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報:釣魚島之爭根源在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援引俄新社報道,中國的6艘護衛艦(應為海監船——新華網注)巡視了有爭議的尖閣群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新華網注)。這當然不是戰爭行為,這只是示威。尖閣群島在很多方面很像位子日本北方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本網注),區別只是它實際上由日本控制。就這兩個群島的爭議而言,都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誰錯了?

可以勇敢地說:美國人錨了。二戰結束後,日本應該放棄這兩個群島,其中尖閣群島更是應該百分之百地放棄。

俄羅斯和日本關於南千島群島的爭端本來可以在年解決,兩國完全可以為全世界作出解決爭端的好榜樣(平分爭議島嶼)。但美國向日本施加壓力,妨礙了問題的解決。後來美國同日本於1960年簽訂了《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條約》,從而向日本提供了針對蘇中兩大鄰國的「核保護傘」。

尖閣群島曾屬於美國佔領的沖繩縣。美國在向日本歸還沖繩時並不特別清楚,根據二戰的結果,日本人應該把沖繩的一部分還給中國人。美國就這樣製造了兩枚領土「炸彈」,或者說兩個可能引起衝突的理由。美國這樣做就有了保護日本的理由,就可以使日本依賴自己。

然而,目前的情況完全不同了。我們可以想像一下,謀求連任的奧巴馬總統將會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向日本南部哪怕只派遣一艘護衛艦去警告中國人。同中國打一場核戰爭嗎?如果不派軍艦去,那給日美同盟一個什麼說法呢?

中國海軍在實力上還無法很快與美國海軍平起平坐。不過,在目前形勢下,還不需要雙方平起平坐。至少有個次要原因決定著這一點。在這片水域,台灣曾經是「美國不沉的航空母艦」,但它現在不會幫助美國。台灣總統已經表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其實業洲人民早就為世人作出了如何解決複雜問題的榜樣。例如,始於1972年的日中關係正常化進程在年畫上了句號,當時兩國簽署了相關條約。雙方達成一致,不觸碰爭議島嶼,決不改變其地位,留給後代解決這個問題。北京現在提醒日本人注意這一點。順便提一下,目前南中國海地區的情況也大致如此,那裡有許多爭議領土。各方都知道,重要的是在緊張的局面下遵守行為準則。

目前發生了什麼變化?發生的是美蘇兩極世界向美中兩極世界過渡的變化嗎?發生的是美國正唆使亞洲各國挑釁中國,以使未來世界的平衡有利於自己的變化嗎?的確如此。(俄新社政治評論家德米特裡·科瑟列夫)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郁文
媒體:打砸搶燒不是愛國 是害民      [2012-09-16]
日媒:中國強硬反制超日本想像      [2012-09-16]
中國千艘漁船將開赴釣魚島作業      [2012-09-16]
专家稱公布钓岛坐标為捍海疆      [2012-09-16]
西安青島長沙等地反日示威遊行出現打砸行為      [2012-09-16]
新京報:告別「義和團」式愛國      [2012-09-16]
聯合國將妥為公佈釣魚島坐標表      [2012-09-16]
專家解讀捍衛釣島地理坐標      [2012-09-15]
曹林:愛國不是流氓打砸庇護所      [2012-09-15]
媒體:打砸同胞日系車荒唐無稽      [2012-09-15]