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行政審批改革廣東試點帶動全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國務院8月22日決定取消和調整314項部門行政審批項目,重點對投資領域、社會事業和非行政許可審批項目,特別是涉及實體經濟、小微企業發展、民間投資等方面的審批項目進行了清理。專家認為,取消和減少行政審批項目不僅有效促進了政府職能轉變,進一步增強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而且對當前「保增長」、推動經濟復甦會起到重要作用。

 對「保增長」作用重大

 我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自2001年全面啟動十年來,分6批共取消和調整了2497項行政審批項目,占原有總數的69.3%。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丁茂戰對記者表示,行政審批是計劃體制的產物,當前我國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改革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如何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將政府權限由審批變成備案,由備案變成取消,盡可能縮小政府對市場干預的範圍,這是改革的總體方向。

 「過去我國行政審批過多,各級政府干涉過多,市場缺乏活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徐洪才對記者表示,現在我國處於經濟增速下滑、加大力度穩增長的關鍵時期,搞活市場、放水養魚、給市場以寬鬆環境、為市場主體自由經營決策提供更大的自由度,就顯得尤為重要。此次「減」、「放」、「轉」一批行政審批項目,有助於加快釐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減少行政審批,也反映出我們黨和政府駕馭經濟的能力在不斷增強,調控能力越來越強。」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周立對記者表示,行政審批是一種生產關係,取消行政審批表明目前已有一部分生產要素完成了市場化的資源配置,企業的自營度在加大,被行政審批抑制的需求將得到增長,打破約束生產力的藩籬,對「保增長」作用重大。

 意在激發民間資本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把取消行政審批項目的重點放在支持和鼓勵民營資本、小微企業發展的領域。對此,丁茂戰認為,經過多年經濟體制改革,我國民營經濟活力始終沒有得到很好的釋放,民營經濟發展的玻璃門現象始終存在,仍然沒有解決國進民退,國有經濟壟斷資源配置的問題,這也是當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最大的阻力因素。

 而從投資角度看,丁茂戰認為,我國的投資與現代化進程的要求相比遠遠沒有到位,投資仍然是中長期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撐支架。2008年金融危機時中國出台4萬億投資計劃,促使經濟得到快速發展,但現在再靠國家出台刺激投資政策已經很難,只有加快扶持促進民營經濟、小微企業發展,通過激發它們的活力來擴大社會投資,真正回歸經濟本身增長最有力的制度安排,方向是完全正確的,不僅對短期經濟有促進作用,從長遠看也是有利的。

 此外,周立表示,所有的資本都會演變為產品經濟和服務經濟,鼓勵民營資本和生產要素進入市場,將會促進取消行政審批領域產品服務供應量的增加,供應的增加會帶來價格的下降、消費的增加,從而促進經濟走向良性增長。

 選擇廣東試點帶動全國

 此外,國務院還批准廣東省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試。「一個政策的出台,必然經過試點、才能得到逐步推廣。」周立表示,試點應該選擇市場經濟要素比較充分的區域,而經濟相對發達的地區,市場經濟要素比較完善。

 「選擇廣東試點意義十分明顯,廣東是市場經濟發展比較成熟的地區,廣東如果能做好了,對全國的示範意義會更大。」丁茂戰表示,小微企業發展現在面臨很大壓力,人口紅利成本上升,面臨經濟轉型的問題,實體經濟發展阻力很大,因為近些年我國的發展靠投資、城鎮化、貨幣、國際貿易,把中國經濟拉起來,粗放式、低效率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進行改革、從哪兒進行改革,國家肯定要系統考慮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增長的動力究竟要從哪方面著手等問題。所以,無論是從廣東開始試點,還是針對小微企業、非公經濟、投資出台的政策,以及行政審批調整等措施,不光是治標更是治本的手段,都是著眼於長期發展的。丁茂戰認為,目前從行政審批入手,採取實打實舉措,對於釋放民營經濟活力,貫徹落實扶持促進民間投資的「新36條」,都有實實在在的推動作用,追求政策效果的最大化,是「真正抓到了點子上」。

      責任編輯:馨瑶
國務院批准廣東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試點      [2012-08-22]
國務院任免民政部、文化部等部門國家工作人員      [2012-08-22]
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 涉及多名副部級官員      [2012-08-22]
國務院督查16省市房控僅批江門      [2012-08-12]
國務院原副秘書長常捷逝世      [2012-08-07]
黨中央國務院邀專家北戴河休假      [2012-08-05]
國務院批准「新三板」擴大試點      [2012-08-03]
國務院限制紅會受捐使用範圍      [2012-08-01]
國務院:著力打造公開透明紅會      [2012-07-31]
港發展局長麥齊光被國務院免職      [201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