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國應精確打日右翼財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際問題專家10日表示,日本政府宣佈對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行「國有化」,嚴重壓縮了兩國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可能性,面對挑釁,中國絕不會退讓半步。中方將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而且會是多方面的「組合拳」,其中包括可能打出經濟牌。

民眾抗爭:

要冷靜,不能授人以柄

針對日本政府聲稱「購島」是為了「平穩、安定地維持管理」,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指出,日方上演「購島」鬧劇的真實目的是要通過顯示對釣魚島的所謂「有效控制」,企圖達到向國際社會宣示主權的目的。

「無論是日本政府,還是(石原慎太郎所代表的)東京都政府,『購買』釣魚島的行為都是絕對非法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日本政府不顧中國反對,一意孤行宣佈「購島」,這是嚴重的挑釁行為,讓中方感情再次受到傷害,導致中日兩國民眾情緒進一步對立。「目前,外交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可能性受到嚴重壓縮。」

在積極推進「購島」的同時,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又稱,對中日兩國關係要作大局觀,要從大局角度維護與中國的關係。

對此,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認為,早在1972年,中日為實現兩國邦交正常化展開談判時,釣魚島問題就等於處於擱置狀態,這不是說釣魚島問題不重要,而是建交要優先考慮,這個為雙方所接受。

但是,隨著國際格局的變化及日本國內政治氛圍的變化,日本對待釣魚島問題的態度發生了變化,逐漸採取進攻態勢,挑釁中國,製造風波。

那麼,釣魚島問題是否會刺激兩國國民對立情緒進一步升級呢?高洪表示,國家主權之爭首先主體還是國家,民眾出於愛國熱情對於日方表示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要相信我們政府是負責任的,是能夠維護國家主權的。

對公眾來說,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靜的心態和正當的權利表達方式,不要在情緒非常激昂、非常憤怒的時候作出過分的行動,以致於授人以柄,讓中國國際形象反而受損,因為我們有足夠的歷史依據和國際法理依據,只要採取正當的鬥爭方式,釣魚島問題最終將可以得到解決。

反制措施:

不能僅停留在嚴厲警告

高洪說,所謂反制,就是針對對手的某些進攻,採取的反擊和制服的措施,這些措施應當隨著對方作出的某些步驟或者說隨著事態的變化而不斷調整。而應對日本政府的「購島」行為,中國政府對此發表嚴正的抗議聲明,展開外交鬥爭,這是第一步要做的。

此外,中方向國際社會宣講中方的各種依據,包括歷史依據、國際法法理依據等,論證釣魚島屬於中國,是中國固有的領土,而日本的說法則是講不通的。也就是說,我們要向包括日本公眾在內的國際社會採取說理鬥爭。

「同時,根據日方在這一問題上採取的嚴重侵犯中國的舉動,我們將採取進一步的反制措施。」高洪如此表示。

還有專家指出,日本政府對釣魚島的「國有化」已經呈現不可逆的勢頭,中國如果僅停留在外交部發言人的嚴厲警告這一層面,不可能真正觸動日本。「中國必須出台這樣的措施:讓日本意識到挑釁中國是不划算的,日本如果再往前走一步,就會面臨輸不起的結果。」

打經濟牌:

對支持右翼的財閥進行打擊

分析普遍認為,經濟牌是中國可打的一張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稱,2011年中日貿易總額達到了3400多億美元,現在日本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正不斷加大,「中國在經濟上還是有牌可打的,特別是支持右翼的經濟財閥,一定要進行精確打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稱,此次購島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以來面臨的最嚴重的事態,而當政治關係劇烈波動、嚴重下滑時,不得不牽動整體經濟關係下滑,這是一個鐵的規律,這也是日本經濟岌岌可危情況下鋌而走險,不得不承擔的後果。

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近期,從事中日貿易的專業人士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認為,如果中國動用經濟武器減少從日本的進口,日本企業將遭受嚴重損失,日本的失業率將增加,日本經濟可能崩潰,民主黨的野田政權將難以維持。

阮宗澤還稱,中方的反制措施會有一套「組合拳」,其中可以做的就是中方質疑所謂日本對琉球群島的主權,重新討論琉球群島的法律地位問題,「事實上,釣魚島與琉球群島有相似的地方,都是日本竊取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Winnie
日右翼誣稱中國欲暗殺石原      [2012-09-11]
學者:所謂中日關係的「邪氣」主要來自日本右翼      [2012-08-31]
媒體曝撐日右翼登釣島企業名單      [2012-08-31]
美華僑華人情牽保釣 譴責日本右翼非法登島      [2012-08-22]
媒體:日右翼享受報復中國快感      [2012-08-21]
登島右翼或以「輕犯罪」被起訴      [2012-08-20]
日本「慰靈」船隊返回 右翼議員稱意在向政府施壓      [2012-08-20]
中方就日右翼非法登島嚴正交涉      [2012-08-20]
日右翼船隊登島返回 促對華強硬      [2012-08-19]
日稱右翼登釣島屬「國內問題」      [201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