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釣島爭端或引發真格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站9月11日刊登記者大衛·皮珀(David Piper)的分析文章,稱爭奪資源和二戰遺留問題未妥善解決等原因造成亞太地區海事爭端眾多,而這其中,不斷升級的中日釣魚島問題最為危險。他還在文章中提及「重返亞太」的美國,稱美國雖然在亞太地區投入越來越多的精力,以及亞洲一些國家的確希望美國能干預亞太領土、領海問題,但美國對此其實非常謹慎。

文章稱,在幾個面積不大、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島嶼問題上,亞洲幾個對手國家幾乎沒有哪一天是不會出點什麼事兒的。而對這幾個有主權爭議小島的舌戰可能引發一場會動真格的衝突,這不僅會粉碎該區本世紀和平崛起的希望,還有可能招致美國的干涉。引發摩擦的主要原因有對新能源的渴求、二戰未妥善解決的遺留問題以及中國崛起。

除了日韓在獨島(日稱竹島)上的衝突之外,有一個國家幾乎和該區所有的領海爭端相關——中國。

「我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國在近幾百年來首次採用了積極主動的外交政策,尤其在中國認為屬於自己『核心利益』的方面,」英國《簡氏防務週刊》駐亞太編輯詹姆斯·哈迪表示,「憑藉遼闊的地域和巨大的潛能,中國正在打破東北亞及東南亞地區原有的平衡。」

在當前所有的海事爭端中,最危險的對抗便是中日釣魚島衝突。釣魚島列島周邊漁業資源豐富、並潛藏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儲備。而當下,直言不諱發表反華言論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正把中日之間的爭端升級至十分危險的境地。

文章認,中日兩國心底的民族主義情緒都已被帶到表面,而且雙方都在尋找能夠證明自己擁有釣魚島主權的歷史證據。中國稱,早在14世紀即明朝初年,釣魚島就已成為中國抵禦倭寇的海上前沿,被納入中國的海防範圍之內。而日本則提及自己19世紀時期的擴張,並表示日方「接管」釣魚島的時候該島並無人居住。

在中國反日情緒背後,是中國對日本二戰時期在華犯下罪行的憤怒之情;而對於很多日本人來說,他們懼怕中國崛起。不過,雙方均認可一件事:釣魚島列島周邊海域可能蘊藏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

為了緩解東京都知事提出「購島」而引起的日本國內緊張局勢,日本政府計劃「購島」,但遭到中國的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這「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APEC峰會的中國主席胡錦濤,告訴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購島」非法且無效。

而現在,日本政府已經正式與所謂的「島主」簽訂了購買協議,並將以20.5億日元的價格「購買」釣魚島列島中的三個島嶼。

亞太地區的海事爭端有一個大難題:如何在想保護自己「歷史性水域」的中國和周邊亦想分一杯羹的國家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這也是造成南海問題的原因所在,在這裡,中國表示對大片水域擁有主權,卻遭遇來自文萊、馬來西亞、越南等國的抗議。

南海地區也是奧巴馬「亞洲優先」戰略軍事力量得到增強的地區,美國要在這裡對抗中國因支持自己領海主張而進行的「武力炫耀」。

中菲兩國今年早些時候就黃巖島爭端發生對峙。雖然菲律賓軍事力量薄弱,但美菲之間有《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美菲兩國每年都會進行聯合軍演。美國與菲律賓雖曾有過節,美國也曾關閉在菲的軍事基地,但隨著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美國與菲律賓關係逐漸拉近。

美國環球通視公司分析員帕特裡凱寧認為,中國尤其疑心今年4月份的美菲聯合軍演,因為那次在菲律賓巴拉望島附近海域進行的軍事演習演練科目包括反恐性質的油氣平台攻佔演練。「(軍演)很可能對中國傳達了強烈信息——馬尼拉及華盛頓政府正進一步加強它們之間的軍事聯繫,」帕特裡凱寧說。

不過,雖然菲律賓類似的亞洲小國仍對美國插手亞太事務抱有希望,但帕特裡凱寧相信美國對是否插手亞太領海爭端仍十分謹慎。「美國仍對制衡中國持謹慎態度,相比支持菲律賓的領海要求,美國更多地是想保證南海航行自由。美國在如何支持菲律賓方面將會非常小心,並希望不要引起衝突。」 他說。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Faye
中方證實2艘軍艦曾赴釣魚島      [2012-09-27]
日媒披露日方釣島對策秘密守則      [2012-09-27]
野田佳彥稱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會妥協      [2012-09-27]
台灣曾派14架戰機備援護漁保釣      [2012-09-26]
兩岸四地及海外專家在釣島問題達共識      [2012-09-26]
台保釣漁民:現在換我追日本 真爽      [2012-09-26]
日媒:中方船隻離開釣魚島周邊      [2012-09-26]
大陸赴釣島公務船將為台漁民提供服務      [2012-09-26]
台灣保釣船長否認與日艦套招      [2012-09-26]
一漁船釣魚島作業再遭日本干擾      [20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