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指中國媒體尖刻批評希拉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週二晚抵達北京,撲面而來的是中國官方媒體非同尋常的尖刻批評,稱美國干涉地區領土爭端—一但希拉里隨後卻受到中國外長高調的熱烈歡迎。

 兩種對比鮮明的接待方式均來自官方,卻截然不同,凸顯了複雜且常常令人憂慮的中美關係。然而儘管兩國在外交政策、貿易和人權問題上存有巨大分歧,卻似乎決意維持這種關係。

 在類似希拉里此行的高端訪問中,幽默打趣與迴避問題並不鮮見,但週二中國官方媒體刊登的文章與社論,以及中國分析人士發表的評論卻包含了不同尋常的尖刻聲音,甚至包括對希拉里個人的批評。

 這種尖刻源於中國在與地區內其他國家的海上爭端中日益自信的訴求,並且與中美兩國許多人的一種感受相呼應,即美中正在競爭這一地區以及更廣泛地區的主導權。一名長於外交政策分析的撰稿人在新華社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美國應停止扮演鬼鬼祟祟的攪局者的角色,坐在地區內一些國家背後扯線。」這顯然指的是美國國務院最近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在南中國海地區的有爭議島嶼上建立軍事駐地。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40文章】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到訪北京與中國領導人會晤之際,她面臨中國政府和公眾對美國加強在亞太的戰略接觸所持有的越來越大的懷疑。

 中國官員和公眾擔心,在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似乎正越來越影響中國和包括越南與菲律賓在內的一些鄰國關係之際,美國關於這一戰略不是為了遏制中國的表態並不真誠。最近幾日,中國官方媒體上接二連三的評論凸顯了對美國戰略的不信任。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月4日報道】國務卿希拉里週二抵達中國,展開也許是她對中國的最後一次重要訪問,並利用最後的機會解釋和強調奧巴馬政府對美中關係的複雜態度。

 縱觀希拉里的整個任期,她一直是左右和貫徹奧巴馬政府頗具爭議的亞洲政策的主要力量之一。

 在中國問題上,美國過去四年的努力多半帶有—種左右兼顧的困難,即如何繼續加強與其他亞洲國家的夥伴關係,同時不激怒中國或引來干涉指責。—位前奧巴馬政府官員說:「任何時候你都在小心翼翼地盡力保持平衡。」

 美國的這些努力並沒有全部成功,就像希拉里來訪前夕中國官方媒體上語氣激烈的社論和報道所表明的那樣。有一篇報道聲稱中國人討厭希拉里這個人。另一篇稱她是「大大加深美中之間相互猜忌的人」。中國官方通訊社的一篇專欄文章說,美國是「躲在本地區某些國家背後暗中操縱的卑鄙的麻煩製造者」。

 當希拉里來到中國的時候,她面臨一個麻煩問題,即向北京解釋美國的行動是善意的,且並非針對中國。這是一個她已經面對了將近四年的挑戰,也是她的繼任者在今後幾年內很可能面對的一個挑戰。

      責任編輯:新二
分析稱希拉里訪華穩定中美關係      [2012-09-06]
希拉里結束訪華 離開北京      [2012-09-06]
溫總稱美方應尊重中國領土完整      [2012-09-06]
央視:希拉里·克林頓為何而來?      [2012-09-06]
網友指希拉里沒有資格談釣魚島      [2012-09-05]
美媒:希拉里訪華獲微笑又遇利刺      [2012-09-05]
楊潔篪與希拉里共同會見記者      [2012-09-05]
外媒:希拉里訪華繞不開島嶼爭端      [2012-09-05]
胡總會見希拉里 談及中美關係      [2012-09-05]
胡錦濤會見美國務卿希拉里      [201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