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市值達6211億 超沙特GDP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當你面對質疑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行動去擊敗所有的對手。蘋果CE0蒂姆•庫克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昨天(24日),剛好是蒂姆•庫克擔任蘋果CEO一周年,在這一天,蘋果以「股價、市值均創歷史新高」的完美表現來表明,蒂姆•庫克是目前喬布斯最好的接班人。

6211億美元,這是蘋果公司今天的最新市值。有人計算了一下,77個蘋果公司,就相當於全球股市所有公司市值的總和。蘋果富可敵國,它的市值甚至超過了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亞等國家的GDP,在全世界可以排第21位。

現在的蘋果光鮮亮麗,但是一年前的此時,蘋果的形勢卻並非如此。雖然當時的蘋果仍在上升通道之中,但是喬布斯的突然辭職事件,立馬讓蘋果的未來陡升懸疑。幾乎所有的人都在猜測,誰能夠有能力去接班這個由「喬布斯」一手締造的蘋果王國。在這個時候,低調的庫克走馬上任,而他一上台,就遭遇到業界的強烈質疑。

當時很多媒體在寫文章質疑庫克:有的覺得庫克不懂產品,有的覺得庫克太軟弱。總而言之,人們覺得庫克不夠格,取代不了人們心中的天神「喬布斯」。人們對於蘋果的擔心,很快就體現在蘋果的股價之上,蘋果的股價從最高值開始回落,最多跌去了10%。

在庫克擔任CEO後兩個月,喬布斯去世。人們對於蘋果公司未來的擔心,達到了頂點。「世界上只有一個喬布斯」、「創新已死,蘋果公司將走微軟老路」的呼聲,不斷充斥在美國硅谷。人們似乎都覺得,蘋果公司走下坡路的趨勢,已經無可避免,而庫克的作用,就是如何讓這艘「泰坦尼克號」沉沒得更晚。

面對公眾的擔心,庫克當時是怎麼想的?我們還無從瞭解。我們只是看到,庫克當時並沒有像其他臨危受命的CEO一樣,發表長篇大論來表達自己的雄心壯志。他只是小心翼翼的,迅速的投入到工作之中,完成喬布斯未盡的工作。半年後,當蘋果平穩的渡過了喬布斯去世後的公眾信任危機,重新走向正軌時,庫克才第一次面對公眾敞開了自己的心扉,告訴大家,他當時到底有多難過。

庫克:聽聞他去世的噩耗,是我這一生當中最難過的時刻之一,也許公眾可以看到或者預測到,我們將會多麼的驚慌失措。是的,我當時的確是毫無準備。直到後來,有人把我搖醒並對我說,是時候重新啟航了。我才把悲痛化作前進的動力,這就是我的使命。

雖然很悲傷,但庫克並沒有過多的沉溺於此,庫克給出了適當的尊敬和情感,然後繼續集結蘋果部隊向前。之後,庫克推出了iPhone4S和第三代蘋果平板電腦—the new iPad。有人評價,庫克完美的複製了喬布斯,尤其在產品會發佈會上的那種語調,手勢和氣勢,與喬布斯當年介紹產品的霸氣相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庫克:the new ipad擁有更加漂亮的9.7英吋屏幕,超快的A5芯片。一整天的電池續航能力,優雅而又輕薄。大家一定都很好奇,誰會把這款產品介紹給大家,別猜了,答案就在眼前。

作為對照,我們再來聽聽喬布斯當年在發佈「ipad2」時的情景。

喬布斯:我們做這個項目很久了,我不想錯過今天。iPad 2最令人吃驚的特點是,它比之前顯然薄了很多。不是薄一點點,是薄了三分之一。

除了按部就班的推出蘋果各種新型產品之外,庫克這一年,還遇到了幾件重大的事情,這些事情無一不是對庫克的考驗。比如說,《紐約時報》揭露蘋果在華工廠的惡劣生產條件、17年首次向股東發股息以及史詩般的、歷史性的蘋果三星專利官司。

在對待「《紐約時報》揭露蘋果在華工廠的惡劣生產條件」這件事上。庫克的處理方式,與他的前任喬布斯有所不同。喬布斯曾在2010年接受採訪時說,「富士康並非血汗工廠」,「就一家工廠而言,那是一家非常好的工廠」。而庫克則親自造訪中國,大方表示自己理解這樣的感受,因為自己也在阿拉巴馬州和弗吉尼亞州造紙廠工作過,並要求改善蘋果代工廠工人的工作環境。

另外,蘋果公司在喬布斯時代的一大特徵,就是不分紅。但庫克改變了這個現象,17年來第一次以每股2.65美元的股息派發,讓投資者吃到了肉。

而在對於與三星、谷歌之間的專利權糾紛上,庫克和他的前任喬布斯一樣強硬。他表示,別人剽竊蘋果的創意,讓他難以容忍,他將對這些公司展開最無情的打擊。

庫克:要知道蘋果並不是免費為全世界服務的開發者,我們無法容忍在花費所有的資源和精力完成一幅作品後,卻被另一些人簽署上他們的名字。我們只是希望人們可以開發屬於他們自己的東西,而不是剽竊我們的。

面對其他公司對「蘋果抄襲」的指控,庫克則辯解說,自己使用的專利,都是一些最基礎的技術,其他公司有點小題大做了。

庫克:在我看來,蘋果不會因為我們擁有的標準基礎專利,而主動對任何公司發起訴訟。因為這是絕對錯誤的處理方式。這些事都可以通過交易的方式在私下解決。但是有一個嚴重的問題是,如果所有的標準基礎專利都需要付錢來授權,沒有人可以承擔得起生產一部手機的成本,整個行業都將被制約。這麼做絕對是瘋了。

當然,中國人都知道,庫克還處理了與唯冠之間的「商標權」糾紛。為此,蘋果支付了數千萬美元的商標贖身費。有一種說法就是,這部分贖身費,都是庫克一個人支付的,因為有人發現,庫克在賠償之前,放棄了蘋果公司數千萬美元的分紅。

種種挑戰,都沒有讓庫克跌倒。相反,庫克越來越勇,逐漸讓蘋果公司再次站到了世界之巔。有人問庫克,你是不是從喬布斯身上學到了一些獨門秘籍,庫克很坦率的承認了這點。他說,喬布斯教會他做事要「專注」。

庫克:我從他身上學到了什麼?就算是一晚上乃至一個月的時間也不足以描述。從他身上我瞭解到,「專注」是一切的關鍵所在。蘋果擁有一種非常優秀的文化,這正是蘋果為何如此獨一無二的原因。而我絕不會允許或者是眼睜睜的看著這些理念發生變化。

雖然崇拜喬布斯,但庫克卻並不願意別人叫他「喬布斯第二」。庫克說,自己的目標就是做一個優秀的蘋果CEO。

庫克:喬布斯是一個有遠見的人,我的存在並不是要替代他,他是一個有獨創性的人。我不覺得還會有另外一個喬布斯誕生,我也從未感覺到「嘗試成為斯蒂夫」的壓力。那就不是本來的我了,也不是我的人生目標。我就是我,我關注的是做我自己,成為蘋果公司一名優秀的CEO。

當然,要成為蘋果公司一個優秀的CEO,對於庫克來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畢竟他才是一年級生。接下來,我們將看看庫克船長,如何帶領蘋果這艘大船,接受風浪的挑戰。

喬布斯留下的蘋果
      責任編輯:連檣
三星被判侵權 賠蘋果10億美元      [2012-08-25]
三星蘋果等再戰平板電腦市場      [2012-08-24]
三星蘋果在韓之爭10日見分曉      [2012-08-09]
蘋果指責三星產品太相似 三星稱蘋果毀滅證據      [2012-08-08]
三星蘋果瓜分手機市場利潤      [2012-08-07]
中國企業負債占GDP比重107%      [2012-08-06]
內地21省區財政收入增速超GDP      [2012-08-06]
29省份GDP增速普降 西藏降幅最大      [2012-08-02]
蘋果三星開啟「世紀專利審判」      [2012-07-31]
省區市GDP質量指數排名發佈 京滬浙居前三      [201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