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友指希拉里沒有資格談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自從2004年3月中國7名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以後,日本海上保安廳就在考慮制定一份阻止保釣方案。當年6月,一份具有「極密」級別的「行動指南」悄悄出台了。最新出版的日本《AERA》週刊將其曝光。在具體的行動方面,這份阻止保釣「行動指南」做了如下幾個方面的規定:

第一,為防止對方登島,日本政府省廳要事先做好應對的人員部署;第二、制定向島上運送人員的計劃。用直升飛機向島上直接運送人員,並進行上島訓練。第三、在得到對方「保釣」人士乘船向釣魚島出發的信息後,要向對方國家政府施加壓力,努力中止這種活動;

第四、如果對方強行起航,則告知對方日本會採取強制性的阻攔措施,其中包括有可能損壞對方船隻以及在對方人員登島事實成立後實施逮捕。第五、面對對方前來的船隻,進行嚴詞警告;第六、當對方進入我方領海後,則可使用高壓水槍,還可以使用在船舷上裝有緩衝器材的船隻碰撞對方船隻,以阻止其登島;

第七、如果判定對方有惡意損壞器物以及妨害公務等行為時,可以立即實施逮捕;第八、如遇對方使用投砍石頭等危險手段進行反抗,即使沒有妨害公務執行,也可以違反《入國管理法》實施逮捕;第九、在對方停船時,可以使用高壓水槍並用巡視船圍截。如遇危險活動者的抵抗,也可以使用槍支。

據悉,日本海上保安廳已經會同政府有關部門,正在對這份「行動指南」進行重新修訂。

用心險惡>

日方阻止保釣指南曝光 規定如遇抵抗可以開槍

應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邀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4日晚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訪問。此間專家認為,海上問題、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以及中美貿易問題將是希拉里•克林頓在訪問中重點與中方探討的議題。

主要探討三方面問題

希拉里•克林頓訪華期間,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分別會見她。楊潔篪將與她舉行會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希拉里•克林頓將同中方主要探討三方面的問題:包括南海和東海在內的海上問題;敘利亞、伊朗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美貿易問題。

金燦榮說,美國在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略有差別。美國希望釣魚島問題「適度緊張」,中日之間有矛盾但不能鬧大、失控;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則希望壓中國盡快接受南海行為準則。在中美貿易問題上,出於美國大選的政治考慮,希拉里•克林頓將美方的抱怨重申一遍,則有利於現任總統奧巴馬的選情。

金燦榮認為,希拉里•克林頓訪華期間,還將向中方澄清「美國亞太戰略的調整不是針對中國」。目前,美國國內對這一政策也出現了一些批評的聲音,認為這一政策不僅粗暴而且收效甚微。希拉里•克林頓就此與中方進行溝通,既有助於化解中美關係中的一些緊張,也算對國內有一個交代。

這是希拉里•克林頓今年第二次訪華,很可能也是其任內的最後一次訪華。今年5月,她曾作為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到訪中國,參加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網友想說望美停止煽動

據悉,環球網2日起發起了題為「希拉里有資格跟中國談釣魚島、南海嗎」的調查。截止至記者發稿時,有超過4萬名網友參與了投票。超過九成網友認為,美國是中國與鄰國海域爭端上最大的麻煩製造者,「希拉里沒有資格跟中國談釣魚島和南海問題」。該網記者已將這一結果發至美國使館,美方尚未給出明確回應。

關於美國稱釣魚島為「尖閣列島」,54.6%的網友認為美國「暗中支持日本」,另有43.7%的網友表示,美國「支持日本也是假象,背後有其他目的」。只有0.7%的網友認同美國官方所謂的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態度。

而就美國介入南海問題,95%的網友認為,這將擴大南海聲索國矛盾,且超過80%的網友表示,美國企圖「煽動東南亞國家對抗中國、遏制中國發展」,另有12.7%的網友表示,美國意圖覬覦南海資源、尋求更多商業利益。僅有1.5%的網友表示,美國的介入「有助於南海爭端解決」。

當被問及「在南海問題上,你最想對希拉里說什麼」時,71.6%的網友選擇了「希望美國停止煽動支持菲律賓和越南等國與中國對抗」,13.4%的網友則希望「美國軍艦停止在南海的偵查活動」,另有4.7%的網友則表示,「美國應該從越南、菲律賓等國的油氣田開發項目中撤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長馬俊威指出,目前對中國來說,外交手段仍是解決釣魚島爭議的首選:「首先這是一個外交問題,它還遠遠未到我們要使用軍事對抗手段的程度。現在要看日本政府用這張牌究竟要做什麼,要看到它背後的意圖。我想兩大國之間的外交不是那麼簡單的,它涉及很多問題,表面上看是中日之間的矛盾,背後還有其他矛盾,從這點看日本應該不會走極端。」

但如果日本政府繼續放任右翼勢力綁架政府和民意,那麼中日關係勢將很難得到改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東風
美媒:希拉里訪華獲微笑又遇利刺      [2012-09-05]
楊潔篪與希拉里共同會見記者      [2012-09-05]
外媒:希拉里訪華繞不開島嶼爭端      [2012-09-05]
胡總會見希拉里 談及中美關係      [2012-09-05]
胡錦濤會見美國務卿希拉里      [2012-09-05]
中國青年報:媒體別拿「愛國」當生意做      [2012-09-05]
希拉里來華溝通 分析指美要想清楚三問題      [2012-09-05]
網友:希拉里不配跟中國談釣魚島      [2012-09-05]
楊潔篪晤希拉里 強調中美發展      [2012-09-04]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將晤希拉里      [20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