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民主黨大會 力吸票撐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期三天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4日晚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正式揭幕。本次大會將正式提名現任總統奧巴馬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據新華社報道,會議伊始,與會代表通過簡單表決方式,通過了民主黨競選綱領。綱領主要內容包括延長對中產階級家庭的減稅政策、繼續推動落實醫保改革法案、支持墮胎合法化和同性婚姻等。此外,綱領重申了奧巴馬政府現正推行的對外政策。

 來自美國各地的6000名代表出席了大會,並將於大會期間提名現任總統奧巴馬和副總統拜登為民主黨參加今年總統選舉的正副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定於6日晚正式接受提名並發表演講。

 距總統選舉只有兩月之際,奧巴馬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支持率仍不相上下。民主黨人無疑希望借助此次大會進一步提振奧巴馬的人氣,鞏固支持者陣營,同時吸引獨立選民的關注。

 在三天的會期裡,主辦方密集安排了各類與會代表演講。

 4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得克薩斯州眾議員岡薩雷斯等20餘人輪番登臺,強調奧巴馬執政以來取得的「政績」,反擊共和黨人對奧巴馬執政失敗的指責。

 這些「政績」包括:推出刺激經濟舉措、推動旨在擴大醫保覆蓋率的醫保改革法案、支持汽車製造等行業重振,下令擊斃「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丹、推動美軍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離等。

 當晚,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市長胡利安·卡斯特羅發表主旨演講,這是拉美裔人士首次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擔綱這一任務。隨後,第一夫人米歇爾親自登臺演講,為丈夫造勢助威。

 主辦方如此安排,意在激發女性選民和拉美裔選民這兩大「票倉」的投票熱情。而本次民主黨大會的代表構成也很能顯示出這一側重:大約半數代表為女性,拉美裔代表的人數也更勝往屆。

 迄今,奧巴馬在這兩大選民群體中仍然領先對手羅姆尼。

 目前已經有40多個組織登記在民主黨大會期間舉辦示威、集會等活動。4日當天,奧巴馬的反對者在各路媒體聚集的會展中心門前舉辦活動,譴責奧巴馬支持墮胎合法化和同性婚姻的立場,並屢屢與奧巴馬的支持者發生爭吵。

 記者在大會現場看到,安保人員嚴陣以待,入口安檢十分嚴格,包括證件檢查、設備檢查等多道關卡。輿論認為,隨著大會日程的推進以及奧巴馬、拜登等人與會,不排除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不過,據美國知名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8月31日公佈的民調結果,僅43%美國人對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感興趣,較2008年同期59%的比例明顯下降。

      責任編輯:杨阳
日民主黨要求防中國人再登釣島      [2012-08-20]
日民主黨前幹事長組建新黨成立      [2012-07-11]
日民主黨正式決定開除小澤黨籍      [2012-07-09]
日民主黨開除37名退黨議員黨籍      [2012-07-03]
日本民主黨決定開除小澤等37人      [2012-07-03]
小澤退黨使日本民主黨瀕臨分裂      [2012-07-03]
小澤派52名議員退出日本民主黨      [2012-07-02]
小澤一郎或退黨 民主黨臨分裂      [2012-07-01]
日本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判無罪      [2012-04-26]
日本民主黨29名幹部申請退黨      [201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