表示,他們在釣魚島會做五件事:插旗、唱國歌、放置中國製造電視劇和收音機接收中國廣播、拆日本燈塔、拾石頭。

 在談到此次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島的問題時,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表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登島是香港保釣人士的基本權利。「此次成功登島是對日本首相野田計劃將釣魚島國有化的有力回擊」,同時,日本方面在保釣人士登島前通過撞船、水炮等方式阻止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童增表示,他對此非常憤怒。

 呼籲對日施壓

 8月16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打電話給日本外務省常務副外長佐佐江賢一郎,再次就日本非法抓扣中國公民及船隻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要求日方確保中方人員的人身安全、尊嚴和基本權利。

 同日,中國駐日本使領館工作組抵達沖繩,探望了被抓扣的中方人員,並同日方交涉處理有關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駐東京代表處也派人參加。

 面對日方將登島人士逮捕並欲將按照日本國內法處理的問題時,童增強調,中國政府應通過外交交涉向日方施加更大壓力,決不能允許日本用國內法處理該事件。「在外交上,中國政府應提高交涉級別,讓日本政府感受到中國政府的強硬。」童增說,中方應借此事件採取更強硬的宣示主權的措施,加強海監船在該海域的巡航頻次,表明態度。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認為,中國保釣人士最終成功登島,這說明,中國政府在背後已向日方施壓。在日方處理香港保釣人士方面,劉江永稱,2004年中方保釣人士登島後,日方按照所謂「非法入境」罪名來處理,最後在中國政府的施壓下,為了避免中日關係出現新風波,不了了之,預計此次事件仍然可能按照這個方向來發展。

 劉江永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保證登島人士的安全,中國政府應向日方更強硬地交涉,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而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將在17日晚遣送保釣人士回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杨阳
14名保釣人士將分海空兩路回國      [2012-08-17]
美國華人聲援保釣 促日本道歉      [2012-08-17]
14名保釣人士下午分兩批啟程回國      [2012-08-17]
北京瀋陽兩地民眾日使館前抗議      [2012-08-17]
日本擬讓保釣人士坐保釣船回國      [2012-08-17]
港保釣人士登島 日首相稱遺憾      [2012-08-17]
台「海巡署」曾三度補給保釣船      [2012-08-17]
日本決定放還14名香港保釣人士 不追究刑事责任      [2012-08-17]
日本決定放還14名香港保釣人士      [2012-08-17]
保釣人士被移交日本入境管理局      [2012-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