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顯龍警告東盟勿在中美間選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分裂或是沒有信譽的東盟將迫使成員國在大國之間選邊,這也將使得東南亞變成敵對和爭奪的新競技場。沒有人會從這種局面中獲益。」

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訪華之後,仍在北京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天稱,東盟不應該在南海爭端中「選邊」,而應該採取一個中立、有遠見的立場,鼓勵和平解決這一爭端。

與此同時,作為美國在亞太重要夥伴國的領導人,李顯龍呼籲東盟和中國盡快開啟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似乎是與希拉莉此前就南海問題表態的呼應。他還警告稱,一個「分裂或是沒有信譽的」東盟將迫使成員國在大國之間選邊,這也將使得東南亞變成敵對和爭奪的新競技場。

李顯龍同時也竭力維護與中國的傳統友好關係。他說,中國的騰飛從中長期看來對世界是有利的,雖然短期而言讓一些國家感到競爭壓力,這需要一個適應和調整的過程。他相信一個繁榮發展的中國對世界有利。

南海問題勢必艱難

第三次以總理身份訪華的李顯龍昨天在北京中央黨校用中文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與世界,互榮共進」的演講,內容涵蓋中新兩國合作、東盟凝聚力及中美關係等,其中以南海領土爭端的表態最引人關注。

李顯龍在演講中稱,南海主權爭端是東盟眼下面臨的一大主要問題。如果不能解決,這一地區組織的信譽將受損。他反對東盟在南海問題上選邊站,主張採取一個中立、有遠見的立場,並鼓勵和平解決這一爭端。他進而認為,印尼建議並獲得東盟接受的六點原則能夠達到這個目標,並期待東盟和中國能夠盡快開啟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

李顯龍告訴中央黨校的聽眾,很多國家正在觀望中國將如何處理與鄰國之間的難題,將此視為理解中國崛起對於世界究竟意味著什麼的一個信號。

7月舉辦的東盟外長峰會因成員國對南海問題的分歧而首次未能發表聯合聲明,導致這一地區性組織的凝聚力受到質疑。印尼隨後展開東盟內部立場協調,力推南海問題六點原則,為南海行為準則出台助力。眼下仍在亞太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日前剛剛前往印尼再度就此事進行接洽,並向中國施壓,單方面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時間表,令中方不快。

李顯龍昨天也強調,多個聲索國在南海的許多重疊聲索不可能很快得到解決。主權爭端複雜而難以解決,有關各方不可能在不付出高昂的政治代價的情況下輕易放棄主權聲索。他呼籲爭端各方避免挑起事態升級或是衝突。

交流互聯網影響

對於東盟分裂可能帶來的風險,李顯龍發出警告稱,「分裂或是沒有信譽的東盟將迫使成員國在大國之間選邊,這也將使得東南亞變成敵對和爭奪的新競技場。沒有人會從這種局面中獲益。」

李顯龍說,讓東盟發揮帶頭作用,引領討論和合作,主要大國不會為此感到擔憂,「但這需要一個團結、有效及和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主要大國保持友好的東盟。」

隨著中國綜合實力的增強,尤其是美國戰略重心重新轉向亞太,有關中美角力亞太的聲音不絕於耳。李顯龍表示,作為中美兩國共同的朋友,新加坡不希望看到中美關係惡化,導致小國最終不得不選邊站。「我們不希望看到它們的關係惡化或被迫選邊站。新加坡的影響力有限,但我們將竭盡全力助力(中美)良好關係,通過我們的聲明以及行動。」他說。

作為美國亞太戰略調整的重要一環,新加坡鼎力支持這一區域外大國保持強有力的軍事存在,如接納美軍部署4艘新型瀕海戰艦,並同意增加「突擊隊彈弓」等聯合軍事演習的難度等。

但新加坡也重視與中國的關係。李顯龍昨天說,新加坡和中國可以就共同面對的新挑戰和新問題進行有意義的交流,比如經濟社會平衡發展、互聯網新媒體影響等等。他說,新加坡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也希望新加坡的經驗和體制繼續對中國有參考價值。

「我幾年前完整看過一部中國紀錄片《大國崛起》,印象深刻。」李顯龍說,新加坡向來主張中國的繁榮發展對世界有利,一直以實際行動支持中國。與此同時,穩定而繁榮的亞洲也符合中國的戰略利益。「強勁的鄰里將成為中國發展的重要夥伴,投資及原材料的來源。我們不應該在亞洲建立排外的壁壘,而應該建立對外開放的區域框架。」他說。

      責任編輯:葉蓁
溫家寶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      [2012-09-06]
胡錦濤會見李顯龍:涉兩國核心利益問題相互支持      [2012-09-04]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抵川開始訪華      [2012-09-02]
李顯龍降薪 仍為最高薪領袖      [2012-01-04]
中國領導態度溫和出希拉里預料      [2012-09-07]
朝鮮「罕見批評」在朝投資中企      [2012-09-07]
菲否認美軍南海將建前沿指揮所      [2012-09-07]
日本探測船創最深海底鑽探紀錄      [2012-09-06]
俄指責美國制裁伊朗有違國際法      [2012-09-06]
科特迪瓦軍艦沉沒 7船員遇難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