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資進入石油領域獲商務部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昨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明確表示,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商貿流通領域的特種行業,包括有序進入國內成品油市場。民營資本在石油產業鏈增值的終端環節再度獲得政策扶持。此外分析人士表示,石油、成品油的進口資質未來或也將逐步放開,困擾民資的油源瓶頸有望緩解。

 石油石化領域利好政策頻出

 今年以來,民間資本在石油石化領域的利好政策頻出。《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若干意見》,(也被稱為民間投資「新36條」)文件發佈後,商務部、國土資源部等各部委相繼貫徹落實。

 6月20日,國家能源局出台《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一步擴大能源領域投資的實施意見》,提出凡列入國家能源規劃的項目,除法律法規明確禁止的以外,均向民間資本開放。但其中第七條規定,民營企業可作為開發主體的能源種類並不包括石油和天然氣。

 此後,商務部也出台了有20條具體措施的《商務部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商貿流通領域的實施意見》,《意見》中明確提出鼓勵民間資本發展連鎖經營和特許經營,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商貿流通領域的特種行業,包括有序進入國內成品油市場。此外,商務部還提出要支持民營企業承擔由財政資金引導的重點工程,為民營商貿流通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等多項政策措施。

 昨日商務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再度明確表示,民營商業企業占經營單位總數的比重達到93%,在引導生產、拉動消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商貿流通領域的特種行業,包括有序進入國內成品油市場。

 成品油批發領域再添民資新軍

 據中新聞能源頻道瞭解,在發佈會的前一日,也就是15日,商務部發佈了2012年第51號《關於賦予企業成品油經營資格的公告》,賦予中海油廣東銷售有限公司、廣東石東實業(集團)公司、承德盛通石油化工銷售有限公司、深圳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市港口石油有限公司、山東匯豐石化集團有限公司成品油批發經營資格。

 賦予天津天龍液體化工儲運有限公司、南通天誠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南通誠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岳陽新華聯富潤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海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萊州凱聯化工儲運有限公司成品油倉儲經營資格。

 中宇資訊提供數據也顯示,自2007年1月1日《成品油市場管理辦法》實施以來,國家一直鼓勵民營企業進入成品油批發領域,據不完全統計,2007年以來共有220家公司取得商務部頒發的成品油批發資質,其中隸屬於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中航油5大央企的公司有65家,占29.5%,有越來越多的民營資本開始涉入成品油批發領域。

 中宇分析師王金濤表示,十二五期間這樣的政策仍會延續,只是由於油源等問題,民營批發企業仍缺乏足夠競爭力。不過商務部《意見》特別明確,支持民營油企採取多種形式獲得穩定的油源、技術和管理服務。這一表述或為向民間資本敞開成品油進口准入資質大門的前奏。

 民資未來或獲原油等進口資質

 原油作為重要的國家戰略能源,目前仍控制在少數幾家央企手中。據瞭解,其中包括中石化的聯合石化、中石油的中聯油、中化集團、珠海振戎和中海油,而且進口之後必須交給國有煉廠進行煉製,地方煉廠僅享有部分原油配額,民營資本並不具備直接進口原油的權利。

 王金濤介紹說,同樣可以作為煉油原料的進口燃料油資源已逐步放開,每年有兩千多萬噸的非國營貿易進口量,今年是2910萬噸。由於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不斷攀升,國家對原油資源的放開相對謹慎,民營資本的涉入可能會採取類似進口燃料油的方式,需要經過較為嚴格的審核確定一定的配額。

 此前,中海油總公司能源經濟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員陳衛東也對中新網能源頻道表示,非常支持向民營企業開放石油進口資質。他指出,壟斷有利亦有弊,在一定程度下存在資金鏈斷裂的風險,而油價與資本流入的多少關係緊密,不打破這一問題就不可持續發展。「這是一種趨勢,肯定是要市場化的。」陳衛東說。

 卓創分析師呂斌也認為,鼓勵更多的民間資本進入壟斷行業,意義非凡。在2009年國家4萬億投資推動經濟快速復甦的同時,大量的後遺症也逐漸顯現。所以鼓勵民間投資對於穩定中國經濟,保持經濟平穩快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其次,對於打破傳統壟斷行業,提高行業創新能力、建立新的行業機制、引入競爭具有極大的意義。中國傳統壟斷企業,國際競爭力不強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適時對民企放開有助於加強行業競爭,推動企業改革。

對內開放 民資通閘
      責任編輯:杨阳
商務部對「電商價格戰」表態      [2012-08-16]
商務部回應中興通訊被美調查一事      [2012-07-17]
6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120億美元      [2012-07-17]
商務部:香港與內地雙向投資規模不斷擴大      [2012-06-26]
美國商務部長布賴森辭職      [2012-06-22]
美商務部長車禍後向奧巴馬請假      [2012-06-12]
美國商務部長涉交通肇事逃逸      [2012-06-12]
商務部:中國後期外貿形勢嚴峻      [2012-06-11]
商務部:未發現外資大規模撤華      [2012-05-28]
商務部:美可再生能源產業政策違反WTO      [201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