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領導態度溫和出希拉里預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當中日在釣魚島爭議最激烈的時候,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到訪中國,這與她前一次訪華(5月初),作為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議,時間過去僅僅四個月整。評論認為,這突顯美國對中國的重視,希拉里想為釣魚島事件降溫。媒體預測,中美領導人將會在釣魚島與南海問題上展開交鋒。

從9月4日傍晚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希拉里即開始緊張的會見中國領導人的活動。當晚9時,她見到了中國外長楊潔篪,聽到中方希望同美方推動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並探索新型的大國關係的聲音。楊潔篪要求美方尊重彼此利益,確保中美關係發展。楊還談到中美貿易,指兩國經貿關係是推動兩國全面關係前進的重要動力,中美要在大規模的經濟交往中,消除分歧和摩擦,本著開放精神磋商處理和解決問題。希拉里回應,這正是美方在亞太地區進行「再平衡」(可能意指所謂「重返亞太」戰略)的關鍵。

5日上午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希拉里得到讚賞。胡錦濤說:「我們對克林頓國務卿為推動中美關係的發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讚賞。」

接下來在會見中國總理溫家寶時,希拉里則被勸告:中美關係對世界有很大影響,取決於雙方的努力。歷史證明,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共同發展,關鍵在於領導人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去思考和把握兩國關係。溫家寶希望美國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中國核心利益和國民感情,在亞太區域對話與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維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溫家寶最後要求:中美開展大規模貿易、投資、金融一攬子合作,為雙方企業創造良好的環境,以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

此後會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也是強調中美經貿合作議題,稱發展好雙邊經貿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

一系列會見的結果,希拉里可能事先沒有預料到。中國領導人態度溫和,著眼力放在了中美經貿合作上。中國提出的設想,竟是開展大規模的兩國貿易、投資、金融一攬子合作。

在來華之前,希拉里應該有所心理準備,卻並未準備改變自已一向對華堅定的鷹派立場。她知道中美關係目前狀況不佳,有與對手面對面交鋒的預案。她是一個一貫主張遏制中國以謀求更大在華利益的人。為此,她選擇先訪問庫克群島,在那裡參加「第24屆太平洋島國論壇」,宣稱「美國將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繼續在南太平洋保持活躍」。她的發言,被國際輿論認為是在向中國發出新挑戰;而就在動身飛往北京之前一刻,在印尼雅加達,希拉里又主動挑起令中國人憤怒的南海問題。她說,美國希望在南海維持穩定、尊重國際法、自由通航以及維護合法商業活動。她高調地要求中國:「應當通過合作解決(南海)爭執,而不是要挾和恫嚇,當然更不能使用武力。」

現在看來,這些預先的準備活動變成了徹底地多餘。

有人說希拉里此次訪華之旅顯得突然,美國國務院曾經「一反常態」地未對她的行程透露半點消息。現在如果撇去人們強烈關注的釣魚島及南海爭端,將心態落實到中美經貿關係上,這種突然又成了自然。

看一看中美兩國領導人近年的互訪模式吧。

中美經貿關係重要,乃因為其中包含了太多的美國在華利益。為此兩國高層頻繁往訪,建立了一來一往的模式──上半年中國領導人訪美,通常在年初進行;下半年美國領導人回訪,通常就在9、10月間。今年2月中旬,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訪問華盛頓與美國各地,與奧巴馬會談共簽下271億美元經貿大單,接下來下半年應該由美國高層派員回訪中國,到了再談兩國經貿的時候。去年8月份美方曾派出拜登訪華,配合財政部長蓋特納在北京談人民幣升值與貿易、購買美債等問題獲利豐厚,今年情況特殊,奧巴馬因大選碰到強勁對手,加上日本在釣魚島強橫不退,希拉里訪華便成了首選。

如果感歎希拉里訪華的例外與突然,那可能恰恰突顯中美關係的重要與兩國領導人的重視。在中國方面,對美國重視的體現是很實在的。中國是真誠地希望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等全方位與美國結成「戰略夥伴」。而在美國方面,這種重視的目的則大不相同。美國之與中國交往,可以說是衝著赤裸裸的經濟利益而來。美國不希望中國強大崛起,卻要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謀取美國利益,除此之外,美國統統要打壓中國。因此,由希拉里出面的此次訪華,目的應該只有兩方面:一是為了表面維持中美「友好」而完成下半年例行回訪,二是來收穫今年的在華經濟利益──與對手談經貿問題,簽單廉價輸美商品、敦促保護美商利益、要求繼續購買美債。如此而已。

美國的「戰略東移」,其興趣的確不在奪取領土,也不是真正要發動戰爭。美國要的,是利用亞洲極其廉價的天然與勞力資源,就地製造各種生產和生活產品輸往美國服務。美國給予的回報,一是美元,二是債券,都是印刷的紙張。對於中國,其資源(包括勞動力資源)與產品,還包括龐大的市場,美國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已經培育成完整的產、運、銷基地。在那裡既可以為美國生產世界上最質優價廉的物品,又可以容納美國出口的各種無形的「知識產權」與「專利」。

中國還具有無窮的購買美債的內部應力與潛力。這些原產於中國的電子、傢俱、機械、百貨、飛機零部組件,甚至航天及高端武器部件等各類物質,基本都能按照美國的設計與監督,由美商、日商、韓商、台商等設在中國的工廠召募勞力,而生產製造出來,再由中國造集裝箱貨船運送美國東西口岸,每日源源不斷。這個優秀的供應鏈已有二、三十年歷史,即美國在中國的經濟利益,龐大而無與倫比,也即希拉里•克林頓國務卿口口聲聲要保衛的美國利益。美國對中國施加壓力,在南海、釣魚島挑動事態,製造不滿與混亂,希拉里為之在亞洲風風火火地奔忙,就是為了使上述美國利益得以持續不斷地實現。

此次中國之行,希拉里從緊張開始,以鬆弛結束。她沒料到她會如此順利,與中方沒有針鋒相對,也不見討價還價,更沒有妥協。她應該感到巨大的歡喜。她知道美國給中國製造了亂局,卻從亂局中如此容易獲得利益。然而這都是事實。中國實現產品出口美國,創匯增收,經濟成長,社會和諧。

唯一讓人唏噓的,當中美雙方將朝著「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持續邁進的時侯,希拉里國務卿的使命卻要到此為止。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高層密集會見希拉里 促美尊重中方核心利益      [2012-09-06]
美媒指中國媒體尖刻批評希拉里      [2012-09-06]
分析稱希拉里訪華穩定中美關係      [2012-09-06]
希拉里結束訪華 離開北京      [2012-09-06]
溫總稱美方應尊重中國領土完整      [2012-09-06]
央視:希拉里·克林頓為何而來?      [2012-09-06]
網友指希拉里沒有資格談釣魚島      [2012-09-05]
美媒:希拉里訪華獲微笑又遇利刺      [2012-09-05]
楊潔篪與希拉里共同會見記者      [2012-09-05]
外媒:希拉里訪華繞不開島嶼爭端      [201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