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總稱美方應尊重中國領土完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6]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分別在京會見4日晚間來華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

溫家寶在會見希拉裡·克林頓時指出,中美關係對世界有很大影響,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或繼續前進,或消極倒退,這取決於雙方的努力。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中國核心利益和國民感情,在亞太區域對話與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維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

□密集會見

胡錦濤確保中美關係方向正確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

胡錦濤說,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雙方積極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日益凸顯,值得我們倍加珍惜、共同維護。中方願同美方保持和加強對話、溝通、協調,排除各種干擾,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胡錦濤表示,保持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乃至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都有重要影響。希望雙方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努力挖掘合作潛力,積極推進貿易和投資一攬子合作,不斷提升雙邊經貿合作的質量和水平。同時,妥善處理雙邊經貿關係中存在的摩擦和分歧,避免經貿問題政治化。希望美方堅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希拉裡·克林頓表示,過去3年多來,美中雙方保持了密切溝通、對話與合作。美中關係日趨成熟,基礎更加牢固。當前,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建立什麼樣的美中關係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美方致力於同中方超越差異,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以史無前例的方式證明,一個守成大國和一個新興大國能夠繼續為各自人民創造美好未來,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美方願擴大兩國貿易與投資,加強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環保等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推動美中經濟關係發展。

國務委員戴秉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溫家寶美應照顧中國核心利益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

溫家寶說,近年來,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美在許多領域加強溝通磋商,取得積極成果,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溫家寶指出,中美關係對世界有很大影響,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或繼續前進,或消極倒退,這取決於雙方的努力。歷史證明,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共同發展,關鍵在於領導人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去思考和把握兩國關係。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中國核心利益和國民感情,在亞太區域對話與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維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

溫家寶表示,面對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中美要開展大規模貿易、投資、金融一攬子合作,並為雙方企業創造良好的環境,以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

希拉裡·克林頓表示贊同溫總理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看法。她說,美中關係儘管經歷過波折,但兩國有許多共同看法,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密切合作,為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做出了貢獻,美方讚賞中國發揮的關鍵作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仍很脆弱,美中關係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尋求互利共贏符合雙方利益。美方願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和民間交流,充分發揮各種對話機制的作用,增進相互瞭解與合作,推動美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參加會見。

李克強客觀公正處理經貿摩擦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天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

李克強表示,中美關係對兩國、對世界都十分重要。經過40年共同努力,兩國關係所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值得雙方倍加珍惜。2011年胡錦濤主席同奧巴馬總統達成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合作夥伴關係重要共識,中美關係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雙方要堅持以長遠眼光,強化共贏意識,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擴大利益共同點,妥善管控分歧,增進互信,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中美作為主要經濟體,發展好雙邊經貿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雙方要繼續推進務實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堅持以客觀公正、平等互利的方式處理經貿摩擦。希望美方在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等方面放寬限制。

希拉裡·克林頓表示美方贊同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看法,願同中方一道,走出一條大國相處的新路,使美中合作夥伴關係能夠經受考驗,不斷前行。美方希望擴大雙邊經貿往來,重視中方有關關切,願積極採取措施,促進雙向投資和地方合作。

□外長答問

中美關係前提在於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昨天表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是確保中美關係穩定順利發展的重要前提。他是在與美國國務卿共同會見記者答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中美兩國的歷史、文化、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現實國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看法一致。」楊潔篪說。

對於中美經貿關係,楊潔篪說,經貿關係是推進中美全面關係前進的重要動力。在這樣兩個國家的大規模經濟交往中,不可能沒有分歧和摩擦。希望雙方本著開放精神進行磋商,使經貿問題得到妥善處理和解決。事實上,中美雙方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對於人權問題,楊潔篪表示,中國的人權事業取得重大進展,這是有目共睹的。中方願意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同美國和其他國家繼續開展人權對話。

對於網絡安全問題,他表示,中國和不少國家都是網絡襲擊的受害者,中方願意同美國和其他國家加強在確保網絡安全方面的溝通與合作。

南海問題共同努力制定南海行為準則

關於南海問題,楊潔篪說,中國對南海諸島和附近水域擁有主權,是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的。對於南沙部分島礁的主權爭議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權益主張的重疊,應該由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直接談判和友好協商來加以處理和解決。

他說:「大家都在講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重要性,我剛才講的不僅是中國的主張,而且恰恰是宣言的一項重要原則和精神,是宣言所有簽署國的共識,是各方的承諾。」

他說,最近他訪問了一些東南亞國家,他們也是東盟的成員,他們同中方都一致認為,應該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原則和精神,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各方朝著最終制定《南海行為準則》共同努力。

楊潔篪說:「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安全是有保證的。我想對於中國和本地區國家來講,南海是各方交流、貿易、通商的生命線。我想,現在沒有問題,將來也不會有問題。」

亞太格局一直希望美方能夠審時度勢

關於亞太格局,楊潔篪說,中國希望同美國和其他亞太國家一道,努力共同構築一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亞太地區。

他說,亞太地區是中美兩國利益交織最集中、互動最頻繁的地區。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復甦前景還比較嚴峻。我們希望中美雙方共同努力發展積極務實的關係,這也是亞太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楊潔篪說,對於美國的亞太政策,中方一直表示希望美方能夠審時度勢,使美國的政策能夠順應時代潮流和地區國家謀和平、促發展、求合作的普遍願望。這也是中方的願望和中國一貫的行為方式和目的。我們認為中美應該加強在亞太事務中的磋商,開好東亞峰會等一系列年底要舉行的會晤。

「當然,我還想強調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在即,中美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使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楊潔篪說。

國際熱點支持在敘出現政治過渡時期

對於敘利亞問題,楊潔篪指出,敘利亞問題的解決方案應來自於敘利亞人民,而不是由外界所強加。「我們和很多國家都支持在敘利亞出現政治過渡時期,同時我們認為任何解決方案應該來自於敘利亞人民,是符合敘利亞人民的願望的,而不是外界強加的。」楊潔篪說。

他指出,中美都是聯合國成員國,中方認為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該在敘利亞問題上得到切實遵守,特別是不干涉內政的原則。

楊潔篪表示,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不偏袒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方,歷史會證明,中國所採取的立場說明中國是敘利亞問題妥善處理和解決的促進者。

對於伊朗核問題,楊潔篪表示,這一問題應該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中方反對實行單邊制裁。

      責任編輯:郁文
美媒:希拉里訪華獲微笑又遇利刺      [2012-09-05]
外媒:希拉里訪華繞不開島嶼爭端      [2012-09-05]
新華網:盼希拉里訪華多做實事      [2012-09-04]
希拉里訪華前稱美是亞太主玩家      [2012-09-01]
希拉里訪華 將重申對釣島立場      [2012-08-29]
希拉里結束訪華 離開北京      [2012-09-06]
捐獻精子 上班族合格率不到10%      [2012-09-06]
「表哥」名牌眼鏡皮帶再引圍觀      [2012-09-06]
溫總稱美方應尊重中國領土完整      [2012-09-06]
全球競爭力最新排名 中國第29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