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艦隊部分指標超俄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通過分析中國海軍與外軍實施的聯合演習,將中國艦隊與俄海軍艦隊進行比較,認為中國艦隊與俄海軍太平洋艦隊之間的差距大大縮小,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經佔據了一定的優勢,足以與美國海軍展開較量。

文章稱,從攻擊火力來看,俄太平洋艦隊擁有導彈巡洋艦和驅逐艦,這些戰艦都配備強悍的艦對艦導彈。

以「光榮」級導彈巡洋艦為例,其排水量為1.25萬噸,以P500型超音速艦對艦導彈為主力武器,還配有其他型號的反艦導彈。另外,俄新一代「烏克洛伊-II」級驅逐艦裝備了包括3M-80在內的大量反艦導彈。

上世紀70年代,每艘俄軍戰艦可在90秒內發射超過100枚各型反艦導彈。而當時美軍的艦載宙斯盾攔截系統每秒只能發射1枚攔截彈。不過,俄軍又對艦載導彈進行了升級,以克制美軍艦載宙斯盾系統。因此,目前俄軍的反艦導彈仍是美國海軍的一塊心病。

文章揣測,中國驅逐艦除了裝備俄制3M-80反艦導彈,還配有鷹擊-83和鷹擊-62反艦導彈。雖然這些導彈的射程不及俄軍的艦載導彈,但其射速不遜於俄制導彈,而且其制導系統借鑒了北約的一些技術,精確打擊能力更出色。

報道指出,中國戰艦搭載的反艦導彈兼有俄羅斯和西方反艦導彈的技術,其攻擊力不遜於俄軍的反艦導彈,足以令美國國海軍有所忌憚。

從防禦火力上看,俄太平洋艦隊的導彈巡洋艦使用的是裡夫-M防空導彈。這是S-300陸基防空導彈的艦載版本,射程為90千米。

再看以052C、051C、和054A為代表的中國海軍戰艦,它們裝備了紅旗-9、裡夫-M和紅旗-16三款防空武器。其中裡夫-M系統購自俄羅斯,解放軍對它進行了改進,使其射程延長到120千米。此外,中國戰艦還裝備了紅旗-7導彈和730近防炮。這些防空武器的射程涵蓋了從120千米到2000米的空域。其防空能力不在俄軍戰艦之下。

俄羅斯海軍戰艦使用的防空雷達和電子戰系統,大多是上世紀80年代的產品,以「光榮」級驅逐艦裝備的Fregat-M2E型3D雷達為代表。而解放軍051C驅逐艦裝備的是「中國版Fregat-M2E雷達」,即「海鷹」雷達。

這款雷達換裝了數字處理系統和新的顯示器,性能大幅提升。在052C「中華神盾」艦上,更是裝備了中國完全自主開發的有源相控陣雷達。相比之下,俄羅斯的新一代驅逐艦使用的仍是無源相控陣雷達,在這方面已經落後於中國海軍艦艇。

文章揣測,在先進探測雷達的協助下,中國戰艦的防空武器系統已經超過俄軍戰艦,可以有效應對美軍反艦武器和對海攻擊機的密集攻擊。

文章根據以上分析得出結論:中國艦隊的綜合作戰能力已不在俄太平洋艦隊之下,已經有足夠的實力與美國海軍展開較量。不過報道指出,中國艦隊唯一不及俄太平洋艦隊的就是潛艇部隊。中國海軍雖然擁有數量眾多的潛艇,但其整體的作戰能力與美俄仍有差距。

      責任編輯:郁文
中國艦隊抵近菲 攜48攻擊導彈      [2012-05-14]
中國國民黨新任中常委出爐      [2012-09-01]
威脅致深航航班備降嫌疑人被抓      [2012-09-01]
專家稱日相親筆信系為釣島鋪墊      [2012-09-01]
美媒:中國地溝油製藥暢銷多國      [2012-09-01]
調查稱攀枝花事故煤礦管理混亂      [2012-09-01]
習近平:幹部既要溫故又要學新      [2012-09-01]
非洲籍乘客稱方大國捏空姐手臂      [2012-09-01]
國家藥監局調查地溝油製藥事件      [2012-09-01]
陳光標談廣告:中國企業家立場      [201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